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冰雪天路 看盡內蒙古最美的草原森林

2016-02-03 09:08:1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曹燕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內蒙古四季的美不同,冬天是大氣磅薄的美,從2014年開始,內蒙古就準確把握自身旅遊資源的核心競爭力,在旅遊推廣工作中不斷發力與創新,精心策劃和推廣一系列特色冰雪旅遊項目。

原標題:冰雪天路看盡內蒙古最美的草原森林

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局長魏國楠介紹,“內蒙古四季的美不同,冬天是大氣磅薄的美,從2014年開始,內蒙古就準確把握自身旅遊資源的核心競爭力,在旅遊推廣工作中不斷發力與創新,精心策劃和推廣一系列特色冰雪旅遊項目。”通過充分挖掘內蒙古獨特的民族風情和文化資源,把內蒙古建設成國家重要的草原文化和民俗體驗旅遊區及中國民族冰雪重要體驗地,內蒙古的冰雪生活更有靜謐的壯麗與浪漫的熱情。

“快樂的冰雪那達慕”的內蒙古冬季旅遊産品推介,推出了七條精品旅遊線路,特別是“冰雪天路”,途經烏蘭浩特、阿爾山、牙克石、根河、額爾古納、海拉爾、滿洲裏七個地區和城市,最終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止步,全程2381公里。看盡內蒙古最具特色的冰雪草原和冰雪森林,原始森林靜穆端莊;使鹿部落的生活神秘悠遠,策馬奔騰的雪原強悍壯闊;長調歌聲醇厚深沉。

對於攝影自駕遊愛好者來説,能深入草原腹地拍攝馬群奔騰的壯觀場景,是難忘的體驗。“冰雪天路”自駕車隊行駛在一望無際的呼倫貝爾陳巴爾虎旗哈達圖一帶草原,拍攝到了上千匹駿馬飛騰,馬蹄揚起陣陣雪霧的壯觀景象。需要提醒的是,只有在草原積雪不厚的情況下,車輛才可通過,並且必須要有當地牧民做嚮導,不可貿然進入無任何參照物的冰雪草原中,切不可驅車靠近馬群。

從海拉爾行駛約200公里,到達距離俄羅斯只有9公里的滿洲裏市。滿洲裏是中國最大的陸運口岸城市,擁有百年曆史,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腹地,融合中俄蒙三國風情,素有“東亞之窗”的美譽。在滿洲裏西部中俄邊境處有一個莊嚴肅穆的國門,上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個鮮紅大字,國際鐵路從此經過。滿洲裏還有一個標誌性旅遊景區“套娃廣場”,是以俄羅斯傳統工藝品——套娃為主題的旅遊休閒娛樂場所。

“冰雪天路”也是一趟美食之路,在鄂溫克旗巴彥呼碩草原上的布裏亞特部落吃的飯終生難忘,布裏亞特人屬蒙古人種西伯利亞類型,又稱“布裏亞特蒙古人”。他們的飲食還是以蒙古族的牛羊肉為主,同時又有蘇伯湯等俄式美食。在海拉爾蒙古王爺府還有招牌菜“牛氣沖天”,牛氣沖天是蒙餐中的龐然大菜,蒙古族只有在非常隆重喜慶的場合才會製作這道美食。而豪爽的內蒙古美食,油炸羊雜餃子中間的蘸料是肥美的羊油喲。

■ 內蒙古自駕貼士

1、內蒙古草原因常年受定向風的影響,山坡一面緩,一面特別陡,駕駛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時刻觀察路況。

2、在草原開車,注意不能在長期被壓過的草面上行駛車輛,儘量從旁邊開車,讓被壓過的小草緩解一下,維護草原生態發展。因夏季小草水分多使得輪胎容易打滑,車隊之間行駛一定要注意車距。

3、防止掉進雪坑:在林海雪原,不清楚路況時,不可貿然前行,需找樹枝當杖探明深淺再前行。若不幸掉進雪坑,千萬不能掙扎,應等待救援。可準備救生卡,備註血型、對何種藥物過敏、緊急聯繫人電話等。

(采寫/新京報記者 曹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