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彭博創始人:短期起伏無法掩蓋中國的巨大潛力

  • 發佈時間:2015-08-25 10:1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林建楊  責任編輯:楊菲

  宏觀數據不好看、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海外輿論近期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有所增加。不過,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創始人、美國紐約前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仍然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他的理由是:這裡街上多是笑臉,大部分人開心、忙於幹活。

  “每次到紐約以外的城市,我經常做一件事情,那就是透過車窗觀察街上的行人是否有笑臉。在北京,你會看到很多笑臉。臉上陰沉、顯得憂鬱的人很少。大部分人看起來開心自得、忙於幹活。這裡能讓人感受到一種熱情與活力。”這位73歲的億萬富翁説。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半個多小時裏,布隆伯格提到次數最多的詞就是“潛力”。過去兩個月中國面臨的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等壓力,顯然並未讓他擔憂。“只有在中國,人們會因為經濟增長放緩至7%,而感覺事情進展不順利。”他説。

  “這裡有著巨大的潛力:13億多的人口、大量的資源、受過良好教育的工人、良好的職業道德,等等。中國文明有5000年曆史,如今大家卻糾結于兩個月的時間。”

  從過去40年來看,中國的進步可謂天翻地覆。布隆伯格目睹了中國劇變。他説,曾幾何時,中國人騎著自行車出行,很少中國人會説英語。但現在到處是汽車,自行車已經很少了。中國也不再封閉,中國人願意向外看,並學人所長,對世界的了解遠比以前豐富。

  布隆伯格説,真正的投資者、真正的商人一般意在長遠,處事長遠。中國經濟仍在增長,中國經濟取得的進步以及持續增長的時間跨度,讓人驚嘆。當然,短期的上下波動總是難免。

  中國股市在過去兩個月迅速下挫,從6月12日的高位5178點跌至24日收盤的3210點,跌幅超過38%。人民幣也在本月中旬貶值約4%。此外,近兩個月的宏觀經濟數據低於預期。

  “不要總覺得這是世界末日,媒體習慣聚焦于問題。真實的世界,並非一帆風順、一條直線地前進。”他説,投資者買進一隻股票,如果你知道它前景不錯、對公司管理層和産品銷售有信心,那就把股票放在一邊,安心工作。從長遠看,這是成功的唯一投資戰略。

  布隆伯格屬於樂觀派。他于1982年創建了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如今已成為全球領先的金融資訊提供商,不過他如今的成就,卻始於失業。

  “失去工作,有人會痛苦,感覺是‘世界末日’。對我來説,直到被炒魷魚,我的職業生涯開始反轉。失去工作,是我這輩子遇到的最好的事情。”

  布隆伯格説,這輩子只有兩天讓他難過——父親去世那天和母親去世那天。其他時候,他總是相信明天會比今天好。布隆伯格認為,中國人天性樂觀,相信“明天會更好”,這也是他認為中國潛力巨大的另一個原因。

  布隆伯格甚至不同意中國經濟放緩的説法。“這幾個月的數據可能不如以前好。但以任何理性的標準去與其他經濟體比較,中國的增長仍然十分壯觀。這不是放緩,也沒有衝擊到彭博在中國的業務。”

  布隆伯格表示,彭博在中國的業務一直在增長,目前在北京和上海設有辦公室,並在深圳設有客戶培訓中心,在中國內地雇傭約150名員工。此外,彭博在香港和台灣地區均設有分支機構,其中香港辦公室有員工700余人,是彭博在美國以外最大的辦公室之一。“我們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擴大我們的辦公空間,聘請更多員工。這裡潛力巨大。”他説。

  身兼聯合國城市與氣候變化問題特使的布隆伯格,亦讚賞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他説,過去一年裏,國際事務中的一項重大進展就是中國決定加速向清潔能源過渡,並且更加直接地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有觀點稱青山綠水、治理污染會阻礙經濟增長,布隆伯格斥之為“謬論”。“設想,如果經濟更好了,而人們的預期壽命卻更短了,這是什麼邏輯?!”

  他説,一個優質的經濟必須有一個良好的環境。紐約市的經驗佐證了這一點,在他擔任紐約市長期間,紐約僅用6年時間就使碳排放減少了19%,空氣品質與過去50多年的狀況相比也有了明顯改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