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酮症酸中毒”該怪水果嗎?

發佈時間:2018-11-16 11:04:59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于永超

日前,一則名為“一個月全靠水果當晚餐,杭州21歲小夥被送進ICU”的新聞引起大眾關注。僅僅是因為拿水果當晚餐,後果就這麼嚴重嗎?還是別有隱情?不論這是有隱情的個別情況,還是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普遍現象,水果代餐的問題,以及水果與減肥的關係,得從營養學的角度來深入了解。

水果代餐成疾是個例

先來分析一下新聞中的病例。當事人小茅是個21歲的小夥子。一般來説,在這個年齡段,身體狀況不會太差。而且,一個月的晚餐都只吃水果,聽起來似乎也比“垃圾食品”好多了。只是,小茅到急診就醫時的症狀是“頭暈、口乾、噁心”,驗血結果表明“血糖含量達79.98mol/L,是正常人的10多倍。血液PH值為7.05,呈較嚴重的酸性”。醫院給出的診斷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這裡先糾正新聞中的一個錯誤,文中血糖值單位用的是“摩爾/升(mol/L)”,實際中我們的血糖值單位是“毫摩爾/升(mmol/L)”,兩者相差1000倍。

説回正題。對健康人來説,連續一個月拿水果當晚餐,並不會輕易患上糖尿病。既然小茅被確診為糖尿病,實際情況很可能是小茅之前就患有糖尿病,但他本人不知道,這是隱藏的內因。還有一個明顯的外因,小茅選擇水果當晚餐持續了一個月,這種血糖負荷很高的膳食模式,猶如雪上加霜,給他本就功能偏弱的胰島β細胞增加了額外負擔,導致血糖快速大幅升高。其結果是令他跨過了糖尿病常見的“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一般症狀,直接進入凶險的急性並發癥狀態,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而小茅出現了生命危險,直接被收入ICU治療。

所以,這個病例反映的並不是普遍現象,而是個別情況。大家不必恐慌,不是誰拿水果當晚餐都會有生命危險。但這件事提醒了人們要定期體檢,爭取做到疾病早發現早治療。

水果代餐為何受青睞

現實生活中,拿水果代餐的大有人在,特別是有減肥需求的人。那麼,水果代餐受青睞的原因是什麼呢?

第一個原因是水分多,脂肪少,熱量低

水果的含水量一般在90%左右,餘下的10%左右主要是糖類,而脂肪和蛋白質的含量很少。脂肪是三大可供能營養素中含有能量最高的,是糖類和蛋白質的兩倍多,因此減肥人士談“脂”色變。脂肪含量很少的水果,恰好符合了減肥食物的標準。

營養學上描述食物熱量高低,指的是單位重量(一般是100克)食物中,所有可供能營養物質能提供的總熱量。水果重量的九成是水,相對於含水少的食物熱量自然更低,這類食物也被稱為“低能量密度食物”。從另一個角度講,相對於含水少的食物,水果的體積更大,能快速撐起肚子,有較好的飽腹感,讓減肥的過程不至於饑腸轆轆。

當然並不是所有水果都如此,也有些異類,如牛油果、榴蓮、香蕉等水果水分就較少,但熱量較高。

第二個原因是有營養

水果的突出營養價值在於以維生素C為代表的水溶性維生素,鉀、鎂為代表的微量元素,以及生物類黃酮、花青素等有抗氧化功效的植物化學物質。

歷史上水果的功績之一,是兩百多年前有人發現柑橘類食物能治療水手的壞血病。在此之前,遠航船隊的水手絕大多數都會死於壞血病,壞血病也被稱為“海上凶神”。後來經科學家研究才知道,食物中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病,所以維生素C又被稱作“抗壞血酸”。我們每天吃的新鮮水果,是身體所需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之一。

此外,水果中含有的果膠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強飽腹感,預防和改善便秘。多種抗氧化植物化學物,也是幫助我們身體細胞抵禦自由基攻擊的健康營養物質,可降低罹患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風險。不過,水果的營養構成也有短板,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維生素B1和B12、鐵、鋅、鈣等營養物質,在水果中含量很低。

