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事聚焦

2019貴州茶行業十大新聞有哪些?快來看看

發佈時間:2019-12-27 16:02: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10月20日,第八屆貴州茶業經濟年上“2019貴州茶行業十大新聞”對外發佈,《省委書記為貴州茶代言: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等入選。

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貴州省茶文化研究會聯合媒體等根據新聞性、事件性、推動性、影響性原則,聯合評選出了2019年貴州茶行業十大新聞。

一、省委書記為貴州茶代言: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全國“兩會”其間,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到了貴州茶。他説:“貴州是全國茶葉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是全國茶葉品質安全最好的省份之一,沒有污染,如果大家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貴州作為全國茶園面積最大的省份,參照歐盟及日本標準,禁用農藥118種,遠高於國家標準的54種,貴州茶葉在國家農業農村部品質安全情況抽檢中連續8年合格,居全國前列。乾淨無污染是貴州茶最核心的競爭力!

二、“兩會”傳來好聲音:著力建設全國優質茶園基地。

1月27日,在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貴州省省長諶貽琴作政府工作報告。在闡述深入推動農村産業革命時,諶貽琴指出,2019年將著力培育10個百萬畝農業生態産業,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加大茶園改造力度,著力建設全國優質茶園基地。通過不斷的努力推進,貴州正成為世界高品質茶葉原料生産的重要基地,國內外茶商紛紛涌向這片熱土投資茶産業。

三、 “我有貴州半畝茶”活動在北京啟動。

3月20日上午,第11屆中國·貴州國際茶文化節(茶産業博覽會)宣傳推介暨“我有貴州半畝茶”網路名人公益活動在北京市西城區馬連道工作站拉開序幕。活動的舉辦,形成了“産地+渠道+網際網路+平臺”的行銷結構,通過網際網路、5G科技手段,創新商業模式,拓展貴州茶産業的行銷空間。

四、三集紀錄片《黔茶》亮相央視。

4月18日—20日,由貴州省農村産業革命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出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科教頻道、貴州省廣播電影電視局、貴州廣播電視臺聯合製作,全景展示貴州茶的三集紀錄片《黔茶》,在央視科教頻道(CCTV10)《探索發現》欄目播出。作為一部全景展示貴州茶的系列紀錄片,《黔茶》通過講述貴州茶與地理、茶與人文、茶與歷史、茶與風物等故事,充分展示了貴州源遠流長的茶文化和豐富多彩的飲茶習俗,忠實記錄了貴州茶産業發展足跡。

五、茶博會、茶人會、抹茶節、鬥茶賽築起貴州茶事活動矩陣。

2019年茶事活動不斷。春季在黔北召開的茶博會,夏季在黔南召開的茶人會,秋季在銅仁召開的抹茶節,冬季在貴陽召開的鬥茶賽,讓貴州的茶事活動貫穿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四大茶事活動各有特色,相互呼應,形成了貴州茶産業展示和茶文化推廣的立體名片。

6、 “黔茶出山 風行天下”推介活動成效顯著。

從今年4月開始,由省農村産業革命茶産業領導小組主辦,各市(州)承辦的“黔茶出山 風行天下”專場推介活動分別在北京、上海、南京、廣州、西寧、濟南、大連、濟寧等地陸續開展,來自國內外的3000多家茶葉採購和經銷商分別參加了各地舉辦的推介活動。推介活動圍繞貴州茶的生長環境、産品特點、乾淨品質,展現了黔茶的文化底蘊和産品自信,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招商成果。

七、“中國古茶樹高峰論壇”在貴陽召開,確立了貴州茶的歷史貢獻。

6月27日,“中國古茶樹高峰論壇”在貴陽召開。近年來,隨著晴隆縣古茶籽化石的出土,貴州各地成片古樹茶群的發現,以及文獻史料的深入發掘,“世界茶起源於中國、中國茶源在貴州”逐漸成為共識。圍繞“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確立地位”的總體思路,進一步豐富了茶文化的歷史內涵、確立了貴州茶的歷史貢獻,同時為保護和發展古茶樹文化價值及科研價值奠定了基礎。

八、英國太古集團思南精製加工廠投産,為國際財團投資貴州茶産業開了個好頭。

10月17日,英國太古集團旗下全資附屬公司詹姆斯芬利公司總投資1.2億元,年産能2萬噸的精製茶加工廠在思南縣正式開業投産,這是太古集團在中國國內的首個精製茶加工廠。詹姆斯芬利創立於1750年,是英國太古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是全球飲料業供應茶、咖啡及天然成分的主要國際供應商。該公司投資貴州,不僅基於貴州良好的生態環境、強有力的品質安全保障,同時也是看中了貴州茶的體量,能為該公司的全球市場提供最大數量的乾淨茶葉。思南精製加工廠的投産,為國際財團投資貴州茶産業開了一個好頭!

九、第四屆全國茶藝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落幕,貴州代表團斬獲3銀4銅!

在10月31日結束的第四屆全國茶藝職業競賽總決賽上,貴州代表團選手在個人、團體、茶席設計三大項目上斬獲3銀4銅,成為全國27個省區參賽代表隊中獲獎項目最多的省份。種好貴州茶、做好貴州茶的同時,還要賣好貴州茶。一大批優秀茶藝師的涌現,為更好地對外推介貴州茶奠定了人才基礎。

十、茶葉出口突破一個億,創歷史新高。

截至2019年11月底,貴陽海關共檢驗檢疫出口茶葉477批,數量3613.7噸,金額1.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25%、38.3%和104.7%。自2012年起,貴州茶葉出口量連續八年持續增加,實現了跨越式增長,隨著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深入,品牌競爭力逐漸提升,茶葉正成為引領貴州食品農産品出口的一股新勢力。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