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葉

是你們讓中華茶文化走向世界——寫在北京世園會開幕一週年之際

發佈時間:2020-04-28 14:44:4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親愛的北京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運營的全體參與者:

你們好!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一年前的今天,舉世矚目的國際盛會——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美麗的北京延慶正式啟幕,162天的會期得到了全球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積極響應,展會規模空前,令人難以忘懷。這是一段處處花紅柳綠、生機盎然,充分詮釋“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辦會理念的“綠色記憶”,更是一個推進國際合作、文化交流,深得各界讚賞且影響深遠的“綠色榜樣”。相信所有人也都會記得,在園區四大核心場館之一的生活體驗館中,樹立著一座讓“讓茶香飄滿世園會”的茶文化體驗館。

以“茗茶四海 世園飄香”為辦館理念的北京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分為茗茶歷史文化展區和茗茶互動展區兩個獨立片區。作為北京世園會中一張重要的“文化名片”,同時又是“最好玩”的場館之一,遊客在這裡可以識茶、品茶,可以通過圖片文字、展品陳設、知識講堂及體驗活動等,在這裡“學習茶文化 愛上中國茶”,親身感受到中華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豐富有趣。

這裡有著直徑2019毫米,鑲嵌著70顆普洱龍珠茶球的世界園藝博覽會歷史上最大的茶餅,它代表著全體中華茶人對北京世園會和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美好祝願;這裡有著從社會各界徵集而來的,包括茶器、茶服、茶書、老茶在內的180余件與茶文化相關的藝術品,讓遊客更為直觀的了解茶文化的發展歷程和傳承脈絡。這裡有著包括政府機關、茶業企業、海外社團和研究機構等在內的超過100家的各具特色的參展單位,向世界展示了“東方樹葉”的清冽醇厚;這裡有著涵蓋中華茶文化、海外茶文化、茶知識講座和茶藝展示分享等各個方面的近400場豐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動,讓每一位到場的遊客充分感受茶文化的獨特魅力。

如此底蘊深厚卻又意趣盎然的文化場館,自然也吸引著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展期內,先後有十數位國家級、省部級領導及數十位司局級領導蒞臨茶文化體驗館,並對場館各項工作提出高度讚揚,地方各級領導都用各種方式對北京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表示了關切與支援,充分彰顯了中華茶文化之於當代中國文化自信建立所蘊含的特殊意義。CCTV-2、CCTV-4、CCTV-13、CGTN、CNTV、BTV、央廣電臺、北廣電臺、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日報、光明網、中國網等多家國內重要媒體,多次以專題或採訪的形式對茶文化體驗館進行了宣傳報道,配合在各大平臺播出的有關場館的20余部記錄短片,更是將自布展期間開始的場館運營點滴呈現在世界觀眾面前,讓很多沒有到場的茶文化愛好者也能切實感受到屬於茶文化的源遠流長。茶文化體驗館作為弘揚和傳承中華茶文化的重要平臺,還接待了數十位國際政要在這裡參觀、品茶、學茶藝、製作紫砂壺、參與茶文化活動,親身體驗並深入了解中華茶文化。

北京世園會結束後,場館出色的文化推廣能力更是獲得了各界的青睞,我們與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開展合作,在多方支援下共同成立了致力於團結凝聚全國乃至全球的茶行業力量,以傳承中華茶文化、推動茶産業發展為己任的“中國網·食品中國·茗茶四海”暨茗茶四海茶文化推廣聯盟,在中國網食品頻道上設立了專項推廣平臺《茶説》,開啟了在新時代傳承和弘揚中華茶文化的新篇章。

以上這所有優異的成績屬於你們每一個人,作為茶文化體驗館運營的參與者,你們不辭辛苦、踏實工作,在場館的各個崗位上默默的發光發熱,只為讓每一位到場遊客都能感受到中華茶文化的蓬勃生機,讓中華茶文化的深厚意蘊向世界傳遞。感謝你們每一天披星戴月、早出晚歸,感謝你們每一日任勞任怨、勤勤懇懇!你們的努力對得起萬千中華茶人對於傳承弘揚中華茶文化的美好夙願,你們的成績對得起黨和國家將中華茶文化推向國際最高文化交流舞臺的神聖使命!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還會相聚,因為我們依舊在宣傳推廣中華茶文化的道路上砥礪前行,在加強中國“文化自信”的歷史舞臺上綻放光芒!

請記得,要為你們自己的努力而自豪,是你們讓中華茶文化走向世界!

北京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總負責人 王 路

2020年4月28日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