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飲用水黑榜:紐西蘭水源雲海灣礦泉水溴酸鹽超標 嘉興怡品飲用水再上黑榜

發佈時間:2020-03-25 11:20:2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嘉興怡品飲用水再度被檢出銅綠假單胞菌超標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嘉善禮波供水服務站銷售的標稱嘉興怡品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包裝飲用水(其他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銅綠假單胞菌檢驗結果為82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此前,嘉興怡品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怡品山泉牌及沁源牌飲用水均被檢出相同問題。

2020年3月11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2020年第10期)中,嘉善縣幹窯鎮明強水店銷售的標稱嘉興怡品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怡品山泉包裝飲用水也因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被通報。

2019年9月25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2019年第37期)中,平湖市當湖鎮萬涓供水站銷售的標稱嘉興怡品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沁源包裝飲用水,同樣被檢出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銅綠假單胞菌又名綠膿桿菌,是一種常見的革蘭陰性桿菌,廣泛分佈在水、土壤、食品以及醫院等環境中。對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較大健康風險,容易引起急性腸道炎、腦膜炎、敗血症和皮膚炎症等疾病。包裝飲用水中銅綠假單胞菌超標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産過程中衛生控制不嚴格,從業人員未經消毒的手直接與飲用水或容器內壁接觸;或包裝材料未進行徹底清洗消毒。

紐西蘭水源雲海灣礦泉水溴酸鹽超標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日照市淩雲海糖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産,北京好旺多超市經營的雲海灣飲用天然礦泉水,溴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檢驗結果為0.012 mg/L,標準值為<0.01 mg/L。

據日照市淩雲海糖業集團有限公司官網介紹,雲海灣飲用天然礦泉水水源來自紐西蘭。

溴酸鹽是飲用水生産過程中臭氧消毒的副産物,在國際上被定為2B級潛在致癌物(此類致癌物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並不充分;或對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飲用天然礦泉水》(GB 8537-2008)規定飲用天然礦泉水中溴酸鹽應不超過0.01 mg/L。

湖南庫源山泉飲用水耗氧量超標近1097倍

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瀏陽市株樹橋飲用水有限公司生産的庫源山泉包裝飲用水(規格型號:18.9L,生産日期:2019年8月29日),耗氧量(以O2計)項目檢出值為2195.2mg/L,標準值為點2mg/L,超標近1097倍。

耗氧量指的是每升水中在一定條件下被氧化劑氧化時消耗的氧化劑量,折算為氧的毫克數表示還原性物質。水中還原性物質包括無機物和有機物,主要是有機物,因此耗氧量能間接反映水受有機污染的程度,是評價水體受有機物污染總量的一項綜合指標。造成包裝飲用水中耗氧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生産工藝控制不嚴格或生産工藝水準較低,無法徹底凈化水質;也有可能是水源受到過量有機物的污染。

另有11批次飲用水被檢出銅綠假單胞菌、溴酸鹽、耗氧量等項目不合格

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南潯劉家喜副食品銷售的標稱江蘇景江純凈水廠生産的包裝飲用純凈水,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銅綠假單胞菌檢驗結果為91CFU/250mL、122CFU/250mL、85CFU/250mL、多不可計、多不可計,標準值為不得檢出。

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江華瑤族自治縣依山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瑤都泉語天然飲用山泉水(規格型號:18.9L/桶,生産日期:2019年8月27日),銅綠假單胞菌項目檢出值為5,29,0,0,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對此,江華瑤族自治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沒收江華瑤族自治縣依山食品飲料有限公司違法所得700元,並對其處以罰款5000元。

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沱江鎮開心一選商行銷售的,標稱道縣四馬橋茶葉山純凈水廠生産的大茶山純凈水(規格型號:16.9L/桶,生産日期:2019年8月26日),銅綠假單胞菌項目檢出值為11,16,8,12,12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對此,道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沒收道縣四馬橋茶葉山純凈水廠違法所得120元,並處以罰款30000元。

標稱江華瑤族自治縣萌渚山泉水廠生産的包裝飲用水(萌渚山泉)(規格型號:17.9L,生産日期:2019年8月25日),銅綠假單胞菌項目檢出值為0,113,0,21,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對此,江華瑤族自治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江華瑤族自治縣萌渚山泉水廠作出了沒收違法所得1000元,並處罰款150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標衡南縣琦瑜水廠生産的琦瑜純凈水(規格型號:17L,生産日期:2019年8月31日),銅綠假單胞菌項目檢出值為100,3,0,67,10CFU/250mL,標準值為n=5,c=0,m=0CFU/250mL。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鶴山市清之臣礦泉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和溴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標稱肇慶市冠宏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冠鼎山泉包裝飲用水(飲用純凈水),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標稱東莞市華東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小天使笑包裝飲用水和谷泉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標稱鶴山市天博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和溴酸鹽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發現,標稱道縣桃花嶺山泉水廠生産的包裝飲用水(規格型號:16.8L,生産日期:2019年8月29日),耗氧量(以O2計)項目檢出值為14.1mg/L,標準為點2mg/L。

對此,道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道縣桃花嶺山泉水廠作出了沒收違法所得100元,並處罰款299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