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8月熊冠全球股民體會苦辣酸甜 9月可期

  • 發佈時間:2015-08-30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離8月份結束僅有1個交易日,儘管經過週四週五暴漲後,滬指回升幅度超14%,但整個8月份可謂不堪回首。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月度跌幅達到11.77%,創業板指回調幅度更是高達18.02%。

  9月份即將來臨,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經過連續暴跌之後,9月份有望迎來休整期,且月線收陽的概率正在加大。

  回眸

  A股災情

  8月大震蕩 A股遍嘗酸甜苦辣

  A股市場即將完成8月份的交易,然而回顧這個月A股市場的表現真可謂“丟盔棄甲”,不僅A股市場的整體跌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之首,投資者的信心也幾近崩潰,不過隨著有關“社保基金可用於投資”等利好消息的逐漸聚集,A股市場在8月份的最後階段逐漸看到了復蘇的曙光。

  苦:8月A股領跌全球

  截至昨日收盤,上證綜指、深圳成指、中小板指以及創業板指分別報3232.35點、10800點、7293.46點、2082.12點,月度跌幅各自達到11.77%、12.72%、12.51%、18.02%。其中上證綜指、深圳成指雙雙創出2009年以來8月份月度跌幅最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主要股市在8月份的表現都要好于A股市場,道指、納指、標普500指數8月份的累積跌幅只有5.85%、6.15%、5.52%;歐洲三大股指中的DAX指數、CAC40指數以及富時100指數在8月份的跌幅也不過9.18%、8.53%、7.44%;而亞太股市中的日經225指數只下跌了7.04%,恒生指數的跌幅雖然達到12.27%,但也低於深證成指的跌幅。

  辣:杠桿“打暈”市場

  A股市場自8月17日開始迎來了兩個月以來的第三波去杠桿,至本週四收盤時,“兩融”餘額已降至10775.72億元,較6月份22300.04億元的歷史最高值縮水51.68%,其中反映多方勢力的融資餘額已降至10745.46億元。而在全部893隻“兩融”標的股中,320隻個股的融資餘額在此期間下滑了20%以上。而伴隨融資餘額的下滑,相關個股的股價走勢也一落千丈,僅320隻融資餘額降幅超過20%的個股的股價便在本月整體下跌了16.64%,明顯高於同期跌幅為12.35%的滬深300指數。

  酸:股民機構爭相離場

  據中登公司發佈的最新公告顯示,持倉投資者數量和當周交易投資者數量在本月中旬一度只有5088.19萬戶和2382.99萬戶,均處於7月份以來的最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外逃的投資者群體中,機構投資者佔了相當的比例,本月機構投資者總共1644次出現在個股的主要交易席位上,其中買入交易704筆,賣出交易940筆,機構投資者本月凈賣出A股股票約68.55億元,這一數據不僅較7月份激增9.77倍,同時也意味著8月份成為今年機構席位單月凈減持規模最大的一個月。

  甜:各路大軍救市不斷

  8月21日,證監會披露正集中力量對違規減持進行依法處理,其中已立案稽查52起;8月23日,國務院下發施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8月25日,央行年內第二次同時降準降息,同一天公安機關要求涉嫌傳播虛假資訊、內幕交易的證監會、中信證券(行情600030)及《財經》雜誌社的相關人員協助調查,中金所則在當天宣佈對期指實施包括提高保證金、調整股指期貨日內開倉限制標準等在內的系列管控措施,並在8月26日對違反規定的164名客戶採取限制開倉1個月措施;昨日,中金所再度提高期指的交易保證金。在監管部門出手安撫市場情緒的同時,各上市公司也加大了自救的力度,統計數據顯示,本月已有韶能股份(行情000601)等573家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或高管增持了自家公司股票。

  股民災情

  新股民:暴漲總在割肉後

  重慶商報訊統計數據顯示,從8月17日收盤至昨日收盤,9個交易日滬深兩市總市值已經蒸發掉11.78萬億元,按照最新的股民A股持倉賬戶5075.32萬戶來算,平均每個股民賬戶市值縮水23.22萬元。

  融資客再融資幾近平倉

  6月中下旬的下跌讓不少融資客紛紛爆倉,不過卻未能阻止部分大膽的融資客繼續使用杠桿操作。

  張先生便是較為典型的案例。借助上半年的火熱行情及杠桿操作,張先生很快便從23萬元炒到120萬。大跌前本金加杠桿180萬滿倉操作,誰知遭遇6月暴跌。

  暴跌之後,張先生的賬戶也已經大幅縮水,好在7月反彈資金又回來幾十萬。“看到股市行情稍微好轉,我又死性不改繼續加杠桿操作,可誰知又碰上8月大跌。最多的時候一天虧了20萬,要不是一邊跌一邊減倉,不然早就被強制平倉了。”張先生説。

  新手嘆暴漲總在割肉後

  如果説6月中旬的暴跌讓新股民明白“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的意義,那麼,8月份的再度暴跌,則讓不少新手體會到反覆割肉的滋味。

