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2000隻大天鵝青海湖畔上演芭蕾舞

2016-01-11 10:24:50 | 來源:青海新聞網 | 作者:張國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青海全境分佈鳥類380種,而青海湖作為世界重要濕地和亞洲特有鳥禽集中繁殖地與遷徙轉机站,環湖地區共有鳥類15目35科221種,總數達5萬隻。

芳旭 攝

隨著青海湖生態環境的改善,青海湖畔大天鵝種群數量已達1829隻。這些大天鵝初到青海湖時,會棲息在那仁濕地、蛋島、泉吉河口、哈達灘、仙女灣濕地等處,到了12月下旬,將會集中至泉灣、鐵卜加濕地一帶。

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近日鳥類活動區域巡查監測中發現,目前,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天鵝在青海湖的數量達到峰值,是一年中數量最多的時候,大天鵝集中在青海湖蛋島至泉灣一帶,在結冰的濕地、灘塗生活。

湖水靜謐的冬季青海湖是珍稀動物的樂園,大天鵝、黑頸鶴、普氏原羚等國家級珍稀動物悠閒自在地生活在這裡。環湖監測記錄顯示,除大天鵝外,科研人員還在青海湖畔發現79隻黑頸鶴,在湖畔各地均有分佈。

據了解,每年春秋兩季大天鵝在我國北方、俄羅斯西伯利亞等地繁殖,每年10月從繁殖地到青海湖越冬,翌年3、4月青海湖解凍後北遷至繁殖地。近年來,由於青海湖水位不斷上升,大天鵝覓食濕地逐漸被冰層覆蓋,減少了其覓食範圍,現在每年到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鵝數量穩定在1600至1800隻。除了青海湖,在黃河流域濕地青海貴德段以及青海海西克魯克湖等地都曾發現大天鵝的蹤影。

青海湖作為中亞、東亞兩條候鳥遷徙路線的交匯點,是候鳥遷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與轉机站,也是很多水禽的重要越冬地。青海全境分佈鳥類380種,而青海湖作為世界重要濕地和亞洲特有鳥禽集中繁殖地與遷徙轉机站,環湖地區共有鳥類15目35科221種,總數達5萬隻。

青海新聞網訊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