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供求關係影響菜價 下半年或將恢復正常

發佈時間:2019-09-02 09:25:5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齊平 熊麗

8月30日,河南省夏邑縣會亭鎮朱瓦房村村民在採摘訂單茄子。朱瓦房村高翔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種植西瓜、辣椒、茄子等訂單瓜果蔬菜3000多畝,幫助小農戶對接大市場、增強抗風險能力,有效帶動周邊農民增收。

作為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商品,蔬菜價格的漲跌牽動了大家的目光。今年蔬菜價格經歷了“過山車”行情:春季持續高位運作,二季度後快速走低,近期又出現階段性回升。

8月下旬,經濟日報記者深入部分北方産地,觸摸從“菜園子”到“菜籃子”的價格脈動。

菜價波動符合常年運作規律

在價格監測體系裏,“批發價”是重要的風向標。

8月20日,記者來到石家莊橋西蔬菜中心批發市場。這裡匯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農副産品,保障了石家莊及周邊地區約85%的供給,是河北最大的蔬菜批發市場。

橋西市場24小時開放,下午是客流高峰期。通道裏排滿了前來拉貨的各種車輛:有拉到超市、菜店分銷的大中型貨車,有餐館進貨的三輪車,還有市場零售區的小拖車,方便附近居民。

經銷戶杜運方當天從東北運來的2萬斤番茄已快賣完。他告訴記者,今年番茄價格很平穩,每斤0.80元至0.85元,而往年多在1元以上。另一位經銷戶趙志峰賣的是甘肅産的洋蔥,今年每斤價格0.80元至0.90元,比往年高了0.20元左右。

橋西市場辦公室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市場蔬菜每天交易量為600多萬公斤,與去年基本持平;重點監測的2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約每公斤3.1元,去年同期每公斤2.8元,上漲10.7%。但從價格走勢圖看,今年蔬菜價格是一條“先升後降再回升”的曲線,有幾個時點的價格還低於去年同期。

“今年上半年,蔬菜價格季節性波動的特徵明顯,這也符合常年價格運作規律。”橋西市場辦公室工作人員張娜介紹,和往年一樣,今年菜價的最高值出現在春節前後。隨著春季新鮮蔬菜大量上市,蔬菜價格持續回落,到6月中旬蔬菜價格降至一年中的最低點,2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2.14元。7月開始的這一波價格有所回升,則有“伏缺期”、雷雨天氣,以及運輸、儲存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響。

陜西、河南兩地市場也體現出類似的季節性波動規律。

陜西省發改委成本調查監審局副局長余要文介紹,今年上半年,陜西省蔬菜價格“同比上漲,前高後低”,監測的23種蔬菜綜合零售均價為每斤3.00元,同比上漲8.30%。

河南省鄭州市價格監測中心主任楊啟亮介紹,今年鄭州蔬菜價格與往年相比沒有明顯異動,主要還是受季節和節日因素影響較大。

“我們感到今年以來蔬菜市場供給充足,價格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沒有太大波動,而且交易量有一定增長。”西安摩爾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陳偉民説。

供求關係影響菜價漲落

“地頭價”是菜價的源頭。

石家莊藁城區貫莊村是河北有名的蔬菜種植專業村,年産各類蔬菜1.5億公斤,所産黃瓜暢銷全國。村裏的蔬菜市場裏,停放著前來採購的大貨車,陸續有村民開著拖拉機或三輪車,送來裝好箱的黃瓜,取走寫著採購商名字的空塑膠轉運箱。每箱54斤,不用過秤,數好箱子數就知道重量。

“今天的收購價是多少?”“還不知道呢!”記者得到了一個出人意料的回答。原來,當地的規矩是次日結款。比如今天收購商將黃瓜運到批發市場賣掉後,根據市場價格扣除一定利潤,推算出頭天的收購價,第二天再來付給種植戶。

