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個股點評 > 正文

字號:  

低市值低價低漲幅股成金礦 55隻創業板股低於20元

  • 發佈時間:2015-06-07 08: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來源:  責任編輯:孫毅

  分析認為低價股、滯漲股和總市值偏小的個股在當前行情下安全性高、潛力較大,相關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本週五上證指數強勢攻破5000點大關,這意味著A股再度邁入嶄新的一個狀態。雖然市場中期向好,但資金謹慎情緒也被認為在逐漸抬頭,在此背景下,分析認為低價股、滯漲股和總市值偏小的個股在當前行情下安全性高、潛力較大,相關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關鍵詞:低市值

  創業板

  僅三家公司市值低於20億

  創業板在這波行情中,可謂是風頭無二,指數從今年年初1月5日的1429.08點一路上漲到6月4日的階段新高4015.2點,漲幅高達180%以上,遠遠超過同期上證指數漲幅。

  從上漲邏輯來看,主要是資金對於創業板個股的青睞。創業板中的公司大多都是科技公司或者處於新興産業的公司,它們不僅留給市場巨大的想像空間,而且與主機板相比,創業板公司的市值較小,也便於資金操作,因此在創業板中頻頻出現牛股。即使市場一直提醒風險,創業板指數仍然一路高歌,勇往前行。

  現在創業板中已經出現了2個千億市值的公司,樂視網東方財富藍思科技雖然今年3月18日才上市,但截至到5月30日,其市值已經高達927.96億元,離千億市值大關近在咫尺。

  創業板的財富效應,自然會吸引眾多資金爭相涌入。在創業板中,有千億市值的公司,自然也有不到20億市值的公司,在創業板一路上漲的行情中,這些低市值的公司自然會吸引資金的眼光。

  數據顯示,截止到5月30日,創業板中,不到20億市值的上市公司僅有三家,而且均是今年才上市的新股,賽摩電氣田中精機華銘智慧;20-30億市值的公司有5家,迅遊科技高偉達山河藥輔星河生物瑞豐光電。此外,還有眾多30-100億市值的公司,而它們之中會不會再出現一個千億市值的公司呢?

  中小板

  關注50億以下的“類創業板”公司

  在上證指數一路飛揚中,除了創業板頻創新高後,中小板指數也在不知不覺中突破了10000點大關。6月3日,中小板指數創下了新高11963.07點。創業板的牛股效應帶動了市場對於中小板的熱情。

  在中小板中,千億市值的公司有6隻,分別為洋河股份蘇寧雲商萬達院線比亞迪海康威視國信證券。此外,上海萊士市值截止到5月30日,也達到了906.4億元,突破千億大關迫在眉睫。

  同樣的題材,創業板公司的市值明顯要比中小板公司大,這使得這些中小板公司成為了資金挖掘的價值洼地。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公司尚有一大批市值在150億以下、同時具有一定業務規模的民企企業,而這類中小板民營企業的轉型的決心非常大,這就使得中小板成為當前網際網路++中的洼地,相比主機板公司裏面一批國有企業擁抱“網際網路++”的不靠譜,民營企業的“網際網路+”以及通過激勵、員工持股、並購等方式改善公司競爭能力仍具有較大的想像力。

  齊魯證券顯然十分看好中小板的機會。其指出,在受監管層調理“慢牛”及對“兩融”監管力度的加大,短期大盤藍籌股維持寬幅震蕩走勢,在目前時點,重點推薦中小板,尤其是其中的兩頭——50億市值以下的“類創業板”和200億市值以上“成長性低估值洼地”。

  主機板

  20-30億市值的公司有30家

  與創業板指數相比,上證指數雖然也出現了翻番,但漲幅卻不及創業板。今年以來,與去年相比,金融、地産等權重股均沒有出現較大的異動,反之那些題材股、小盤股卻在這波行情中出現了較大的上漲,有的個股甚至出現了翻番。

  武漢中商,流通股本僅2.51億股,漲幅已經超過了150%;天興儀錶,流通股本僅1.51億股,漲幅已經超過了190%;深天地A,流通股本1.39億,漲幅達100.36%……

  有分析指出,低市值品種可能會出現持續大漲的態勢,因為在目前市值普遍在200億、300億的大背景下,那些30億、40億市值的個股就顯得更為袖珍,更易引起資金的關注。所以,此類個股在近期可能會成為市場的興奮點,近期40億市值的上市公司就出現了加速再加速的態勢,這就説明瞭在當前市場背景下,産業背景、估值已經漸漸不重要,重要的是低市值。

  數據顯示,截止5月30日,主機板20億市值以內的上市公司僅有6家,分別為*ST博元金橋資訊引力傳媒ST宏盛威帝股份石大勝華;20-30億市值以內的有30家,分別為ST宜紙大連熱電永創智慧金鷹股份華鐵科技銀潤投資綠景控股等。

  潛力股精選

  科斯伍德(300192)市值32億

  科斯伍德在復牌後,就一直封死在漲停板上,截止到6月4日,已經接連出現了8個漲停板。截止到5月30日,公司市值僅為32.79億元,在創業板中處於較低水準。而且公司股價對於資金來説,也十分有吸引力,截止到6月4日收盤,公司報收19.8元/股,在創業板中處於低價股。從業績來看,科斯伍德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11118.47萬元和667.81萬元,同比分別下滑1.39%和4.95%。但公司“年産16000噸環保型膠印油墨”的募投項目在今年會釋放8000噸産能,屆時將有望提振上市公司業績。

