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海參價格創近10年新高!因為大部分在夏天"熱"死了

發佈時間:2018-11-05 09:23:46 | 來源:央視財經 | 作者:

很遺憾地通知您:海參價格創近10年新高!因為大部分在夏天"熱"死了

眼下正是秋季海參捕撈上市的季節,由於今年夏天的高溫導致圈養海參大量死亡,秋季海參的産量大幅減少,這也使得今秋海參的價格出現大幅上漲。

從各産區看,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翻倍,並超越了2010年的行情高點。在我國海參的主産地遼寧大連,鮮活海參的收購價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近一倍。

面對著上漲的參價,海參養殖戶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這是什麼原因呢?

遼寧大連:鮮海參價格暴漲一倍 創近10年新高

在位於大連的一處海參圈,幾名海參捕撈工正在水下打撈海參,一個多小時後,他們把撈上來的海參送到岸上,養殖戶徐世彬告訴記者,這樣的鮮海參每斤在7、8個頭左右,今年的價格要比去年同期上漲了一倍還多,這也是近十年來最高的價格。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徐世彬:去年海參每斤是50多元、60多元左右,今年現在每斤賣100元左右,還有每斤賣110元的、120元的。

然而即便是這麼高的價格,老徐卻高興不起來,他告訴記者,由於7月底罕見的高溫影響,圈養海參大量受災死亡,他的200多畝海參圈往年秋季的時候至少能撈上兩三萬斤鮮海參,而今年一共也就只有3000多斤。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徐世彬:現在就是賣200元一斤,但是沒有參所以也沒用,要損失200萬元。

老徐告訴記者,像他這樣能撈上來一些海參的養殖戶還算是幸運的,今年秋季大部分的海參圈都是一點海參都沒有。

數據顯示,遼寧省海參養殖面積184.4萬畝,其中圈養海參面積98.5萬畝。海參受災損失面積95萬畝。

加工企業無參加工 售價上漲銷量下滑

海參産量下降明顯,價格隨之大幅上漲。上游的養殖戶無參可撈,下游的加工企業,由於收不上來海參,也都處於停工的狀態。面對如此窘境,海參加工企業又將如何應對呢?

在大連的一家海參加工企業,加工鮮活海參的生産線正在閒置,整個工廠顯得冷冷清清。負責人告訴記者,往年這個時候,正是一年中最繁忙的季節,來送海參的車停滿院子,加工車間也是一刻不停,而今年的情景卻大不相同。

大連海星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克詩:往年這個時候,像我這個加工廠,鮮參加工量每天在5萬斤以上。現在,一個星期加工一兩回,在1萬斤左右,這個量總共加起來之後,能佔往年的十分之一吧。

李克詩告訴記者,現在原料鮮活海參的價格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一倍多,他們加工後的成品參價格雖然也隨之上漲,但漲價幅度要明顯小于鮮活海參。

大連海星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克詩:相比春季,單凍即食海參,咱的出廠價上漲了15%左右,並不是很多。春季大概在每斤300元左右,現在漲到了每斤350元。

加工商告訴記者,如果按照現在原料價格加工銷售,企業肯定會虧損,但由於大部分加工企業都有一部分春季海參的庫存,所以暫時還可以維持。

在大連多家海參銷售門店,記者看到,幾乎所有品類的成品海參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普遍上漲幅度在20%到30%左右,即便成品參價格沒有原料上漲的那麼多,也對銷量有所影響。

大連利明海洋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升東:因為市場暫時還接受不了價格漲幅大,所以原來有些客戶一拿就是幾十斤或上百斤,但現在可能變成幾斤或十斤八斤,那下端銷售也慢了。

海參養殖進入恢復期 未來三年內海參仍緊俏

海參産量驟然下降,養殖戶虧損嚴重,今年秋季投放海參苗的積極性明顯減弱。業內人士認為,按照海參的生長週期,整個海參市場的恢復至少還需要三年的時間。

在大連的多家海參育苗場可以看到,有部分已經可以投放到海參圈裏的海參苗還沒有銷售出去。

據了解,由於海參苗一般都是在育苗室裏養殖,今年夏季的高溫天氣對海參苗的産量也造成了一定影響,但沒有圈養海參那麼嚴重,海參苗預計減産兩成左右。按照往年的情況來看,這個季節海參苗應該是供不應求,但是今年卻不好銷售。

遼寧大連海參苗養殖戶 張桂玲:今年,有好多海參養殖戶都不幹了,參苗和往年比買的少。

據了解,海參苗投放一般分春季和秋季兩個季節,今年,由於高溫天氣對九成以上的海參養殖戶都造成了影響,養殖戶虧損至少都在幾十萬到上百萬不等。資金緊張讓他們無法再大量投放海參苗。此外,在大連圈養海參集中的地區可以看到,有很多海參圈正在進行防高溫改造。

遼寧大連海參養殖戶羅紹衛:秋季就不投苗了,把海參圈做個防高溫改造,鋪個地涼管,等到明年開春再投。

業內人士認為,高溫天氣影響的不只是今秋上市的成品參,還有很多將於明年春季、秋季上市的海參也受到影響。由於海參生長週期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海參價格將在高位運作。

大連壯元海生態苗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剛:未來海參的供應一定是很緊張,它需要一個恢復期。所以,未來三年內海參一定會很緊俏。

責任編輯:陳思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