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屹立千年的大明塔

2016-01-07 10:29:34 | 來源:草原文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大明塔位於赤峰市寧城縣遼中京遺址內,是內蒙古現存最高的古塔。因遼中京毀於明代,當地人就稱這片遺址為“大明城”,該塔也被習慣地稱為大明塔。

大明塔位於赤峰市寧城縣遼中京遺址內,是內蒙古現存最高的古塔。因遼中京毀於明代,當地人就稱這片遺址為“大明城”,該塔也被習慣地稱為大明塔。  

大明塔周身白色,古樸粗獷,氣勢磅薄,遠在數十里外便可看到。該塔築于高約6米的夯土臺基上,為八角十三層密檐式實心磚塔。塔通高80.32米,塔座為須彌座,上部砌出仰蓮瓣。塔身八面,每個棱面上都附有佛龕,佛龕上部又有周雕仰蓮,與塔座上部的仰蓮上下相對,如兩條蓮帶纏于塔身。塔上第一層南面尚有咸豐四年(1854年)重修時的蒙古文題記。龕內雕塑著趺坐凸起的八尊神像,分別坐于仰蓮寶臺上,頭頂彩繪佛光,兩手放于胸前,右手心向外,似在誦經。這些神像造型精美,栩栩如生,莊嚴肅穆,姿態典雅,接近於唐代雕造風格。佛像兩側為菩薩、金剛力士像,金剛力士怒目猙獰,手持各種法器以維護佛祖尊嚴。各佛像都是在塔體上雕造的,佛像神態各異,雕技細膩,巧奪天工。正南面的觀音雕像特別引人注目,她體形豐滿,姿態端莊,飄帶卷風,端坐于雲煙浩渺的蓮花臺上。觀音像頭上是華麗的寶蓋,在寶蓋下兩旁雕有飛天,飛天手持荷花,腳踏浮雲,漫天飛舞。大明塔身的雕造佛像之高大,是國內所有佛塔上雕造佛像所難以相比的,加之其浮雕刀法簡練,線條流暢,形象莊嚴,堪稱遼代雕塑藝術中的佳作。  

塔體上端有十三層密檐,檐下都有八層迭澀。每層塔角挂有風鈴,清風吹來,風鈴共鳴,如宮廷雅樂。十三層密檐以上的收攏處建有高7.5米的塔式塔剎。剎上有寶瓶,該寶瓶以銅板焊接而成,內裝五穀雜糧、經卷、小瓷壇、銅幣等物。  大明塔始建於遼代中期,上限為遼興宗時期,下限不晚于遼道宗年間,至今已有900多年曆史。千百年來,大明塔隱藏著許多秘密,牽動著人們的好奇心,例如,該塔究竟由誰設計,準確的建造時間是何時,塔下是否有地宮等等。其中,人們最為關注的還是有關塔下地宮的傳説。  

大明塔從建成至今已近千年,它飽經人間滄桑和大自然的考驗,如今依然屹立在祖國北疆,是全國現存遼塔中保存最好、體量最大的古塔,成為了我國古代北方民族文化的象徵。大明塔已經被確定為國家一級文物保護單位。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