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蒙古馬 踏雪奔來(美麗中國·冬日有約)

2016-02-15 09:10:3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1月底,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烏珠穆沁草原,騎手們揮舞著套馬桿,在馬背上飛身馳騁,于茫茫白雪中掀起飛濺的雪花。

  奔騰的蒙古馬(和 平攝)

  奔騰的蒙古馬(和 平攝)

  套馬活動(和 平攝)

“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1月底,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烏珠穆沁草原,騎手們揮舞著套馬桿,在馬背上飛身馳騁,于茫茫白雪中掀起飛濺的雪花。這一匹匹賓士的駿馬,就是著名的蒙古馬。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軍馬種類之一,2000年被列入我國畜禽品種資源保護名錄,具有耐寒、抗病力強等特性,能在零下40多攝氏度的極寒條件下生存。不同於牛羊,蒙古馬通常只吃新鮮的草尖,而且不同季節吃不同的草,一般牧民無法圈養。隨著近些年草場退化,騎兵退出歷史舞臺,蒙古馬數量不斷下降,本世紀初降到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最低水準。作為蒙古馬的搖籃,錫林郭勒盟近年來加強蒙古馬的保護培育,科學規劃草場,建立生態保護區,指導牧民在劃定草場內適度放牧;大力發展專業牧草種植,並開始從蒙古國進口牧草,保障冬季馬匹草料充足。錫盟建設白音錫勒、毛登牧場等良種馬培育基地,引進優秀品種不斷改良蒙古馬品種。截至2015年,全盟蒙古馬飼養量超過15.14萬匹,恢復到近30年來最好水準。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