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數十家公司定增喊停 定增“定價模式”悄然生變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47:16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A股的巨震令定向增發市場大起波瀾。

  據《華夏時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以公告日期為準,今年以來,截至3月2日,有27家上市公司宣佈終止非公開發行,大多數上市公司給出的理由均是由於“中國資本市場發生了較大變化”。

  與此同時,記者查閱近期公佈的定增預案發現,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的“價格機制”也在悄然發生變化,“競價發行”佔據的分量越來越大。

  事實上,在去年10月底舉行的保代培訓會上,監管層就釋放出三大指導意見,鼓勵定增價格“隨行就市”,並且關注募集資金規模的合理性。

  “現在有些券商已經嚴格按照監管層的指導意見去推進定增業務,未來定增價格將更加市場化,可投機的價差空間也將被壓縮。”廣州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

  27家上市公司定增喊停

  3月2日,又一家上市公司——東江環保宣佈終止非公開發行。公告中稱,2015年11月17日,公司向中國證監會遞交《關於中止審查東江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文件的申請》,11月23日,公司收到中國證監會的《行政許可申請中止審查通知書》。

  “鋻於公司向中國證監會提交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文件以來,我國資本市場發生了較大變化,為切實維護公司及廣大投資者的利益,綜合考慮目前的融資環境、融資時機及公司股東與認購方的利益等各種因素,經審慎決策,並與認購對象、各方仲介機構多次協商溝通, 決定終止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相關事項。”東江環保在公告中解釋稱,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終止定增所給出的理由範本。

  據公開資料顯示,東江環保去年4月27日公佈非公開發行預案,以39.8元/股的價格定價發行,擬募集資金不超過23億元;同年7月,該預案獲得證監會受理。

  對比3月2日東江環保14.98元的收盤價,39.8元的定增價顯然是高不可攀。

  “A股經歷了一連串的暴跌之後,很多上市公司的定增價格已經遠遠高於二級市場的價格了,這麼高的價格哪有機構人士願意拿籌碼啊?”上述廣州某券商投行人士指出。

  實際上,東江環保並不是孤例。據《華夏時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截至3月2日,以公告日為基準,共有27家上市公司發佈終止非公開發行公告,眾信旅遊旋極資訊天喻資訊寶鼎科技潛能恒信等上市公司均在榜單上。

  上市公司定增批量喊停的背後,A股巨量下跌固然是個重要推手,但監管政策的審慎嚴格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華夏時報》記者在梳理上市公司發佈的定增預案時發現,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定增價格機制趨向於“競價”而出,而以前則是“定價”居多,對於定增對象的穿透性管理也是很多上市公司終止非公開發行的重要因素。

  導向生變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底的保代培訓會上,證監會關於非公開發行的三條窗口指導意見就傳出,一是長期停牌(超過20個交易日)的公司,要求復牌後交易至少20個交易日後,再確定非公開基準日和底價,鼓勵以發行期首日為定價基準日,這類交易如審核無重大問題,可直接上初審會;二是董事會階段確定投資者的,若投資者涉及資管計劃、理財産品等,要求穿透,人數不能超過200人,不能分級;三是募集資金規模最好不超過最近一期凈資産(不強制要求,但會關注)。募集資金可以補流,但要測算合理性,測算過程可以用過去幾年最高的收入增長率。

  以東江環保為例,其在終止非公開發行公告中給出的理由雖是資本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但在此前的公告中也透露出,真正終止的因素是發行對象的穿透性披露問題。

  今年2月17日的公告內容顯示,東江環保為進一步核查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發行認購對象中的資管計劃産品或有限合夥企業的最終持有人,于2015年11月17日向中國證監會遞交《關於中止審查東江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文件的申請》,並獲得證監會的同意。

  據報道,3年期定增無論是否已經報會,如果調整方案,價格只能調高不能調低,定價基準日鼓勵採用發行期首日,鼓勵用詢價的方式定價。

  “是有這麼一個窗口指導。”一位不願具名的基金公司專戶人士告訴記者。

  據IFIND數據統計,以預案公告日為參考,2月份以來(截至29日),兩市有102家公司公告定增預案(純現金認購),其中,79家為競價(即確定底價後由意向認購方詢價),定價並明確發行對象的僅有22家,佔比約22.56%。與之對照,1月公告定增再融資預案的97家公司中,競價為55家,定價則有42家,定價模式佔比43.3%。

  以最新公佈定增預案(修訂稿)的威華股份來説,該公司非公開發行的定價基準日則為發行期首日。發行價格為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股票交易均價(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股票交易總額/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股票交易總量)的90%。

  而以往大多數的定增預案定價基準日多以董事會決議公告日為標準。

  定增價格向“市場化”演變過渡,意味著定增價格與二級市場價格的套利空間將被壓縮,對一些積極參與定增股票欲獲得巨大套利空間的産品打擊很大。

  “證監會努力往市價方向引導,折價有可能收縮,對項目的判斷能力要求更高。”九泰銳智基金經理劉開運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但定增規則沒有大的改變,定增的盈利模式也沒有本質變化,所以對定增的影響不會太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