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董事會摒棄大股東 焦作萬方高管“奪權”

  • 發佈時間:2016-01-15 07:41: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請進大股東繼而又準備趕走大股東的焦作萬方,其資本運作的神秘面紗再揭開一層:公司今天披露新一屆董事會提名成員名單,6名獲得提名的非獨立董事中,大股東沒有代表,第二大股東僅推薦一名,第三大股東則有兩名代表,公司現高管團隊中有3人入局。這正如此前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市場人士所推測的,“高管團隊將暫時掌控董事會。”

  焦作萬方的此次換屆頗具爭議。支援換屆的理由是,隨著原股東中國鋁業的逐步減持(至2015年12月24日其持股比例僅為3.61%),其退出董事會是應有之義。據公開資訊,焦作萬方的現任董事會成員中,蔣英剛、黃振斌、盧東亮和馬達卡都有中國鋁業的背景,其中蔣英剛任董事長。在公司今天披露的公告中,此四每人平均已不在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提名名單中。

  反對的理由是焦作萬方大股東出局在即,不穩定的股權結構下董事會換屆容易被“鑽空子”。回溯公司近年來的資本運作,2013年5月,焦作萬方成功溢價定增募資近18億元。2014年8月,焦作萬方以17億元現金收購西藏吉奧高旗下萬吉能源100%股權,而西藏吉奧高則以該筆資金反向收購了上市公司2.11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的17.56%,主要來源於2013年的定增股份協議轉讓),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然而,由於萬吉能源2015年度已不可能完成業績承諾,在面臨股權被1元回購的危急關頭,吉奧高通過司法訴訟要求取消當初的交易協議,並已經獲得焦作中院一審判決的支援。根據公司披露的公告,後續擬通過拍賣吉奧高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追回17億元的收購款及相應利息。

  今天披露的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提名名單顯示,公司高管團隊成為暫時的接管者。據公告,經公司董事會和股東提名,董事會提議周傳良、趙院生、李勇、樊輝、宋支邊、楊保全為公司第七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簡單對照來看,周傳良和宋支邊此前就是公司的董事,周目前任職董事、總經理,宋支邊為焦作市萬方集團的董事長,萬方集團是公司第三大股東(持股7.36%);樊輝現任洲際油氣董事會秘書,是第二大股東洲際油氣(持股8.7%)的代表;趙院生、李勇分別為焦作萬方副總經理;楊保全任萬方集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可視作第三大股東的代表。

  “這個局面比較意外,但基本透露了公司未來的整合思路。西藏吉奧高雖然是第一大股東,但已經被徹底排除在外;第二大股東洲際油氣高價介入,本來是有大圖謀的,但現在卻只委派了一個董事代表;反而是第三大股東派了兩個人,顯示公司未來極有可能是由當地國資出面主導。”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

  一個現實的問題是,西藏吉奧高需要償還給公司的是17億元購買款加上近1億元的利息,而目前該批股份的市值尚不到14億元。

焦作萬方(00061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