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團購餐券莫成“一錘子買賣”,吃播吃得再香也得合規!

發佈時間:2022-06-27 15:56:0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團購餐券莫成“一錘子買賣”

如今,在短視頻平台下單價格低廉的團購套餐,再去門店核銷,成為不少人餐飲消費的新方式。然而,菜量縮水、團購餐拒開發票、附加條款多等種種問題,也在拉低人們對團購餐飲的“印象分”。

低價不應代表低質。商家控製成本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不能夠建立在欺騙消費者的基礎上。從法律層面看,當消費者購買了團購券,就與餐飲商家達成了買賣雙方的合同關係。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的相關規定,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務的數量和品質、價款或者費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項等內容,否則就會有侵犯消費者知情權與選擇權之嫌,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吃播吃得再香也得合規!主播不得展示假吃、暴飲暴食、食物浪費……

6月22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關於印發《網路主播行為規範》(以下簡稱《規範》)的通知。《規範》明確,網路主播在提供網路表演及視聽節目服務過程中,不得出現鋪張浪費糧食等內容。近年來,不少美食類直播內容通過“大胃王”等人設標簽吸引流量,多吃也不胖更是眾多消費者的討論點。隨著內容管理愈發嚴格和規範,吃播們想靠吃的多賺流量顯然行不通了。

應對挑戰 餐飲業上好數字化“必修課”

疫情常態化背景下,餐飲行業的線下經營不時被按下暫停鍵,但是,餐飲商戶們卻一刻不停。挑戰之下,餐飲商戶們逆風前行,不斷創新,轉向線上經營,積極擁抱變化,終於迎來了屬於他們的盛夏光景。

專家表示,數字技術改變了餐飲的獲客方式,如何利用外賣、品牌社區等渠道,培養線上客流,已經成為餐飲從業者的數字化“必修課”。

水果電商拼流量更要重品質

目前來看,水果電商在包裝、冷鏈、物流、倉儲等環節或多或少存在短板。説到底,水果電商的問題絕不僅出在“賣”上,源頭在供應鏈。哪一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影響口感和保鮮效果。訂單再多,行銷做得再好,若未能高品質完成履約,及時將新鮮水果送達,消費者只會用腳投票。

別讓虛假口碑誤導消費

刷量、刪差評、虛假評論等行為不僅損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擾亂了網路經濟的正常交易秩序,還可能通過不正當競爭手段達到平臺壟斷目的。據了解,相關部門已出臺一系列涉及消費、安全等領域的法律法規,對於違反者,輕者刪帖、封號,重者可能面臨法律法規的處罰。一些平臺也啟動了“虛假種草”專項治理。

普通消費者也要加強自身的資訊甄別能力,不輕信自媒體資訊、不盲目跟風、不要有貪圖小便宜的念頭,對廣告軟文提高辨別能力。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約談美團、餓了麼兩大外賣平臺

今年,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湖北省公安廳、湖北省商務廳、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啟動網路餐飲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6月20日-21日,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約談美團、餓了麼外賣平臺武漢區域相關負責人員,要求按照省、市網路餐飲食品安全問題專項整治要求,組織入網餐飲服務單位開展自查自糾。兩家外賣平臺武漢區域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落實網路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主體責任,規範入網餐飲單位食品安全管理。

新國標出臺:調香白酒被剔除出白酒行列

在經過一年的緩衝期後,今年6月1日,由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修訂發佈的《白酒工業術語》及《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國家標準(以下簡稱新國標)正式實施。新國標明確白酒不得使用非穀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劑,同時,調香白酒被剔除出白酒行列,重新定義為配製酒。

面對新國標的實施,部分白酒企業順勢而動,在推出新産品的同時對旗下産品進行升級。業內人士認為,新國標加速白酒行業品質升級,增加了行業透明度,可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疫情反覆,北京餐飲業如何自救

5月1日至6月5日,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所有餐飲門店暫停堂食服務。作為人群聚集、疫情傳播風險大的行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餐飲業如何尋找出路?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説:“疫情加速了行業數字化進程,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一輪技術革命可以逐步降低餐飲業的交易成本、生産成本和組織成本,實現企業降本、增效、增值。”

“高學歷”食品應“內外兼修”

近段時間,由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研發的“高學歷”食品備受關注。業內人士指出,疫情讓更多人開始關注功能食品,因此,消費者對這類“高學歷”食品所具有的營養性、安全性更為放心。

高校、科研院所應把“高學歷”食品引入品牌發展之路,通過商標註冊對“高學歷”食品進行品牌保護。內有科研要素把控品質,外有品牌要素保障行銷,才能讓“高學歷”食品更具市場競爭力。

洋河“海之藍”緣何火爆20年?

近年來,隨著新生代消費群體佔比逐漸增多,社交、品質及高顏值白酒産品需求也越來越旺盛。為適應客戶需求而進行的産品迭代升級也顯得尤為重要,在這樣的背景下,“海之藍”迎來了第六次煥新迭代。

據了解,升級後的“海之藍”香氣更複合、口感更醇厚、回甜感更好,即“入口更綿、下咽更順、回味更長,飲中暢快淋漓,飲後輕鬆舒暢”。此外,更加時尚的外觀和多重先進的專利防偽技術使消費者購買更加放心。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當選消費品論壇全球董事

6月21日,消費品論壇(CGF)在愛爾蘭都柏林召開全球董事會會議。會議宣佈,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成功當選為CGF全球董事。至此,盧敏放已在多個重量級國際乳業組織中擔任決策層職務,將持續推動中國乳業參與全球治理,為全球乳業貢獻中國智慧。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