第三個原因是口味好

從營養特點來看,水果還有個類似的食物夥伴,那就是蔬菜,我們會將二者合稱為“蔬果”。但蔬菜不如水果味道香甜,所以人們更樂於選擇水果,並且會將吃蔬菜,特別是沙拉類輕食餐調侃為“吃草”。蔬菜中能作為水果替代品直接生吃的,也就是番茄、黃瓜、水蘿蔔等幾種。

第四個原因是省事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更多人吃飯選擇去餐廳、食堂或直接叫外賣。還有不少人為了“偷懶”或減肥,選擇美味營養又低熱量的水果,新聞事件中的小茅就是這類人。

只吃水果能否減肥

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晚飯不吃了,減肥”,可見人們很喜歡拿晚飯作為執行減肥計劃的主要突破口。晚餐吃得清淡些的確有利於健康,但是晚餐和水果的組合,因人而異。

一個奇怪的現象是,有人晚餐只吃水果瘦了;有人先瘦了又反彈了;有人卻直接胖了……這是什麼緣故?

正如前面的分析,對於早午餐吃得比較合理,晚餐吃得肥膩、豐盛的人,用200克至300克的水果當晚餐,既能降低全天熱量攝入,也不至於營養不良,這種情況可以減肥。保險起見,晚餐還可以加200克無糖酸奶,讓自己在次日早餐前不至於太餓。

而有的人早午餐吃得不夠好,也輕易拿水果當晚餐,雖然能量攝入少了,短期內人也瘦了,但蛋白質長期攝入不足,身體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成了“易胖體質”。很快,他們就又胖回來了。這種情況其實屬於節食減肥的一種,不推薦。

還有的人雖然晚餐種類只有水果,但放開了吃,一次能吃四分之一個西瓜,或者蘋果、香蕉、哈密瓜都來一遍,加起來有兩三斤。細算下來,這樣吃的糖分攝入遠高於一頓晚餐的主食量,還缺乏蛋白質,這種高血糖負荷飲食,類似于晚餐喝了兩三瓶可樂,能不長胖嗎?

純減肥人群應該怎麼吃水果?我們建議分為三種情況執行。三餐規律的減肥人群,在15時至16時吃200克水果,能降低晚餐前饑餓感,晚餐需清淡;部分水果代餐的減肥人群,在晚餐前十分鐘內吃200克低糖水果,能代替晚餐一半的精米白麵主食;早午餐吃得比較好,營養素足夠的減肥人群,晚餐可以吃200克水果+200克無糖酸奶。

水果應該怎麼吃?

人一天之中所攝入的營養素和能量,要滿足身體的每日需要,也就是符合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這是健康的基本保證。如果長期某類營養素攝取不足,是會損害健康的,正如缺乏維生素C導致壞血病那樣。

即使每日食物供給的營養和能量合適,人體還是更願意接受均衡規律的營養攝入,這樣有利於身體內環境的穩定狀態。也就是説,把進食量均衡分配到三餐中,一般可以把早午晚三餐按照“343”分配,即早餐三成,午餐四成,晚餐三成。如果中間有加餐,可以“3313”分配,下午的加餐佔一成。正餐中主食、蛋白質、蔬菜和油脂都要有,且搭配合理,加餐的選擇則相對自由。這種飲食模式,對於血糖波動大,甚至是小茅這樣已患糖尿病的人都很有益處。

總之,如果早餐和午餐營養搭配得夠好,有富含蛋白質的禽魚肉蛋類,有粗細糧搭配的主食和高營養品質油脂,能獲取每日所需大多數營養素,那麼晚餐吃得少些,甚至只吃水果或蔬菜並無大礙。

對一般人而言,吃水果的最佳時機是兩餐之間,比如10點或15點,量在200克左右。但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難以判斷是否適合只拿水果當晚餐,貿然行動的話,輕則營養不良,出現脫髮、貧血、乏力等症狀;重則如同新聞中的小茅一樣,惹上重疾。因而晚餐能不能只吃水果,必要時可經醫生或營養師評估每日飲食的營養價值和身體健康狀態,在醫學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選擇。

(作者:中日友好醫院營養科醫師 于永超)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