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滬港通與深港通將産生協同效應 深港通打開投資A股成長股通道

  • 發佈時間:2016-03-18 16:41: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寶琛  責任編輯:蘇杭

  3月17日,滬港通運作已經滿16個月,一直備受關注的深港通,也有望在今年推出。據了解,滬港通標的交易股票將有所擴大,這將在深港通推出的時候一併考慮。

  業界認為,不管是滬港通的擴容、擴量,還是計劃推出的深港通,都會讓資金更多地流入A股市場,對市場起到助推作用。

  有市場人士表示,深港通的推行意味A股市場將進一步開放,增加外資投資內地市場的渠道。深港通啟動後將與滬港通産生顯著的協同效應,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時可選擇的標的將更加豐富。

  與上交所不同,深交所中小盤的成長股比重更高,且網際網路、文化傳媒、醫藥衛生等符合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方向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上市公司更為集中。在傳統行業增長下滑的背景下,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上市公司正好填補此缺口。預計戰略性新興産業各細分領域上市公司的增長將比傳統行業上市公司更高。深港通的推出,將為追求高回報的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由於種種原因,深港通去年未能如期開通。不過,從最近政府高層的一系列表態來看,深港通的推出速度有望加快。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表示,現在內地與香港政治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通深港通;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啟動深港通是今年的任務;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深港通推出需要兩地市場完成相關程式,聯合宣佈啟動深港通試點,同時從確定推出到做好相應的技術系統準備大約需要4個月的時間,所有準備就緒後就可以開始交易,從具體時間安排來看,應該是下半年,這個時間推出深港通應該是可行的。”

  業界對深港通的推出充滿期待,並且普遍認為開通深港通有利於A股市場和H股市場的連接。未來無論是從流動性、估值體系等各個角度考慮,都有利於兩市的長期發展。而且從標的上也具有一定的互補性,變相擴大了A股和H股投資的可選擇範圍。

  此前,滬港通的啟動主要打開了海外投資者投資內地大盤藍籌股的通道,而深港通將打通海外投資者投資成長股的通道。深港通開通後,在深港兩市的互動下,多元化資金流入深市,深市將融入世界估值體系,成為全球資金配置的重要場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