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事聚焦

可溯源可防偽,區塊鏈技術為普洱茶定制專屬“身份證”

發佈時間:2019-12-27 16:18:43 | 來源:雲南網 | 作者:

圖片.png

區塊鏈技術為普洱茶定制專屬“身份證” 主辦方 供圖

近日,雲南普洱首款運用了具有身份識別、防偽、追溯等基於區塊鏈資訊技術的普洱茶上線。

走進普洱茶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技術人員正在用電腦為名為“普茶投一號”的普洱茶生餅拍照掃描,錄入資訊,進行圖像認證,通過普洱茶紋路識別技術、NFC晶片加密技術以及銀行票據特種印刷防偽技術等,使産品身份可追,流向可溯。包裝工人將記錄的有這些資訊的NFC晶片,放在了茶餅的雙層棉紙之間,與帶有産品16位編碼、二維碼的防偽標貼形成一一對應關係,粘貼在外層棉紙的封口處。這些在傳統普洱茶葉加工廠從未見過的舉動,讓人不禁感到新奇。

原來,這是普洱茶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工商銀行珠海研發中心等權威機構進行戰略合作,共同開發建設的普洱茶防偽溯源系統。該系統讓普洱茶有了更多的品質保證和價值提升的空間,同時也讓區塊鏈平臺技術得到最大化運用,準確呈現出每一餅茶葉“來源可溯、自身唯一、去向可追、品質可查、責任可究”的追溯目標,推動了普洱茶産業在身份識別、防偽追溯的區塊鏈技術發展,同時也為對接進入雲南省區塊鏈普洱茶追溯平臺奠定基礎。

“現在普洱茶紋路成像識別技術、基於區塊鏈技術的NFC加密晶片、銀行票據特種印刷技術、一物一碼技術等,已應用到普洱茶投資集團首批推出的産品上。”工作人員介紹, 在每一餅茶壓制的過程中,成千上萬的芽葉是自然隨機結合在一起的,如同人的“指紋”,每一餅茶形成的紋路都是不同的,所以這是每一餅茶的唯一“身份”,這種技術稱之為普洱茶紋路成像識別技術。

圖片.png

區塊鏈技術為普洱茶定制專屬“身份證” 主辦方 供圖

據了解,在兩層綿紙間粘貼的晶片,名為NFC加密晶片,該晶片基於區塊鏈技術,可允許電子設備互相進行非接觸式的點對點數據傳輸,儲存茶餅資訊。該技術將與雲茶溯源系統合併,構建普洱茶大數據庫。把傳統貼在外棉紙上粘貼的標貼,則是升級運用銀行票據特種印刷技術製作而成的防偽標貼,該標貼帶有無色熒光防偽油墨、超威縮印、特種浮水印紙等,可使用驗鈔方式,識別茶餅真偽。同時,標貼上賦予了16位編碼和二維碼與每一餅茶一一對應。標貼上的16位編碼、二維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NFC加密晶片碼以及茶餅紋路四維一體,構建了産品的極致防偽系統。

圖片.png

區塊鏈技術為普洱茶定制專屬“身份證” 主辦方 供圖

據悉,雲南省政府高度重視雲茶溯源區塊鏈技術運用,授權普洱市作為雲茶溯源區塊鏈技術運用的試點。目前由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國家普洱茶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等部門牽頭,正在進行雲茶溯源區塊鏈技術的測試,計劃2020年上半年投産使用。屆時,普洱茶投資集團將現有普洱茶防偽追溯系統,以及基於區塊鏈技術的NFC晶片技術與雲茶溯源系統合併,構建普洱茶大數據庫。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