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甜蜜素風波後再暴雷,老白干涉虛開增值稅發票超200萬

發佈時間:2021-05-31 17:02:3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1年初,據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衡水老白幹旗下孔府家酒檢出禁用添加劑甜蜜素,一度導致老白乾股價連跌多日,而近日整理髮現,根據黑龍江省綏化市和浙江省臨海市兩地法院公示的判決書顯示,老白幹曾多次涉嫌虛開發票,累計超過200萬元。

涉虛開發票213萬,仍堅稱內控無重大缺陷

根據2020年11月26日,浙江省臨海市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20)浙1082刑初926號】,浙江省臨海市人民檢察院指控被告人李叔明以牟利為目的,購買了印表機等物品用於偽造增值稅普通發票並出售。

經查,2019年7月,被告人李叔明應客戶要求,以衡水老白幹行銷有限公司為受票方,偽造並出售了天津方向的發票3張,金額共計104.5萬元;

2020年1月,被告人李叔明應客戶要求,以衡水老白幹行銷有限公司為受票方,偽造並出售了天津方向的發票8張,金額共計73.24萬元;

此判決中,被告人累計為衡水老白幹行銷有限公司開具偽造發票11張,金額共計177.74萬元。

而根據2019年1月31日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18)黑1202刑初115號】顯示,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間,被告人陶立偉夥同王樹田為河北衡水老白幹酒業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176份,價稅合計18250627.52元。

經查,2015年年底,河北省衡水市個體工商戶張某1與被告人陶立偉相識,二人之間有生意往來。在此期間,張某1在遼寧盤錦益海米業購進稻糠銷往衡水老白幹酒業公司,因益海公司不給其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張某1便找到陶立偉要求幫其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陶立偉同意後,張某1將開具發票資訊給衡水老白幹公司財務人員。

衡水老白幹公司財務按張某1提供的資訊分兩次將貨款匯給綏化市昊良米業,陶立偉收到貨款後,于2016年1月14日讓被告人王樹田開具兩張增值稅專用發票,應稅名稱為大米。2016年2月24日被告人陶立偉為衡水老白幹開具1張增值稅專用發票,應稅名稱為大米。一個多月後,被告人陶立偉將衡水老白幹公司匯來的貨款又返給張某1個人賬戶上。

至此昊良米業加工有限公司為河北衡水老白幹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份,價稅合計352060.19元,稅額36323.49元。

案發前上述三張增值稅專用發票已認證抵扣,衡水稅務稽查局接到綏化國稅稽查局協查後,“衡水老白幹”企業已經補交涉案三張發票所抵扣的稅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老白幹酒2019、2020年度內部控制評價報告中均表示根據公司財務報告內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認定情況,于內部控制評價報告基準日,不存在財務報告內部控制重大缺陷,董事會認為,公司已按照企業內部控制規範體系和相關規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財務報告內部控制。

靠並購謀求全國化,但問題頻發

老白幹始於河北,卻也陷於河北,遲遲難以走出“大本營”開拓全國市場,因此老白幹將破局的希望放在了並購上,2017年老白幹酒以13.99億鉅資完成了對豐聯酒業100%股權的收購,豐聯酒業山東孔府家酒、河北板城酒、湖南武陵酒、安徽文王酒四家區域酒企歸於老白幹旗下。然而收購完成後,子公司問題頻發,老白幹也頗受牽連。

2021年1月25日,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其中,鄒城市博貴百貨超市銷售的標稱為曲阜孔府家酒釀造有限公司生産的府藏濃香型白酒(生産日期2019/1/26,規格型號500mL/瓶,商標:孔府家+圖形商標),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而白酒中檢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違規添加甜蜜素。

事後老白幹董秘僅回應稱“該産品産量較小,不會産生較大影響。”,但最終老白幹受“甜蜜素風波”影響,股價連續多日下跌,較高點相比,跌去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還出現了子公司曲阜孔府家酒存在非經營性佔用上市公司資金的情況,根據2021年4月29日發佈的河北衡水老白幹酒業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經營性資金佔用及其他關聯資金往來情況專項審核報告顯示,曲阜孔府家酒業有限公司及曲阜孔府家酒釀造有限公司報告期內累計佔用老白幹酒其他應收款6000萬元,累計償還3543.81萬元,期末往來資金餘額合計為2500萬元,佔用形成原因是資金拆借。

營收凈利雙降,“百億夢”仍然遙遠

2019年,老白幹曾提出“一定要成為營收100億元,凈利潤25億元,市值500億元的現代化白酒上市企業”的展望,但從財報分析,老白幹與上述目標仍然還有較大差距。

根據老白幹2020年年度報告,報告期內營業收入為35.98億元,同比下降10.73%,歸屬凈利潤3.13億元,同比下降22.68%。老白幹對此表示,一是報告期內受新冠疫情影響,餐飲、聚會取消,白酒銷售終端受阻。二是安徽文王近年來業績一直未達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據統計,2020年度,僅有老白幹酒、水井坊、口子窖等6家上市酒企營收和凈利潤“雙降”。而根據中國酒業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銷售收入5836.39億元,同比增長4.61%;實現利潤1585.41億元,同比增長13.35%,老白幹可謂是“逆流而退”。

2021年一季度,白酒行業集體回暖,但根據老白幹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報告期內營收7.54億元,同比下降0.26%,歸屬凈利潤5614.52萬元,同比下降14.59%,老白幹再次“掉隊”。

老白幹對此再次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受公司所在地周邊石家莊、邢臺新冠疫情防控的影響,白酒銷售終端受阻,上述兩地又均是公司的重點市場,新冠疫情及相應的防控措施給公司的銷售業務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