收購商丁靈波在石家莊專賣黃瓜。每天下午他從貫莊村把黃瓜拉到石家莊,第二天淩晨到市場上賣完,上午再開車過來,結賬、收黃瓜。“我們運到蔬菜批發市場賣,每斤加0.1元左右利潤。”丁靈波説,黃瓜這類“大路貨”品種市場競爭充分,沒有什麼暴利空間。

“都是天天打交道的,價格都清楚。如果誰作假,就不賣給他。”一旁來送黃瓜的薛軍勇笑著説。今年46歲的薛軍勇是村裏第一批黃瓜種植專業戶,家有四五畝大棚,這幾年還做起了村裏的蔬菜經紀人。

黃瓜在一年之中價格變動比較大。“最低的時候一斤0.25元,最高的時候一斤2元多。”薛軍勇説,這一陣兒陰雨天較多,氣溫低,産量有所減少,去年這時候每斤價格是1.5元至1.6元,今年大概在1.8元至1.9元。

河南省三門峽市陜州區西張村鎮丁管營村今年收成也不錯,村裏的蔬菜批發市場比往年更熱鬧。“再迎一個豐收年沒有問題。”丁管營村黨支部書記楊月庭説,去年因為山東蔬菜産地受災,是蔬菜價格最高的一年,長豆角賣到了3.8元至4元一斤,今年已經回落到了2元至2.5元一斤。

下半年或將回落至常年水準

隨著天氣轉涼,蔬菜産地開始向山西、內蒙古、遼寧等北方産地“轉場”,生産方式由露天、冷棚轉到溫室大棚。對於北方來説,一些蔬菜價格將重返季節性的緩慢上漲態勢。

“下半年受中秋、國慶等節日影響,需求量增加;進入冬季後,北方上市蔬菜以南方菜為主,種植、運輸、保鮮等成本增加。”張娜分析認為,蔬菜價格可能會有小幅上漲,但不會出現大幅度上漲現象。

農業農村部蔬菜市場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判斷,今年夏季冷涼地區蔬菜供應相對充足。一季度的菜價走高,帶動了農戶的擴種積極性,如果不出現極端天氣,蔬菜供應形勢會好于去年。“下半年整體價格或將回落至常年水準,部分前期價格過高的蔬菜品種可能出現階段性賣貨難。”張晶説。

蔬菜易腐爛、難儲運,受氣候、市場、資訊等因素影響很大。穩定蔬菜價格,破解“菜貴傷民、菜賤傷農”,關鍵還是要建立健全從“地頭”到“餐桌”的高效供給體系。

各項成本的上漲不可避免會對整體菜價走勢有所影響。“這幾年總成本年均漲幅大概在5%至8%。”陜西省咸陽市涇陽縣淇輝蔬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輝舉例説,他們的用工成本已經從原來每人每天80元至90元,上漲到100元至120元,一年下來合作社的用工成本就要60多萬元。

蔬菜種植的風險很大一部分來自市場資訊不對稱。在石家莊橋西市場經營芹菜的單秋芝去年看到菜價上漲,就在張家口流轉了二三十畝地種芹菜,但去年賣1元一斤的芹菜今年只賣0.8元至0.9元,一來一去反倒賠進去不少錢。

陜西省咸陽市涇陽縣蔬菜産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郭紀寧説,目前蔬菜生産主要靠農戶自身投入,多數菜地基礎設施不配套,抵禦自然災害能力弱。科研推廣、加工流通、農用工業等方面也缺乏支撐,影響蔬菜産業發展後勁。解決這些難題,離不開政府的引導和扶持。成立合作社是幫助小農戶對接大市場、增強抗風險能力的重要方式。鄭輝介紹,蔬菜專業合作社成立後,不僅提高了成員的種植水準,更提高了他們種菜的積極性和規模化種植的信心。余要文認為,在市場運作層面,應加強監測預警,做好應急保障;要高度重視極端災害天氣對農産品生産的影響,提前採取應急措施,做好儲備和調配;還應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流通成本。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