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新股動態 > 正文

字號:  

時代院線資質平平營收慘澹 多家子公司凈利潤為負

  • 發佈時間:2016-01-28 06: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近日浙江時代院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時代院線”)披露招股説明書,擬於上交所上市,公開發行4333萬股,發行後總股份達到1.73億股。募集資金3.49億元,全部用於主營業務建設。其中,新建影院項目、電子商務平臺升級項目、補充流動資金擬分別投入募資2.62億元、2702.19萬元、60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據招股書顯示,2015年上半年,時代院線實現營業收入1.76億元,而對比萬達院線年總票房在40億元以上,其上半年營收不及萬達5%.

  不僅如此,時代院線超9成收入源於電影放映,在 2014年與2015年上半年內,公司近半控股子公司凈利虧損,1/3參股子公司凈利潤為負值。

  加上其控股股東為國企,多位業內人士則表示了擔心“國企對市場的敏銳把握還難以與民營企業媲美,公司上市後其發展情況將表現在股價上,若發展不達預期,股民利益將嚴重受損。”

  對此,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其董秘辦公室,電話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上半年營收不及萬達5%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時代院線的核心競爭力包括老牌國有企業的品牌效應,立足浙江、輻射全國的市場份額,全資、控股院線份額較大,擁有電商網路和行銷渠道等。

  具體來看,時代院線隸屬的東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杭州市老牌的電影放映公司,時代院線依靠老品牌的效應,在浙江地區擁有較大影響力和市場份額,最新三年在浙江市場的平均市場份額超過35%;在全國範圍看,2014年度公司在全國城市院線排名中列第七位,全年票房收入11.95億元,佔全國城市票房份額的4.06%,而龍頭企業萬達院線當年所佔市場份額為14.32%。

  根據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統計的院線年度總票房及增速、市場份額等數據,第三方機構EBOT藝恩票房智庫劃分了2014年院線前三梯隊:第一梯隊,年總票房在40億元以上,目前只有萬達院線屬於此區間;第二梯隊,年總票房在20-30億元之間,分別是中影星美、大地院線、聯和院線、金逸院線4條院線;第三梯隊是年總票房在10-20億元之間,分別是中影南方新幹線、時代院線、中影數字院線、橫店院線、背景新影聯5條院線。

  值得一提的是,時代院線的電影毛利率在行業中屬於較高水準。招股説明書顯示,時代院線以電影發行和電影放映業務為核心,賣品收入和廣告收入為輔。2012至2014年度,時代院線的電影發行毛利率與中影股份相近,顯示出較強的盈利能力;在放映業務上,公司的毛利率為25.77%,高出萬達院線的19.68%。公司表示,毛利率高是因為優質影院經營,2014年公司資産聯結影院的單銀幕産出達到146.64萬元,為全國城市院線平均單銀幕産出的1.17倍,同時公司的物業成本相對較低。

  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2014年、2013年,時代院線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76億元、3.53億元、3.08億元,實現凈利潤2664.1萬元、4040.08萬元、3013.31萬元。

  在全國市場上,時代院線面臨著激烈的競爭。時代院線稱,從浙江省外影院數量和分佈地域上來看,時代院線在全國範圍內的發展上屬於起步階段。

  多家參股子公司凈利潤為負值

  據長江商報報道,截至到目前,時代院線控股的26家子公司中,在2014年和去年上半年,分別有12家及11家的凈利潤為負值,其中7家公司,兩年內的凈利潤都為負值。

  時代院線全資的余姚天一時代,成立於2011年,在2014年及去年上半年,凈利潤分別虧損119.15萬、112.39萬。

  此外,九江時代、寧波時代、保定時代金球、衢州時代金球等在近一年半內,都出現虧損。

  成立於2012年的時代電商,是時代院線的全資子公司。本次募投資金中的2702萬元將用於電子商務平臺的建設。2014年,時代電商凈利潤盈利152.81萬元,但在去年上半年,凈利潤虧損239.70萬元。

  在湖北省,時代股份共有3個電影院,成立於2012年的鄂州時代金球同時間內,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分別虧損194萬元和111萬元。

  時代院線解釋稱,主要是部分賣座影院受周邊影院競爭影響放映業務收入下降;個別影院受裝修、剛開業或設備更新影響,收入未全部釋放,而租金、折舊攤銷等固定成本繼續計提;影院租金成本及人工成本持續走高。

  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蔡靈表示,時代院線子公司總體經營情況不佳,其上市後存在退市風險。今後隨著註冊制的實施,退市制度會進一步完善,業績不樂觀的公司,退市風險將加大。不過時代院線的電影發行、放映毛利率較高,如果其規模在上市後能夠獲得有效擴張,公司的整體業績有望出現逆襲。

  發展速度或難達預期

  目前,時代院線4家股東,東海集團持股80%,浙江出版持股9%,産業基金7%,電視總公司4%,都為國企。

  在風險陳述中可見,時代股份為國有電影院線,對外投資建設影院的機制上相較民營企業偏保守、流程決策上也較嚴謹,因此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時代院線規模的快速發展。

  時代院線目前的控股、參股子公司也多分佈在二三線,甚至四線城市。

  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表示,浙江時代院線股東均是國企,對公司上市後發展帶來的影響主要是發展速度或難達預期,在升級轉型過程中進度或較緩慢。當前國企改革還未徹底,對市場的敏銳把握還難以與民營企業媲美。公司上市後其發展情況將表現在股價上,若發展不達預期,股民利益將受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