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場館聚焦

茶文化體驗館系列講堂(七)——盛唐茶事

發佈時間:2019-08-09 13:52:31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唐代茶飲形成了歷史上的第一個高峰,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南北一統,人們重視農作,促進了茶葉生産的發展,同時也為研究茶葉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形成了濃厚的茶文化風尚。飲茶的人遍及全國各地,有些地方家家戶戶都形成了飲茶的習慣。茶葉産區分佈廣泛,當時以武夷山茶採制最負盛名。

唐代陸羽

唐代陸羽《茶經》的問世標誌著茶文化的形成。《茶經》構建了中國茶文化的基本架構。陸羽不僅本人愛茶、研究茶,他的好朋友著名書法家顏真卿,茶僧皎然,茶人皇甫冉、皇甫曾等等,都是愛茶之人。

圖片.png

茶文化體驗館茗茶歷史文化展區展品

“鬥茶”遊戲

唐代中期,興起一種“鬥茶”的風雅遊戲,人們通過鬥茶品評茶葉品質和泡茶技藝的高低。“鬥茶”品評的方麵包括茶葉的色相、芳香度、茶湯,茶具的優劣、煮水火候的緩急等,以各方面俱佳者為勝。

茶入西藏

唐朝時期,茶文化也傳入了西藏地區。文成公主入藏,不僅帶去了技術與文化,還將飲茶的風尚從內地輸入西藏,促成飲茶和佛教進一步結合,以致後來出現了西藏喇嘛寺中盛大的大茶會的出現。

圖片.png

“琴裏知聞唯淥水,茶中故舊是蒙山。窮通行止常相伴,難道吾今無往還?”——唐白居易《琴茶》

下期預告: 生香熏袖,活火分茶。宋代雖然軍事羸弱,但經濟、文化相當繁榮。茶文化是在多民族碰撞交融,思想融合的時代中得進一步發展。宋朝對茶的推崇,不僅從宋徽宗趙佶的《大觀茶論》可見一斑,他以帝王之尊,倡導茶學,弘揚茶文化,並且宋朝還拓寬了市民階層茶文化的興起。

下期了解:宋代茶館的興起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