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天城投接手中融人壽20%股權 股價連續3天漲停

  • 發佈時間:2015-10-22 06:20: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冷翠華  責任編輯:楊菲

  昨日,儘管深成指下跌超過5%,但中天城投依舊一字漲停,這已是其復牌以來連續第三日漲停。

  這與一宗股權收購有關。

  成立5年經歷了多次股權變更的中融人壽,近日股權再次發生變更:並列第一的大股東聯合銅箔近日與中天城投的控股子公司貴陽金控簽署協議,後者以20億元的價格收購前者100%股權,從而間接持有中融人壽20%的股權,與清華控股成為並列第一大股東。這一次股權變更也意味著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將再次發生變化。

  實際控制人將變

  截至昨日收盤,中天城投股票自10月19日復牌以來連續3個交易日封死漲停板。而在復牌公告中,中天城投指出,該公司以20億元收購聯合銅箔100%的股權,從而間接收購後者持有的中融人壽20%股權。該公司表示,將以保險公司為核心搭建大金融、大健康的佈局,從而豐富其産業佈局。

  根據中天城投公告,10月15日,其控股子公司貴陽金控正式與中科英華等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即將正式接手中科英華旗下企業聯合銅箔所持有的中融人壽20%股權。

  至此,中融人壽的股權在2015年已進行了兩次變更。

  首次變更為啟迪控股將其4400萬股股份(佔比8.8%)轉讓給清華控股,後者的持股數上升至1億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0%,與聯合銅箔持平。第二次股權變更完成後,清華控股與中天城投將分別持有中融人壽20%的股權,並列第一大股東。

  中融人壽其他持股超過5%的股東還包括吉林信託(佔比16%)、中潤合創(佔比14.2%)、寧波杉辰(7.6%)。

  中天城投收購中融人壽20%的股權,也意味著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可能再次發生變化。

  早期,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為鄭永剛。鄭永剛既是寧波杉辰的控股股東杉杉控股的實際控制人,又是中科英華的原第一大股東、原實際控制人。隨著鄭永剛今年6月清倉其持有的中科英華全部股份,其已經實質性退出了對中融人壽的控制。儘管目前寧波杉辰還持有中融人壽7.6%的股權,但在2014年年底,其表決權已經為0。

  此後,隨著股權的轉讓,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變更為清華大學、陳立志。陳立志是深圳市邦民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而該公司今年8月3日發佈公告稱其及一致行動人成為了中科英華的控股股東,因此,陳立志也成為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之一。而隨著中天城投收購聯合銅箔,中融人壽的實際控制人也將發生變化。

  股權變更之外,中融人壽的董事長今年也發生了變化。在原董事長陳遠辭職、保監會4月份否定了王天有擔任中融人壽董事長資格之後,今年7月,陳曉紅升任該公司董事長。

  兩大股東各有戰略

  “2年實現盈利、5年上市”是中融人壽2010年成立時的願景,雖然目前其尚未達成成立之初的目標,不過,資本市場對其發展前景仍然表現出極大的信心。

  中融人壽近幾年的業務發展也可圈可點。在成立後第三個完整財年(2013年)便實現盈利,這種速度已經超越常規。正因如此,其受到了中天城投的青睞,並且打算以此為核心佈局大金融、大健康産業。目前,並沒有中融人壽上市計劃的任何消息傳出。而股權的頻繁變動會否導致期發展思路的變化,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如果業務發展繼續保持穩定,其上市的業務基礎就能夠夯實。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融人壽實現營業收入58.44億元,凈利潤11.4億元,均超過了2014年全年水準。2014年中融人壽實現營業收入43.77億元,凈利潤3.9億元。截止到2015年6月底,中融人壽總資産為334.9億元,凈資産29.9億元。

  在股權再一次發生變更後,中融人壽的發展將走向何方?業內人士指出,清華控股、中天城投都是今年成為其並列第一大股東的,執掌時間尚短,今後,兩大股東能否充分將自身優勢融合於中融人壽的發展,在戰略發展方面保持一致,都將影響中融人壽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保險板塊是清華係重要的佈局之一。從2012年開始,清華係就啟動了對清華産業旗下保險、證券、融資租賃、集團財務公司等牌照金融業務的整合佈局,一個全牌照的金融業務、面向企業全生命週期的金融服務體系正在形成。

  亦有市場人士指出,中天城投係房地産開發品牌企業,近兩年正在做戰略轉型,“大金融、大健康”將是其未來發展藍圖上的重頭戲。

中天金融(00054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