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基股份穩步推進主業 佈局光伏全産業鏈

  • 發佈時間:2015-07-07 14:16:22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隆基股份近期相繼與英利綠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西藏自治區昌都市發改委簽署總投資額5億元的光伏發電項目投資合作協議。對此,隆基股份董事長鐘寶申表示,“公司認為國內市場到了切換到單晶矽的節點,接下來會大力向高效電池和太陽能組件領域拓展,以推動國內單晶矽市場發展。”

  立足研發 不領先不擴産

  “一直以來,隆基股份的步伐都相對謹慎,公司堅持"不領先不擴産",公司在光伏向好的年份業績沒有暴漲,而在行業低谷時也保持了盈利。”談及隆基股份的光伏戰略,鐘寶申開門見山地表示。

  鐘寶申稱,對於光伏這樣固定資産投入大、技術更新迭代快的行業,預測未來和技術發展趨勢是保障投資收益的重要前提。基於此,隆基股份做出了一系列在行業內人士看來“匪夷所思”的舉動和決定。

  公司在創立之初就確定了“不領先不擴産”的戰略,在光伏暴利時期也沒有急於擴大規模掙快錢,而是老老實實搞研發。“我們認為産業發展模式必然會改變,補貼不可能是無限度的,技術的先進才是公司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鐘寶申稱。資料顯示,公司2014年研發投入達到2.54億元,佔到營業收入的7%。

  彼時,與國內大多數企業不同,公司選擇了“單晶矽”的獨木橋。對此,鐘寶申表示,單晶矽戰略是基於公司對行業技術路線的研判。隆基股份認為光伏發電的關鍵是度電成本的不斷降低,單晶組件較多晶組件,具有發電效率高、長期運作衰減低、單網發電量高等優點;在投入相同的電站建造成本情況下,單晶電池組件將提供高出多晶組件至少5%的發電量;隨著技術演進,在單晶成本大幅降低後,市場必然過渡到全生命週期度電成本更低的單晶領域。事實上,在國外,單晶矽已經佔到市場的三成。

  “現在公司的單晶組件已經降到與一線多晶組件在價格上幾乎沒有差距,而且成本還可以進一步降低。”公司董秘劉曉東對記者表示,公司自主研發的單晶快速生長技術導入生産後,實現了單晶生産速率倍增,大大提升了單爐産能並大幅降低成本。多次拉晶技術、金剛線切割技術、細線化和薄片化等技術的應用,使公司的非硅成本同比降低超過10%。

  隆基股份是全球唯一一家採用定制方式採購設備的光伏公司。“定制設備也是基於公司對産業和技術發展的預測,公司認為隨著技術的快速迭代,標準化的設備將很快不能滿足生産需求,公司的定制設備預留了相當的升級介面和空間,在別人花大價錢更新設備的時候,公司只需要升級配套組件。”鐘寶申指著研發中心的生産設備對記者解釋道,“我們研發中心的設備跟生産車間是一樣的,全部都是隆基自己設計並定制的,在導入單晶快速生長技術後,因為用料增加一倍,我們只需要把這個爐子的箱體換成更大的就可以了。”記者了解到,定制設備不僅大大降低了公司的固定資産折舊負擔,還使得公司在設備投資上節省了40%的成本。

  就是這些匪夷所思的舉措,讓隆基股份保持了業績的穩定和增長。“我們業績最差的時候是上市當年虧損5000多萬元,但扣除無錫尚德破産導致的近9000萬壞賬,公司當年實際上還是盈利的。”鐘寶申笑著説,“現在的計劃是每年增長不低於50%,從客戶的長期訂單和計劃看,完成是沒有問題的。”

  佈局全産業鏈 挺進全球前五

  隆基股份通過不斷的技術提升,在單晶矽片領域做到了世界第一。公司2014年單晶矽片出口達1.55GW,佔公司全年銷售的77.05%,佔我國單晶矽片出口份額的37.4%。

  基於技術突破和海外市場佔比的不斷提升,公司判斷國內單晶矽市場節點到來。為推動單晶矽市場和公司發展,公司自2014年確立了“強化單晶矽廠商戰略地位、大力發展單晶組件、穩步發展光伏電站EPC和投資開發業務”的新戰略,努力轉型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電力設備公司。

  對於國內單晶矽的替代步伐,公司認為2015年會是一個快速上升期,5年內即可完全取代多晶。對此,行業的普遍認識是這個替代速率只有50%。

  公司認為自身處於一個國內單晶産業快速發展的機遇期,開始快速介入産業鏈下游組件及電站領域。在去年收購樂葉光伏的基礎上,公司近期先後啟動了與華為、河北天威、英利、特變電工等公司的合作;並與棗莊市山亭區、西藏昌都市發改委等簽署了光伏發電項目投資合作協議。鐘寶申表示,公司計劃2015年度實現硅片銷售3GW,其中組件銷售不低於500MW,對外銷售硅片2.5GW。

  對於擴張,鐘寶申稱隆基下一步仍會採取穩健的策略,在堅持技術領先與科研投入的基礎上,積極整合社會資源,採取自建、租賃和並購等方式進行。而在電站環節,公司會進一步放大杠桿和融資,以加速單晶矽市場發展。

  對於即將開始的光伏業新一輪整合,鐘寶申認為,本輪整合將是以技術升級為基礎,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未來5年全球前五的公司會佔到70%的産能,隆基的目標是在全球前五謀得一席之地。”談及此,鐘寶申目光堅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