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聚焦315丨盒馬鮮生食安問題頻發,新零售業背腹受敵

發佈時間:2021-03-12 11:04:1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受疫情影響眾多行業陷入困境,但憑藉消費者對新鮮蔬果的剛需,原本在生死邊緣徘徊的生鮮電商業迎來了爆髮式發展。近日,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美菜網、多點Dmall等生鮮電商企業紛紛傳出IPO的消息。做為生鮮電商其中一種業態,新零售的概念由阿裏旗下的盒馬鮮生於2016年首次提出,隨後永輝超級物種、京東7FRESH、美團小象生鮮等紛紛入局競速。但急速擴張背後,新零售業態模式太“重”持續燒錢、管理漏洞導致食安問題頻發等後遺症逐漸顯現。

生鮮不再“鮮”,盒馬鮮生頻現食安問題

2016年1月盒馬鮮生創立,2個月後得到阿裏1.5億美元融資,並自此正式成為阿裏旗下一員。當年10月阿裏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盒馬鮮生以生鮮為切入點,瞄準一二線城市,通過線上下單、線下自提或配送的模式成為新零售的標桿。幾年來,盒馬鮮生急速擴張,但同時管理漏洞和品質問題也不斷浮出水面。

據不完全統計,近一年來,盒馬鮮生因所售食品不合格,已數次被福建、湖南、江蘇、山東、上海等地市場監管部門通告,涉及水産品、蔬菜、食品等25批次産品。

分析以上不合格食品數據可以發現,盒馬鮮生主打的海鮮水産佔被檢出不合格食品的大半,主要不合格原因為重金屬鎘超標及檢出禁用獸藥。

早在2018年,盒馬鮮生就曾在一個月內接連曝出食品安全問題。

2018年11月15日,有消費者在盒馬鮮生上海大寧店挑選蔬菜,看見一旁的工作人員正在更換胡蘿蔔外包裝的日期標簽,不過新標簽的日期卻和原先的不一致。盒馬表示,此事暴露了管理漏洞,將開展自查,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

然而2018年12月1日,有網友在微網志爆料稱,在盒馬鮮生上海金橋店購買了兩聽麗爾泰椰漿,到家後竟然發現該商品已經過期兩個多月。對此,阿里巴巴官方客服微網志賬號表示,是由於盜損商品誤上架銷售所致。

重資産模式拖累,新零售業擴張減速

自阿裏提出新零售概念以來,永輝、京東、美團等大佬紛紛入局,新零售業一度在各家跑馬圈地中急速發展。

2018年,盒馬鮮生在15個一二線城市開出了88家門店,2019年盒馬進一步開出了95家門店。

永輝超級物種不甘落後,2018年年底,超級物種門店總數為73家。門店最多的時候,超級物種曾在全國範圍內開設了80多家門店。

大潤發盒小馬、美團小象生鮮、京東7FRESH做為2018年的三匹新“黑馬”,于2018年分別從1家門店開到12家、7家、7家。

然而,新零售狂奔的腳步卻在持續燒錢的重資産模式的拖累中逐漸減速。

2018年12月,因持續虧損嚴重影響到永輝的整體業績,超級物種運營主體永輝雲創被“剝離”。2018年前三季度,永輝雲創虧損6.17億,累積總虧損10億。直到2020年7月31日,被剝離近兩年之久的永輝雲創才正式回歸。

自2019年起,超級物種在福州、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地關閉了部分門店。永輝生活App顯示,目前超級物種在全國七個城市只剩23家門店。

除永輝超級物種外,美團小象生鮮也在2019年4月宣佈關閉江蘇常州、無錫的全部店面,並在當年9月宣佈關閉北京方莊店。

相對而言,盒馬鮮生發展較為順利,但其擴張步伐也開始減速。

2020年3月,盒馬曾定下“雙百”計劃——到年底盒馬鮮生標準店和盒馬mini將各開出100家門店。然而這個計劃最終沒有成功,截至2020年底,盒馬鮮生全年開店64家,盒馬mini14家,盒小馬10家,共計甚至少於2019年的開店數量。並且在2020年,盒馬鮮生關閉了福州的全部門店,而福州正是永輝的大本營。

前有生鮮電商後有社區團購,新零售業路在何方?

2020年,疫情中購買新鮮蔬果的剛需救活了奄奄一息的生鮮電商業。

據艾瑞諮詢發佈的《中國生鮮行業研究報告2020年》顯示,疫情前後,每週購買2-3次的生鮮電商用戶從23.4%增至30.1%。受疫情影響,消費者對於生鮮到家的需求急速增長,預計到2023年,生鮮電商市場交易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

在此背景下,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美菜網、多點Dmall等生鮮電商企業近期紛紛傳出IPO的消息。

據天眼查公開數據表明,上述4家電商平台中,超百億的融資就有2家。美菜網的8輪融資中,據不完全統計,已公開的融資額度至少103億元,但最近的一筆融資還停留在2018年。

每日優鮮從2014年起至今融資10輪,其中公佈的9輪融資額度超101億元,騰訊投資、中金資本等為多輪投資商。

同樣在疫情中扳回一城的還有社區團購。

同屬生鮮電商類別的社區團購,目前逐漸從二三線城市挺近一線城市。今年1月來,拼多多旗下多多買菜進駐上海、滴滴旗下橙心優選進駐北京,隨後美團優選也在北京正式上線。

社區團購巨頭挺近一線城市,無疑會搶佔新零售企業的市場,尤其將會對主打前置倉模式的生鮮電商帶來威脅。

此前在北京密集鋪設前置倉搶佔市場的盒馬,今年已經悄然撤去了前置倉。盒馬方面表示,經過前置倉的試水後,盒馬選擇淘汰這種高成本模式,未來選擇以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門店為主。同時,盒馬近期還調高了配送門檻,從以前當日首單零門檻免運費,變為滿49元才能免運費。

目前來看,資金壓力依舊是困擾生鮮電商的難題。目前仍存活的新零售企業都開始了對小型業態的嘗試,但各家在實踐中依然沒有找出一套像傳統商超一樣可標準複製的模式。

前有受到資本加持的生鮮電商,後有來勢洶洶的社區團購,以盒馬鮮生為代表的新零售企業,在熱潮退去之後如何在“電商+零售”的道路上找到盈利的財富密碼依然在探索中。但是,在此之前,食品安全問題是擺在新零售企業面前需要得到重視的問題。當生鮮不再“鮮”,消費者又該如何信賴“生鮮”企業呢?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