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熱點新聞>

共賞大漠賽駝雄風 發展地方特色旅遊

2015-12-31 11:30:53 | 來源:阿拉善日報 | 作者:李倩天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      參加冬季賽駝那達慕比賽選手走過主席臺。在胡楊林畔上演的額濟納旗冬季賽駝那達慕大會,更是讓牧人們展示了大漠民族駝背上的雄風。

  參加冬季賽駝那達慕比賽選手走過主席臺。 嘎布亞圖 攝

  參賽選手圍著“聖火”進行祈禱。

  你追我趕的比賽現場。 嘎布亞圖 攝

春夏秋冬不斷更疊,冬季的額濟納更顯魅力。在胡楊林畔上演的額濟納旗冬季賽駝那達慕大會,更是讓牧人們展示了大漠民族駝背上的雄風。

阿拉善雙峰駝是阿拉善盟寶貴的生物資源,全身都是寶。近年來由於飼養駱駝的經濟效益不高,許多牧民的養駝積極性較低。為激發牧民飼養駱駝的熱情,11月30日,額濟納旗在賽駝場舉辦了冬季賽駝那達慕,活動由額濟納旗人民政府主辦,旗民宗局和農科局承辦。活動為期一天,來自各蘇木、鎮近百名牧民帶著86峰雙峰駱駝在4000米、8000米和10000米3個項目上一決高下、各展風采。比賽開始前,所有的參賽選手和賽駝集中進行祭奠活動,祈禱上天祝自己好運。在圍觀群眾的歡呼聲中,所有參賽駱駝沿著跑道向前狂奔。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在10000米耐力賽中哈鎮牧民賈孟克的駱駝獲得第一名,並獲得獎金10000元,在8000米和4000米比賽中巴彥陶來蘇木牧民江布拉的駱駝均獲得第一名。

記者從額旗民族宗教事務局了解到,額旗舉辦賽駝賽馬那達慕將被推入常態化發展軌道,活動以弘揚民族精神、傳承土爾扈特文化、發展旅遊業為主題,進一步發展民族體育,增強人民體質,促進民族團結。活動通過政府主導,旗直部門承辦,企業冠名贊助,社會各界參與的方式,積極探索傳統賽駝賽馬和現代體育競技比賽的有機結合,不斷拓寬延伸蒙古民族傳統敖包會、那達慕大會深刻內涵,以此推動額濟納駱駝文化節、冰雪胡楊節等節慶活動的獨特魅力,充分展示額濟納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特色和“大漠童話·額濟納”旅遊風采。

據了解,常態化賽駝、賽馬活動計劃2016年年內共舉辦比賽7期,其中:賽駝活動4期(9至12月,每月1期)、賽馬活動4期(6至9月,每月1期),賽駝賽馬活動均安排在每月的第二個星期五,如遇重大活動可適當調整活動時間。同步開展蒙古摔跤、駝球、快馬拾哈達、騎馬射箭、民族棋類比賽、文藝演出等表演項目,吸引國內外團隊遊客觀光旅遊。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