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酸奶未標乳酸菌含量 超市被判賠償

發佈時間:2018-05-18 09:35:01 |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

       邱某在某超市購買了一盒三元牌“黃桃益菌多”牛奶,因該産品標簽特別強調乳酸菌,但未標明其含量並違法添加雙歧桿菌、宣稱功效,他將該超市訴至法院,要求退還貨款並賠償。北京晨報記者昨天獲悉,通州法院一審判決被告超市退還邱某貨款並給付賠償金1000元,後二審維持了原判。

邱某稱,去年9月,他在某超市購買一盒三元牌“黃桃益菌多”牛奶,支付價款14.9元。在收到産品後,邱某發現涉案産品配料表為:生牛乳、黃桃顆粒、白砂糖、乳酸菌(嗜熱鏈球菌、保加利亞乳桿菌、嗜酸乳桿菌、雙歧桿菌)、食品添加劑(明膠),涉案産品標簽特別強調乳酸菌,但未標明其含量,並違法添加雙歧桿菌、宣稱功效,違反《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規定。

法院經審理認為,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規定,應真實、準確,不得以虛假、誇大、使消費者誤解或欺騙性的文字、圖形等方式介紹食品;如果在食品標簽或食品説明書上特別強調添加了或含有一種或多種有價值、有特性的配料或成分,應標示所強調配料或成分的添加量或在成品中的含量。

“強調”是指特別著重或者著重提出,一般意義上,通過名稱、色差、字體、字號、圖形、排列順序、文字説明、同一內容反覆出現或多個內容都指向同一事物的,均可理解為對某事物的特別強調。“有價值、有特性”是指對人體具有較高的營養作用。涉案商品標簽配料顯示乳酸菌及其具體種類,並以具體菌種及卡通圖片的形式標明,可以認定涉案商品強調了乳酸菌,但其標簽中並未標注其含量或添加量,涉案商品屬於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

最終法院判決超市退還邱某貨款並給付賠償金1000元。判決後,超市提出上訴,二審維持原判。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