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連續三年扣非凈利為負,人人樂的主業持續經營能力遭問詢

發佈時間:2020-05-26 09:50:3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閻俠

老牌超市巨頭人人樂風光不再?

5月25日,深交所對人人樂下發關於2019年年報的問詢函。

2019年,人人樂實現營業收入76.01億元,同比下降6.5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0.38億元,同比上升110.7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2億元,同比下降46.84%。

對於去年凈利同比大增的原因,人人樂在業績快報中坦言,“2019年,為盤活資産,提高資産運營效益,公司之子公司深圳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轉讓其子公司廣州市人人樂商品配銷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股權帶來投資收益1.92億元。”

深交所注意到,人人樂近三年扣非後凈利潤分別為-4.72 億元、-3.77 億元、-2億元。因此,深交所要求人人樂結合公司主營業務發展情況、毛利率變化、期間費用變化、行業環境、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等因素,説明公司近三年扣非後凈利潤均為負數的具體原因。

並且,深交所要求人人樂詳細説明公司主營業務持續經營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是否依賴於非經常性損益,是否影響會計報表編制的持續經營基礎以及公司擬採取的改善經營業績的具體措施。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作為老牌超市巨頭,在A股上市之後,人人樂最初的發展態勢和業績表現不錯,但零售行業很快發生了變化。在成本上升、行業競爭加劇、電商衝擊等多方挑戰下,2012年,人人樂上市後首次出現凈利潤為負數的情況。

當前,人人樂的主營業務為商品零售連鎖經營,根據其2019年年度報告,分産品來看,2019年,食品類、生鮮類、洗化類的營業收入和毛利率同比全面下滑。

2020年,人人樂的經營計劃是,開設門店15家,包括Le supermarket、Le super、Le life等新業態門店;預計實現營業收入80億元,實現凈利潤2800萬元。

對此,深交所要求人人樂結合各類經營業態的毛利率情況、行業環境以及未來開店計劃等因素補充説明預計2020 年能夠實現2800萬元凈利潤的合理性。

2019年,人人樂通過向關聯方西安樂豐行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轉讓子公司廣州人人樂商品配銷有限公司股權確認投資收益1.92 億元,該項投資收益佔當期凈利潤的522.48% 。

對此,深交所要求人人樂詳細説明這起交易的背景、交易的原因及必要性、交易價格是否公允及相關依據、交易價款支付情況、投資收益確認時點及相關依據、相關會計處理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等。

2019年年報顯示,人人樂子公司長沙市人人樂商業有限公司2019年虧損2.18 億元,其中因不能收回子公司往來款項確認損失1.93億元。

對此,深交所要求人人樂補充披露上述往來款項形成的時間、背景、不能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前年度是否對上述款項計提足額減值準備。

此外,針對存貨、訴訟、借款等情況,深交所也逐一進行了問詢。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