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農業農村部:今年農産品價格具平穩運作基礎

發佈時間:2019-01-18 10:42:13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1月16日,農業農村部舉行2019年首場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作情況,並對2019年市場進行展望。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司長唐珂表示,2019年我國農産品供給總量仍較為充足,國內農産品價格有平穩運作的基礎,但農業內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不同品種供需形勢分化更加明顯,加之貿易保護主義、能源價格波動等外部因素,部分品種市場波動風險可能加大,口糧、玉米、大豆、生豬、蔬菜等走勢仍將是市場關注重點。

  最低收購價政策是農民種糧的“定心丸”。唐珂指出,2019年我國將繼續完善稻穀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口糧生産和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基本穩定,稻穀的庫存水準依然比較高,市場價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壓力,小麥經歷上年的産量、品質下降之後,供需趨於基本平衡,預計2019年庫存消化進度加快,市場價格有望弱中趨穩。

  值得一提的是,唐珂指出,2018-2019年度,我國玉米需求將繼續增加,産需存在一定缺口。臨儲玉米將繼續保持較快的消化節奏,2019年很可能是我國這一輪玉米去庫存的尾聲。在供需關係趨緊、價格上漲的預期之下,2019年也可能是近年來我國玉米生産由降轉增的轉折之年。不過,當前玉米庫存依然處於較高水準,全年玉米價格缺乏大幅上漲的基礎,預計將以穩中有升的走勢為主。

  對於國內大豆市場形勢,唐珂指出,我國大豆進口依存度比較高,要從全球的視角來看。今年我國進口大豆在總量上是有保障的,市場有穩定運作的基礎。當然,也不排除3月份南美大豆大量上市之前,市場有炒作南美天氣變化導致國際大豆價格大幅波動的風險。對國産大豆來説,隨著國家對大豆生産支援力度的加大,2019年播種面積有望繼續增加,國産大豆供給能力穩步提升,與進口大豆價格的聯動性有可能增強。

  2018年生豬市場受非洲豬瘟的影響總體有限,豬價波動不大。唐珂表示,預計在春節前,生豬價格將保持穩中略降,市場供應充足。不過,部分地區仍然需要嚴格控制生豬及其産品的流動,不排除部分銷區價格有所上漲的可能性。關於2019年的生豬市場形勢,唐珂説,總體來説,今年下半年豬價將看好,所以養殖場戶應適時補欄。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18年12月,全國生豬存欄同比下降4.8%;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降8.3%,連續3個月跌幅超過5%的預警線,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偏少,豬價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