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別讓虛假口碑誤導消費

發佈時間:2022-06-20 09:56:5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前兩天我去打卡了‘種草’已久的湘菜館,網上好多博主説是老長沙的味道,結果發現量少價貴還難吃。”近日,湖南省長沙市讀者林女士來信表示,她在一款消費生活分享APP上關注的許多博主點讚的“網紅”餐廳,其實名不副實。

什麼産品祛痘效果好?什麼小眾景點值得一去?“去網上看看別人怎麼説”是許多網友的習慣做法。在社交平臺上,“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幫助其他人以較低的機會成本獲得更好的消費和使用體驗,網友們稱之為“種草”。

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用戶的分享和測評帶有一定主觀色彩和美化程度,容易誤導他人,甚至有些商家和平臺通過在社交平臺上雇用寫手、拍客為其作虛假宣傳,人為加上“網紅”標簽——這大大降低了網上口碑的可信度。

北京市民邱小姐分享了她的旅遊經歷。“我在一款社交APP上偶然看到一處草原上的火山群景觀,火山在寬廣遼闊的草原上隆起,看起來很壯觀。為此我還特意買了與景色相搭配的衣服,想多拍一些好看的照片。”懷著很高的期待值自駕6個小時,等待邱小姐的卻並非預期中的美景:“又黑又灰,只有一點點綠色,讓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邱小姐説,後來她才注意到,那些照片不僅加了很強的濾鏡效果,還用了特殊視角,遊客很難體驗到。“我以後會更多通過身邊朋友獲得真實反饋。”她説,這樣的經歷降低了自己對平臺的信任度。

談及濾鏡,一名擁有3萬多粉絲的文具博主“小甜”表示,在社交平臺上記錄個人生活,在真實的基礎上適當調色、展現生活美好是正常的,不能“一刀切”地認為帶修飾性的內容都具有欺騙性,“但的確存在一些平臺和商家誇大其詞,甚至雇用網路水軍開展虛假宣傳的現象,監管部門和平臺應當及時治理這種欺騙行為”。

消費者應當如何分辨“虛假種草”,避免被誇張的宣傳矇騙?武漢大學資訊系統與電子商務系主任張敏教授表示,“曬”是網際網路時代極具特色的內容呈現形式,網友“曬”生活、“曬”美景都是正常的,不過,一旦有許多網友在一段時間內集中“曬”同一個內容,那就有可能是“虛假種草”了。

“虛假種草”來源於網際網路平臺的商業變現壓力。單純的評價、推薦、攻略難以實現産品與用戶之間即時、雙向、高黏性互動,因此平臺都在力求通過社區分享實現轉型,逐漸走上社交電商的變現之路,這會呈現“社交行為種草化、種草行為商業化、商業行為公司化、公司行為娛樂化”的趨勢。“通常是由平臺的內容合作機構組織旗下大批博主通過群體行為實現變現,而此類公司擅長用娛樂化的手段在監管邊緣地帶打‘擦邊球’。”張敏分析。

刷量、刪差評、虛假評論等行為不僅損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擾亂了網路經濟的正常交易秩序,還可能通過不正當競爭手段達到平臺壟斷目的。據了解,相關部門已出臺一系列涉及消費、安全等領域的法律法規,對於違反者,輕者刪帖、封號,重者可能面臨法律法規的處罰。一些平臺也啟動了“虛假種草”專項治理。

業內人士表示,虛假資訊的生産與治理是一場以技術為核心的“攻防戰”,平臺要強化責任意識。建議採用貼標簽增加虛假資訊辨識度等技術治理方式,或通過人工智慧實現對虛假資訊的自動檢測和標注,通過演算法提高權威資訊排名或降低虛假資訊排名,通過機器學習檢測圖片、視頻和深度偽造,通過偵測文本品質識別社交機器人等方式,加強虛假資訊治理。

“如果碰到詐騙行為,要及時保留證據並與平臺客服聯繫,必要時借助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張敏説,普通消費者也要加強自身的資訊甄別能力,不輕信自媒體資訊、不盲目跟風、不要有貪圖小便宜的念頭,對廣告軟文提高辨別能力。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