  在渝北一家國企上班的王先生便有著這樣的心路歷程。儘管在6月暴跌中虧損4萬多,王先生仍抱著“不解套不離場”的想法,並在7、8月的震蕩行情中嘗試做T以找回損失。“上週四買入鳳竹紡織(行情600493),便遭遇大盤一路下跌,三個跌停板後割肉出場。本週三又衝進去抄底,大盤上演巨震行情,抄底抄到地板上。”王先生頗為鬱悶。更讓他抓狂的是,週四再一次割肉,卻倒在了黎明前。

  展望

  後市把脈

  多重因素共振 9月看漲

  儘管A股在8月份大幅走低,不過,隨著國內經濟逐步回穩,加上各項救市舉措的扶持,9月將是A股充滿希望的時間。

  宏觀經濟將逐步回穩

  對於9月A股週邊的宏觀環境,中信金通證券首席分析師錢向勁認為,“我國經濟實際上始終處於緩慢下探狀態中,隨著寬鬆貨幣政策連續刺激,一系列穩增長措施的疊加效應將慢慢顯現,相信四季度經濟將會逐步回穩。”

  錢向勁指出,“從資金面與政策面看,就官方近期的表態來看,説明政策面還是在積極呵護市場,但無奈市場情緒持續低迷加上外盤影響不斷增大,造成了對市場的衝擊;而養老金入市、各種限制做空的措施都充分體現了管理層對市場穩定的急切心情。資金面上,在市場連續大跌後,央行採取了降息並降準的重量級寬鬆措施,加上前期的逆回購,在8月底釋放的資金量已經近萬億元,可以説資金面在9月內都不會出現過於緊張的狀態。同時,A股經過612和818兩波大跌後,指數下跌44%,部分藍籌股估值已經達到合理水準,中長期投資價值已經開始顯現,應該可以預期在消化了9月初國內經濟數據以及美聯儲加息預期後,9月A股市場將進入一個階段性築底震蕩區間。”

  A股市場將築底反彈

  就後市走向,國元證券(行情000728)分析師何錦輝認為,“由於A股6月、7月、8月連續三月收陰,從歷史走勢來看,連續四個月收陰的概率很小,因此9月整體上有望探底回升,預計滬指9月的波動區間在2600點—3600點之間。”

  何錦輝指出,“9月初A股將結束8月底的短線反彈,再一次在2600點附近探底,市場有望在9月7日—9月10日公佈經濟數據期間達到上述低點;隨著5178點跌幅50%位置的來臨,市場拋壓將逐步減輕,市場情緒進一步穩定,指數會在2600點附近平穩波動,並將與經濟週期形成共振。而9月中下旬,伴隨對十三五規劃出臺的預期以及國企改革總體規劃的出臺,市場將逐步走出月線級別的反彈行情。預期9月20日前後,A股將重新站上3000點,9月底將回補3500點下行缺口,並在月底將指數反彈延伸到3600點附近。”

  操作提示

  輕大盤掘金三類股

  在即將到來的9月行情裏,投資者該堅持什麼樣的操作思路十分重要,從倉位多少的取捨、到熱點方面的選擇,都應該提前做好準備。

  四思路應對9月行情

  對於9月A股市場的總體操作思路,平安證券分析師曾慶認為,“自4000點出現回落殺跌以來,滬指跌破重要中期支撐位3400點後,使得A股市場下行空間被打開,市場即進入階段性探底行情。儘管部分藍籌股已經凸現出投資價值,但市場熱門活躍股票基本上遠遠未能達到這個標準。因此,9月操作要堅持以下思路:一是市場運作邏輯被破壞,牛市思維要調整成熊市思維,9月份操作當成超跌反彈來做;二是在9月操作中仍應重趨勢,忽略估值水準;三是階段性底部區域不遠,深度套牢不應盲目割肉;四是由於多空轉換十分頻繁,9月操作中應將止損止盈同時設定。”

  重點關注三類股票

  對於9月份市場熱點的演變,西南證券(行情600369)分析師冉緒指出,在經過8月份的暴跌後,9月份市場面臨一定的中線機會,這裡提示三個方面的交易性機會:

  一是國企改革大背景下的央企改革以及逐步轉熱的地方國企改革,這條主線是前期市場行情的生命線,中期還有一定交易性機會,主要個股包括:中糧地産(行情000031)、中國巨石(行情600176)、國投新集(行情601918)等。

  二是證金公司前期增持的公司可能出現短線機會,同時參考其他大機構增持(舉牌)或者回購的股票,主要個股包括:南京高科(行情600064)、三愛富(行情600636)、黛安娜、人福醫藥(行情600079)等。

  三是圍繞事件性因素選擇熱點股票,比如蘋果9月9日推出新機型、十三五規劃即將推出等,可關注歌爾聲學(行情002241)、歐菲光(行情002456)、蒙草抗旱(行情300355)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