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原創

永輝超市時隔半月再次因水産品鎘超標被福建市場監管局點名

發佈時間:2019-05-07 10:07:5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20大類食品498批次,合格487批次,不合格11批次。其中永輝超市2批次水産品鎘超標。

食用農産品不合格7批次:

永輝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長樂分公司銷售的凍三眼蟹(購進日期為2019年1月18日),鎘(以Cd計)不合格。

永輝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長樂分公司銷售的蝦菇(購進日期為2019年1月25日),鎘(以Cd計)不合格。

福建冠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泉州安溪萬達店銷售的三眼蟹(凍)(購進日期為2019年1月27日),鎘(以Cd計)不合格。

鎘(以Cd計)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鎘(以Cd計)在鮮、凍水産動物的甲殼類中限量為0.5mg/kg。水産品中鎘(以Cd計)超標可能是水産品養殖過程中對環境中鎘元素的富集。

據了解,2019年4月26日,福建永輝超市有限公司福州臺江區萬科廣場店銷售的凍三眼蟹(冰)和母正蟹同樣因水産品鎘超標被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

中閩百匯(泉州)商貿管理有限公司豐澤泉秀路分公司銷售的沃柑(購進日期為2019年1月13日),丙溴磷不合格。

丙溴磷是一種具有觸殺和胃毒作用,無內吸作用,專用於殺滅刺吸式口器害蟲的超高效有機磷殺蟲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2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類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水果,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晉江潤德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韭菜(購進日期為2019年2月18日),腐霉利不合格。

漳平市新銀豐生活超市銷售的韭菜(購進日期為2019年2月20日),腐霉利不合格。

石獅德輝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韭菜(購進日期為2019年2月20日),腐霉利不合格。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2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蔬菜,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的不良影響。

澱粉及澱粉製品不合格1批次:

莆田市荔城區易家購生鮮超市銷售的標稱晉江恒興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8月5日生産(分裝)的地瓜粉,菌落總數不合格。

肉製品不合格1批次:

標稱沙縣原生杜坑食品廠2019年2月23日生産的精品碳烤板鴨,菌落總數不合格。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數較高,又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不合格1批次:

泉州臺商投資區萬嘉旺超市銷售的標稱晉江華海糧油有限公司2018年9月28日生産的壓榨濃香菜籽油,溶劑殘留量不合格。

 溶劑殘留量中的溶劑是指浸出工藝生産植物油所用的溶劑,國內一般為“六號溶劑”,溶劑殘留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使用浸提溶劑後,沒有在後續工藝中採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劑,或又將此類産品違規標稱為壓榨。

飲料不合格1批次:

標稱廈門百力飲料開發有限公司2019年2月28日生産的飲用純凈水,銅綠假單胞菌不合格。

銅綠假單胞菌原稱綠膿桿菌,是一種常見的條件致病菌,屬於非發酵革蘭氏陰性桿菌。在自然界分佈廣泛,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見的細菌之一。各種水、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都有該菌存在。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