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六家上市券商發三季度業績快報 凈利潤同比均翻倍

  • 發佈時間:2015-10-21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江濤  責任編輯:王文舉

  截至昨日晚間,23家上市券商中,國元證券長江證券廣發證券國海證券東北證券申萬宏源都已經發佈了前三季度業績快報。公告顯示,上述6家券商中凈利潤增幅最小的國元證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也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超過137%,廣發證券、國海證券和東北證券的增幅更是超過200%。

  然而,從上述券商的業績預告也可以看出,今年第三季度券商盈利能力與第二季度相比已經大幅下滑,與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則小幅上升。業內人士預計,10月份市場的大幅反彈有助於券商業績企穩,但受到國慶長假影響,10月份交易日較少,因此券商10月份業績預計不會出現環比的大幅反彈。而這輪牛市成交放量始於去年第四季度,因此即使成交量和兩融規模回暖,今年第四季度券商業績同比增幅也不會有上半年那麼大。

  六家上市券商發佈業績預告

  東北證券凈利潤增幅最大

  截至10月20日晚間,23家上市券商中,國元證券、長江證券、廣發證券、國海證券、東北證券和申萬宏源都已經先後發佈了前三季度業績快報。從業績增速來看,東北證券、廣發證券和國海證券凈利潤同比增幅略高,增幅超過200%,國元證券、長江證券和申萬宏源凈利潤增幅在137%至159%之間。

  以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增幅最大的是東北證券為例,東北證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比去年同期增長270%。然而,東北證券今年前三季度約22.32億元的凈利潤中,有18.22億元是上半年賺的,第三季度凈利潤僅有約4.1億元,還不如今年5月份一個月的凈利潤多。

  其餘5家上市券商中,國元證券和申萬宏源第三季度環比業績下滑幅度與東北證券基本持平,廣發證券、長江證券和國海證券下滑幅度略小。有業內人士分析,以東北證券為代表的幾家券商的自營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高於上市券商的平均水準,所以會出現上半年市場好的時候這幾家券商的凈利潤增速高於平均水準,而第三季度市場不好的時候業績下滑也更嚴重一些。

  業內人士認為,從具體業務上來講,今年第三季度券商自營業務表現成為業績最大變數。由於多家券商在第三季度聯合承諾自營權益類倉位在4500點以下不減持以維護市場穩定,同期滬深300指數累計下跌近三成,自營業務成為券商三季報最大拖累因素。此外,多家券商向證金公司上繳資金進行維穩投資,短期應處於虧損狀態,雖然利潤表短期不受影響,但是仍受到隱性壓力。

  股價先於業績回暖

  低估值醞釀新機會

  由於上市券商要發佈月度業績報告,所以隨著9月份業績在上周公告完畢,上市券商一個完整季度成績已經可以大概估算出來。《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23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三季度實現凈利潤環比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降幅最小的是東興證券,今年第三季度凈利潤環比降幅為31%,而太平洋證券今年第三季度凈利潤降幅最大,為118%。

  此外,山西證券東方證券西部證券興業證券今年第三季度凈利潤環比下滑均超過70%,分別為91%、89%、79%和74%。山西證券和太平洋證券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分別有一個月處於凈虧損狀態,因此業績下滑最為嚴重。太平洋也以總計1.31億元的虧損額成為今年第三季度唯一虧損的上市券商。

  雖然上市券商今年第三季度業績出現低點,但並未影響其在二級市場的表現。數據顯示,國慶長假之後券商板塊已經大幅上漲,僅在10月份前兩個交易日券商板塊就平均上漲接近6%,國元證券、華泰證券東吳證券漲幅居前。

  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認為,高成長、低估值、高彈性將催生券商股新機會。今年第四季度券商股機會不可忽視,可從兩個方面考慮:一是業績穩健,綜合競爭力領先、資本實力雄厚、定價能力強的大型券商,比如光大、廣發、國泰君安、招商;二是以東吳、西南、國元、長江等為代表的具有經營特色的差異化中小型券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