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哈拉淖爾”:地球的一顆眼淚

2016-01-22 09:42:51 | 來源:青海新聞網 | 作者:羅延京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嚴冬,刮到臉上猶如刀割般的晨風,陽光帶著溫暖的余味,在這樣的清晨,發車儀式後,我們踏上了去哈拉湖的征途。

哈拉湖,蒙語“哈拉淖爾”,意思是黑色的湖,傳説中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從遠古到今天,她像一位黑色的美人,靜謐地躺在團結雪峰雄壯的臂彎中,顯得格外魅惑迷人。也許正是因為她的高傲冷艷,才被至高無上的西王母選為居所,“人間”這個詞在此連想一想都是那麼的俗不可耐。多年前,即使是本地也鮮有人知這個神仙居住的“天湖”,僥倖去過她身畔又能活著回來的人帶回的種種可怕傳説,讓人們對她敬畏懼怕,久而久之,人們將那裏視作了凡人無法到達的秘境,以至於忘了她的存在……

隨著2007年CCTV錄製的紀錄片《勇闖哈拉湖》開始,這片深藏在祁連山腹地的凈土,正在逐年被剝去她神秘的面紗,也漸漸解釋了她神秘的原由。

這世間有三種人,一種喜歡繁華世界,一種喜歡純潔凈土,還有一種喜歡穿梭在繁華和純凈之間,我把自己劃分到了第三種人中,食著人間的煙火,又常常想去玩玩桀驁不馴。偶然聽到朋友提到這個神秘之地,瞬間就産生了“要去”的想法,四處打聽,得知由州旅遊局、青海衛視主辦的中國首檔冰雪極限越野挑戰真人秀——“誰是越野王之鐵馬冰河”在西寧拉開帷幕,作為柴達木日報社的記者,又能採訪,又能體驗越野樂趣,還能去領略哈拉湖的迷人風情,這樣的機會不容錯過。

嚴冬,刮到臉上猶如刀割般的晨風,陽光帶著溫暖的余味,在這樣的清晨,發車儀式後,我們踏上了去哈拉湖的征途。窗外的荒涼和起伏的峻山從我們眼前一晃而過,陽光照在我們每個人的臉上,照進我們的心裏,音樂和喜悅在風裏蔓延,忘記所有,放下所有,哈拉湖,我們來了……

在天峻出發之前,車隊負責人特意組織車隊所有人進行了環保簽名儀式。不帶走一片雲彩,不留下一絲痕跡。

州委常委、副州長王敬齋揮旗下達發車令。車發出“怒吼”的聲音,仿佛已經等不及旗幟的揮落。

遠方,比盡頭更遠,我們的思緒開始飛揚,開始暢想……

這條路落葉無痕,荒蕪的草原夾著黑色的紐帶,山無言水無語,我們用激情丈量哈拉湖的深度。此刻,我突然能感受到清新的風,空靈的音域,還有無法平靜的心,仿佛發生了時空轉變,之前蕭瑟的空氣立刻也變得溫潤了!

車隊在進入哈拉湖之前的祈福儀式,一路平安,順風!飄散的烏雲就在我們頭頂,但很快移了過去。如今在腳下,這段不熟悉的路,有它固定的長度,不會因我們的心而改變,可能是連續趕路的疲憊,感到它的漫長是暗無天日的,草原荒蕪的景象一點點離開了我們的視線,風在窗外瑟瑟作響,遠方濕霧濛濛,我們朝著天際地平線的方向,一路前行……

我們經歷了險峻的的碎石路面,沿著密密麻麻的“彈坑”,車踏著碎石一路疾馳,身後甩下一片塵土,哈拉湖,我們的距離越來越近,遠處的團結峰顯在我們的眼前,仿佛為我們一路走來的艱辛喝彩,沒有誇張,沒有做作,“彪悍的人生無需解釋!”此時此刻,我們就是自己心中的遠征軍!

到達哈拉湖,已是傍晚時分,亦是2015年的最後一天,車隊隊員們生起篝火,在絢麗的煙花與浩瀚的星空下,圍繞篝火跳著歡樂的舞蹈,共同迎接新年。在哈拉湖這樣一個神聖、聖潔、純凈的地方迎接新年,我覺得是我這輩子最難忘、最有意義的事。

當新年第一縷曙光照在這片神秘的土地上時,哈拉湖也露出它神秘的面紗,此時的哈拉湖,溫度已接近零下30度,湖面結上了一層厚厚的冰,宛如一塊碧玉,鑲嵌在白雪皚皚的團結峰下。大家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在湖面上炫起了車技,玩起了漂移,汽車拔河。

下午16時,車隊到達柏樹山專業汽車場地賽場,在賽場內,隊員們駕駛著車輛,駛過巨石陣、蹺蹺板、雙邊橋、雙連峰、左右斜坡等障礙,全方位考驗著隊員們的駕車技巧。

哈拉湖的旅程結束了,我的心似乎還在那裏停留,翻看拍攝的照片,回憶幾天經歷的艱辛和見證的兄弟情深,一切都變得生動起來,突然想起了張哥的一句話:“無兄弟,不越野”!生命與生活就是這樣,美好,喜歡,享受,而不待以後!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