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這些食品安全熱點的真相,你都知道嗎?

發佈時間:2019-02-20 11:15:3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熱點1 木耳久泡有毒

短評:食用時認真清洗,過夜儲存木耳務必放冰箱。

解讀專家: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

科學解讀:木耳本身無毒,但如果被環境中的椰毒假單胞菌污染,該菌代謝産生的米酵菌酸則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椰毒假單胞菌食物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易被其污染的食品包括變質木耳、鮮銀耳、穀類發酵製品和薯類製品。椰毒假單胞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並不常見,但此類中毒發病急,無特效解毒藥物,死亡率可高達40%,病後恢復情況與攝入毒素的量有關。

消費者除了要注意從正規渠道購買木耳,還應在食用木耳時,注意認真清洗木耳,並及時食用。食用時根據需求來泡發木耳,不宜過多泡發,如果需要過夜儲存,務必放入冰箱冷藏室;泡發後如果發現耳片發黏、軟、無韌性或有異味,一定要丟棄。如果涼拌,則需用開水焯熟,並適當添加大蒜、醋等,以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

熱點2 美國環孢子蟲感染事件

短評:生熟分開,注意衛生。

解讀專家: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技術顧問劉秀梅

科學解讀:環孢子蟲病是環孢子蟲引起的,以水樣腹瀉為主要症狀的寄生蟲病,主要通過被環孢子蟲污染的生鮮食物或水感染,多發于6-9月份,很難直接人傳人。建議食品生産經營者應加強原料選擇及過程式控制制,滅活和消除食品中可能污染的環孢子蟲卵囊,確保生鮮食品和飲用水的安全。消費者應自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食用不乾淨的食物和水,生熟分開。

熱點3 咖啡真的致癌嗎?

短評:其實防癌的證據更多哦。

解讀專家: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剛強

科學解讀:食品中丙烯酰胺來源於美拉德反應的副産物,在所有的高溫加工食品中幾乎都有。目前尚缺乏咖啡與人類致癌的相關性證據,國內外也沒有國家或組織制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限量標準。毒性與劑量不能分開,比如如果想靠喝咖啡達到致癌性,除非一天喝30杯中杯咖啡才有可能;在2017年國家癌症研究基金會發佈的報告中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喝咖啡會使人致癌,甚至有部分證據還表明咖啡能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比如説乳腺癌、子宮內膜癌以及肝癌。

熱點4 非洲豬瘟蔓延豬肉還能吃嗎?

短評:正規渠道購買+高溫烹飪=放心吧

解讀專家: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肉類加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肉類加工工程技術中心主任王守偉

科學解讀:豬是非洲豬瘟唯一的自然宿主,世界範圍內還沒有一例其他哺乳動物感染這一病毒。所以非洲豬瘟不會對人和食品安全造成影響;打擊非洲豬瘟是為了保護生豬養殖業;通過高溫就可以殺死非洲豬瘟的病毒,60℃持續加熱20分鐘即可滅活。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工廠化高溫肉製品和低溫肉製品,其加工工藝及條件均可使病毒失活。家庭烹飪鮮(凍)豬肉時的溫度,也同樣可以讓病毒失活。

熱點5 食用鹽中添加亞鐵氰化鉀堪比毒藥?

短評:學好化學才能不被謠言洗腦。

解讀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

科學解讀:亞鐵氰化鉀是我國允許使用的一種抗結劑,主要是為了防止精製鹽結塊,在常規烹飪條件下不會産生有毒物質氰化鉀。亞鐵氰化鉀的安全性已被多個國家與國際組織廣泛認可,按照相關規定在食用鹽中合理添加,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熱點6 江蘇消保委揭“打醬油”真相引發爭議

短評:此事無關食品安全,但廠家虛假宣傳産品功效也得嚴打。

解讀專家: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鐘凱

科學解讀:醬油是中國家庭廚房必備調味品,目前市場上存在部分産品虛假宣傳和過度行銷的問題,應引起重視。食品安全需要社會共治,但社會監督應嚴守科學原則,慎重發佈相關資訊,對輿論誤讀也應及時糾偏。大眾媒體應客觀、全面地報道食品安全,拒絕蓄意炒作和借題發揮。

熱點7 益生菌成了“無益菌”?

短評:研究結果≠科學結論

解讀專家: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厲曙光

科學解讀:人類已有千年的益生菌食用史,國內外大量對益生菌與健康相關性及其安全性的研究也獲得了豐碩的成果,益生菌對人體發揮的功效作用具有菌株和人群特異性。因此,一項顯示益生菌製劑無效的實驗結果並不代表所有益生菌製劑均對人體無益。一次“研究結果”不能等同於學術界公認的“科學結論”。研究結果是在“特定人群中”“特定實驗條件下”採用“特定實驗材料”後發現的。而“科學結論”是長期、大量的科學研究共同研究證實的,經典的,學術界公認的,能夠科普給大眾的知識點,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熱點8 食用植物調和油魚目混珠,國家重拳監管

短評:按規生産,也得按規宣傳。

解讀專家:中國糧油學會首席專家王瑞元

科學解讀:針對我國食用植物調和油市場上出現的一些不規範現象,比如,在高價格油脂中摻入低價格油脂、以高價油脂命名、誇大油品的健康功效、用轉基因油料生産的食用油標識不顯著等問題。國家已出臺相應文件,予以有效監管。與此同時,只要符合國家有關規範標準的産品,都是安全可靠的,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熱點9 “鹼性體質”騙局被戳穿

短評:傳播鹼性體質的“鼻祖”被判賠患者1.05億美元,大家也都該醒醒啦。

解讀專家: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

科學解讀:只有“酸鹼平衡”的説法,沒有“酸鹼體質”的概念;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內體液的酸鹼度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酸鹼失衡並不容易發生;成酸性或成鹼性食物並不能造成酸性或鹼性體質;日常生活中應注重平衡膳食均衡營養,才能促進健康。

熱點10 三文魚標準之爭

短評:虹鱒魚本來就好吃又安全,幹嗎非拉人家去三文魚的社團呢。

解讀專家:上海海洋大學原校長潘迎捷

科學解讀:《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中,將“虹鱒列為三文魚”不合適,缺乏充分的科學依據;生食虹鱒不一定比生食大西洋鮭(三文魚)更具風險,這主要取決於具體的養殖環境和工藝。虹鱒也是優質魚,對虹鱒産品的品質、品牌宣傳等方面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

熱點11 “職業打假”列入掃黑除惡名單

短評:最怕的就是披著正義的斗篷卻幹著盜賊的行當。

解讀專家:中國農業大學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羅雲波

科學解讀:“職業打假”並不能有效提升食品行業的生産經營水準,以敲詐勒索方式牟取利益的惡意打假屬違法犯罪行為,應依法取締。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