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大眾風波發酵 美股清潔柴油技術公司股價暴漲

  • 發佈時間:2015-09-24 00:43: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枕河  責任編輯:楊菲

  德國大眾汽車日前陷入柴油車排放檢測作弊醜聞,有可能遭到美國政府180億美元的天價罰款,股價連續遭遇重挫,美國司法部也將介入調查。然而,幾家歡喜幾家愁,美國上市公司清潔柴油技術公司(Clean Diesel Technologies,交易代碼:CDTI)的股價22日則大幅收漲19.51%至1.96美元。23日的盤前交易中,該公司股價再度上漲9%。市場人士認為,相對於傳統柴油排放技術,該公司的系統可以減少內燃機在工作室排放的有害物質,並且經濟節能,前景值得看好。

  意外成受益者

  實際上對於關注美股的投資者而言,Clean Diesel公司並不算陌生,其在去年曾創一度單周大漲85%。然而其在今年股價卻表現平平,市場分析師認為其此次大漲略為意外,可能主要有兩大原因。

  首先,Clean Diesel公司是先進排放廢氣控制技術的領導者,其排放系統擁有專利,有別於一些傳統的柴油排放技術。在大眾遭遇醜聞導致人心惶惶的背景下,有投資者看好其技術前景。去年該公司股價一度大漲的直接原因即是從美國專利與商標局獲得兩項車用催化轉換器的鉑族和稀土金屬的新排放技術專利。該公司總裁當時表示,該類技術將對以鉑為基礎和以稀土材料為基礎的傳統競爭公司造成極具爆發力的影響。

  其次,有投資者擔心連一貫以品質過硬著稱的德國汽車品牌遭遇美國方面調查,後者以後可能會對美國之外的企業和技術監測更為嚴格,而作為美國企業的Clean Diesel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但也有並不樂觀的分析師強調,清潔柴油技術公司股價大漲也可能只是偶然現象,因為其並未有在業內領先的優勢。投資者只是暫時對和大眾相關的標的都不看好,而將資金轉向其他股票。

  大眾風波繼續發酵

  目前大眾風波仍在繼續發酵,可能會對行業面産生更深遠的影響。美國環境保護署18日指控德國大眾汽車通過一款軟體干擾柴油車排放測試結果,涉及2009-2015年間在美售出的48.2萬柴油車,包括柴油版的捷達、甲殼蟲、奧迪A3、高爾夫和帕薩特(2014-2015車款)等車型。

  根據美環保署的指控,大眾在美國銷售的這48.2萬輛汽車中裝了一款“作弊軟體”,一旦檢測到車輛正在接受排放測試,軟體會自動運作排放控制系統,以“高環保標準”過關。當汽車處在駕駛過程,該軟體將關閉排放控制系統。大眾汽車已經對此表示承認。根據指控,這款作弊軟體關閉了排放控制系統之後,柴油車尾氣中的污染物大大增加,其中氮氧化物(NOx)甚至超過美國清潔排放標準的40倍。

  在排放測試上作弊也就意味著實際排放超標。作為全球排放標準最嚴苛的國家,美國環保署明確表示,在車裏運用作弊軟體以達到排放標準是“非法行為,並將對公眾健康造成威脅”。美國司法部也已經對大眾汽車的作弊醜聞展開刑事調查。眾議院能源和貿易委員會也計劃未來幾週內就此事進行召開聽證會。南韓環境部也表示將對大眾柴油車進行調查,未來還有可能將調查範圍擴大至所有德係車。

  受醜聞影響,大眾汽車股價22日單日暴跌近20%,市值蒸發超過150億美元。德國政府也表態稱大眾汽車此次醜聞將影響該國汽車産業的整體聲譽。令全球輿論譁然的大眾排放作弊事件發生3天后,大眾官方終於對此事進行了回應。9月20日,大眾集團CEO馬丁·文德恩稱,對大眾因違反美國環保法而失去了客戶和公眾的信任,表示深深抱歉。大眾將會全力協助相關機構的調查,並將在公司內設立獨立的調查部門徹查此事,調查結果將會透明、完整地向公眾公佈。

  大眾汽車發言人約翰·席林也表示,大眾汽車將停止銷售所有涉事車型,並將停止銷售2015年和2016年裝備類似系統的清潔柴油車。席林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有多少車輛和經銷商將被涉及。

  業內人士表示,最終的罰款金額可能並不會有180億美元之高,但其後將産生鉅額的召回費用和無窮無盡的訴訟,都會讓大眾背上沉重的財務負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