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四環醫藥停牌一年終復牌 市值蒸發逾200億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麗娟  責任編輯:王文舉

  昨日(2月29日)A股市場再度開啟暴跌模式,讓小散們很焦慮。不過,這比不了港股四環醫藥(00460,HK)的跌幅。昨日,停牌一年的四環醫藥復牌暴跌54.54%,市值單日蒸發超過200億港元。

  醫藥白馬遭遇“黑天鵝”

  港股的單日暴跌並不是稀奇事,但是發生在一隻白馬股身上,就顯得有些悲壯。作為港股通標的,四環醫藥是我國知名的制藥企業。四環醫藥官網顯示,公司成立於2001年,現在是中國醫院處方藥市場位列第八的制藥企業,是全國市場份額最大的心腦血管處方藥物供貨商。公司的産品組合主要由獨家産品和專利産品組成,涵蓋心腦血管、中樞神經系統、抗感染、新陳代謝及癌症等五大醫療領域。主打産品克林澳、安捷利、川青、曲奧及澳苷等,被廣泛運用於治療多種心腦血管疾病。

  多家券商在2015年初給予四環醫藥“買入”評級。比如安信國際在2015年初的研報中表示,公司主力産品擁有較強市場競爭力,在醫院覆蓋上還有較大拓展空間,且公司的多個獨家品種議價能力也較強。2014年末,公司還收購了兩家醫院,長遠來看,對公司是有益嘗試。元大證券也發佈報告稱,公司為心腦血管處方藥市場的領導者,未來的新藥有望成為公司新的增長驅動力。

  事實上,四環醫藥近年來業績也可圈可點,2015年半年報顯示,公司銷售收入17.74億元,同比增長28.2%,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14.52億元,同比增長76.3%。心腦血管處方藥的市場份額再度提升,達到11.3%。而在暴跌之前,公司股價報4.41港元,市值達400余億港元。

  不過,在2015年3月27日,公司股票忽然毫無徵兆的停牌了。

  年報曾被“不予發表意見”

  從四環醫藥最新發佈的復牌公告來看,此事還要從2014年説起。當年4月,四環醫藥收到一份針對公司的指控,包括提高售價及分銷商進行商業賄賂等。

  不過,記者翻閱2015年停牌之後的公告發現,公司當時並沒有提到賄賂一事,僅稱,公司被質疑對以往銷售收入及分銷開支的入賬方式“並不恰當”,並稱公司正在探討會計處理方法是否合適等問題,並推遲刊發2014年年報。

  為此,公司股票在2015年3月27日起暫停買賣。香港聯交所在當年7月發出函件,指出若要復牌,須滿足以下條件:一是委聘獨立法證專家就指控進行法證調查,披露調查結果及採取補救行動;二是證明公司已採納充分的財務報告程式及內控制度以滿足上市規則;三是公佈所有尚未公佈的財務業績,並處理所有的審計保留意見;四是向市場發佈所有重大消息。

  在停牌近一年後的2016年1月18日,公司的核數師羅兵鹹永道辭任,其對2014年的財務報表的意見是:“不作出意見”。

  在此次復牌公告中,四環醫藥表示,公司否認任何虛增銷售或虛增利潤的指控,也否認分銷商進行了商業賄賂。至於會計入賬方式,審核委員會作出了有別於以往核數師認同的會計判斷,採用了將行銷及推廣費用從分銷商收益中扣除,而不是在全面受益表內列為分銷成本。此前的做法正是當初被質疑會計核算不恰當的原因,如今已經做出修正。

  此外,公司也審閱了內控制度,認為導致2014年財報被不予發表意見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至此,公司已達成聯交所要求的所有復牌條件,並在昨日恢復買賣。

  市場對此的反應是,昨日四環醫藥開盤暴跌七成,最低一度下探至1.41港元。全天均處低位徘徊,截至收盤報1.99港元,跌去了54.54%,市值僅剩206億港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