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安徽食藥監:永輝所售玉米澱粉二氧化硫超標 2批次白酒氰化物超標

發佈時間:2018-07-20 14:37: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安徽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了8類食品的監督抽檢。本次抽檢8類食品395批次樣品。其中,餅乾35批次,合格34批次,不合格1批次;茶葉及其相關製品78批次,合格75批次,不合格3批次;澱粉及澱粉製品21批次,合格18批次,不合格3批次;方便食品30批次,合格27批次,不合格3批次;酒類56批次,合格53批次,不合格3批次;糧食加工品103批次,全部合格;乳製品25批次,全部合格;飲料47批次,合格44批次,不合格3批次。

 安徽永輝超市有限公司蕪湖銀泰城分公司經銷的合肥市金玉超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玉米澱粉(生産日期/批號:2018/3/1),二氧化硫殘留量檢出值為0.056g/kg,標準規定為點0.03g/kg。

安徽潤宜家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合肥淮合花園店經銷的安徽省太和縣新源保健茶廠生産的水果茶(生産日期/批號:2018/1/3),二氧化硫檢出值為0.084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黃山市屯溪區天康大藥房經銷的太和縣綠源百草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甘草片(生産日期/批號:2018/4/13),二氧化硫檢出值為1.8×102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內後最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會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二氧化硫不符合標準的原因可能有,個別生産者使用劣質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後為了提高産品色澤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時不計量或計量不準確;還有可能是為增加保質期,防止霉變生蟲,違規對其進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

黃山市天冠商貿有限公司經銷的黃山市黃山松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500子彈酒(生産日期/批號:2017/4/21),氰化物(以HCN計)檢出值為12.6mg/L,標準規定為點8mg/L。

黃山市屯溪區竹軒生活超市經銷的黃山市黃山松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和諧松】酒(生産日期/批號:2017/3/30),氰化物(以HCN計)檢出值為16.2mg/L,標準規定為點8mg/L。

氰化物是白酒中一項重要安全指標。白酒中氰化物超標對人體有毒有害,是生産者直接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原料加工或是生産工藝去除氰化物不徹底造成。

巢湖市家悅福超市經銷的安徽大大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蛋黃薄片(韌性餅乾)(生産日期/批號:2017/12/1),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54g/100g,標準規定為點0.25g/100g。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終産品油脂氧化。

金寨縣弘六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弘六”牌六安瓜片(生産日期/批號:2018/4/10),草甘膦檢出值為2.42mg/kg,標準規定為點1mg/kg。

草甘膦是一種非選擇性、無殘留滅生性除草劑,對多年生雜草非常有效,廣泛用於香蕉、桑、茶、果園及甘蔗地。低毒,一般不會引起中毒。超標原因:種植過程違規使用,或者不按農藥合理使用準則正確使用農藥 。

安徽省蕪湖市金葉工貿有限公司經銷的青陽縣楊田茂源野生澱粉廠生産的野生葛粉(生産日期/批號:2017/8/18),黴菌和酵母檢出值為1800CFU/g,標準規定為點1000CFU/g。

黴菌超標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生産工器具等設備設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儲運條件不當而導致。

霍山縣新元百貨有限公司經銷的銅陵市蓮花湖藕粉食品廠生産的精製藕粉(含藕澱粉)(生産日期/批號:2018/1/15),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1000,13000,9000,11000,47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安徽省驛達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豐樂服務區經銷的淮南市晟昊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私房淮南牛肉麵(生産日期/批號:2018/1/29),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30000,280000,300000,260000,24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銅陵市橫港銅興商店經銷的淮南白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淮南牛肉湯(方便食品)(生産日期/批號:2017/10/9),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9000,26000,21000,28000,23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淮南牛肉湯(方便食品)(生産日期/批號:2017/9/6),菌落總數檢出值為60000,37000,46000,58000,6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安徽真真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鹽汽水飲料(檸檬味)(生産日期/批號:2018/5/10),菌落總數檢出值為320,350,450,170,410CFU/mL,標準規定為n=5,c=2,m=100,M=10000CFU/mL。

安徽樂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蜜桃水果飲料(生産日期/批號:2018/5/14),菌落總數檢出值為9500,9800,20000,18000,13000CFU/mL,標準規定為n=5,c=2,m=100,M=10000CFU/mL。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並非致病菌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説明個別企業可能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安慶市皖源醬品釀造廠生産的黃酒(生産日期/批號:2018/3/15),酒精度檢出值為5.6%vol,標準規定為點8%vol;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出值為0.832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時,體積(容量)的百分數。不合格原因或是生産企業檢驗能力不足,造成檢驗結果偏差,或是包裝不嚴密造成酒精揮發,導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為降低成本。

苯甲酸為防腐劑,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可延長産品保質期。生産企業依靠添加防腐劑來控制細菌繁殖,增加産品保質期,或者彌補産品生産過程衛生條件不佳而超量超範圍使用防腐劑。

旌德縣徽王超市有限公司經銷的蕪湖健士露飲料有限公司出品生産的〔健士露〕葡萄糖鹽汽水(生産日期/批號:2017/7/29),二氧化碳氣容量檢出值為1.2倍,標準規定為點1.5倍。

碳酸飲料中二氧化碳氣容量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飲料企業使用的包裝容器承壓性能達不到要求,不能承受標準要求的二氧化碳氣容量。二氧化碳是碳酸飲料的一個特徵性指標,使飲料保持一定的酸度,具有一定的殺菌和抑菌作用,使人飲用後具有爽口作用,並且通過蒸發帶走熱量起到降溫作用。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