  山東如意(002193)市值30億

  山東如意截止5月30日的市值為30.78億元,在中小板中處於較低水準。公司股價在整個中小板中,也處於落後水準,截止6月4日,報收25.12元,下跌1.91%。公司的業績在今年出現了好轉,實現了扭虧為盈,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954.97萬元,同比下滑15.1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79.22萬元,同比增長530.13%。同時,公司還預計今年1月至6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05.2萬元至1267.29萬元,同比變動幅度為0%至40%。

  天潤乳業(600419)市值30億

  天潤乳業截止到5月30日,市值為30.7億元,流通股本為8021萬股,市值在整個A股中都處於較低水準,而且流通盤子很小。從業績來看,公司從今年開始步入增長通道。1-3月實現凈利潤為494.12萬元,同比增長30.17%。近期公司決定繼續推行收購新疆天澳牧業一事,本次重組如能順利實施,天澳牧業將成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公司實現奶源完全自給,形成更加完整的産業鏈,擺脫了生鮮乳價格波動對公司盈利的影響,從而改善成本控制能力,增強盈利能力。

  創業板

  55家公司股價低於20元

  對於被市場調侃為“神創板”的A股創業板來説,經歷了連續3年的顯著整體上揚和百元股、妖股的層出不窮,如今板塊內的絕對低股價公司顯然已經不多。

  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464家創業板公司當中,僅華仁藥業通裕重工股價低於10元。而包括這2家公司在內,創業板當中股價低於20元的公司一共55家。

  具體來看,華仁藥業、通裕重工、日科化學向日葵建新股份九洲電氣泰勝風能青松股份奧克股份長方照明為5月31日收盤時創業板內股價最低的10家上市公司。

  股價低並不一定代表了股價活躍性差。從55家股價低於20元的創業板公司來看,以寶利瀝青四方達荃銀高科互動娛樂科新機電納川股份新天科技等為代表的32家公司在今年前5月已經實現股價翻倍,寶利瀝青的累計漲幅更是高達238.03%。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盤在高位震蕩加劇,雖然市場中期向好,但資金謹慎情緒明顯抬頭,而創業板調整風險亦在進一步累積當中。

  操作上,建議不宜追高,在此階段一些蓄勢充分且股價相對不高的創業板股票或有一定表現機會,投資者可適當關注。

  中小板

  39家公司股價低於20元

  2015年以來,中小板指數漲勢喜人,年內累計漲幅接近110%。在當前A股總體向上的大行情下,板塊輪動與補漲需求被認為有望給中小板當中的低價股帶來補漲機會,相關公司投資潛力值得關注。

  數據顯示,剔除了ST公司以後,截至5月31日收盤,A股中小板745家上市公司當中共有17家公司股價超過100元。其中,萬達院線以244.89元高價穩坐中小板股價第一的寶座,石基資訊百潤股份易尚展示中科金財葵花藥業等公司亦名列中小板“百元股”榜單。

  與之形成對比,中小板中股價低於20元的上市公司數量有239家,其中股價在10元以下的公司有23家。齊星鐵塔在5月31日收盤時,以6.38元在中小板股價“墊底”,它與中捷資源太陽紙業寶莫股份嘉麟傑南國置業成都路橋魯豐環保孚日股份新華都成為了當時中小板當中股價最低的10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上述公司在中小板當中股價最低,但魯豐環保2015年以來股價已順利實現翻番,嘉麟傑、太陽紙業、南國置業和孚日股份股價漲幅也都超過了50%。中小板低價股的投資潛力由此可見一斑。

  主機板

  超200家公司股價低於10元

  在大行情整體向上的情況下,低價股向來都被認為是值得關注的潛力品種。今年以來,A股上證指數已累計上漲超過50%,而兩市主機板中仍有為數不少的低價股公司。分析認為,隨著市場上估值泡沫的逐步增大,低價股有望成為資金持續關注的熱點。

  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收盤,A股兩市主機板上仍有203家公司股價低於10元。其中,農業銀行以3.64元居於兩市主機板市場股價最低的位置,它和皖江物流中國銀行中銀絨業山東鋼鐵華菱鋼鐵安陽鋼鐵攀鋼釩鈦成為主機板市場上的8家股價低於5元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市場上不少公司股價仍處於較低位置,但它們近期以來的股價走勢表現卻並不遜色。

  比如5月31日收盤價為9.57元的韶鋼松山,今年前5月股價累計漲幅已經達到199.06%,華銳風電亦上漲接近200%,青山紙業申華控股江蘇陽光新能泰山精工鋼構國棟建設梅雁吉祥中弘股份等多家低價股公司在今年前5月均順利實現股價翻番。隨著行情的持續和後期大盤股的發力上揚,低價股迎來“春天”預期也愈發強烈。

  潛力股精選

  泰勝風能(300129)週五收盤價13.22元

  公司積極介入風電場運維和開發環節。在風電運維方面,公司除完成了少量鐳射測風儀的銷售外,還開發了龍源、華能、盾安、大唐、國華、運達等靜態偏航校正業務客戶。東北證券分析師潘喜峰表示,去年泰勝風能在風電塔架業務方面正在執行及待執行的合同金額約為9.39億元;在海工類業務方面,公司正在執行及待執行的合同金額約3.64億元。在手和新增訂單將保障公司業績穩步增長。

  嘉麟傑(002486)週五收盤價9.11元

  長江證券分析師雷玉指出,嘉麟傑公司業務佈局以戶外運動高檔織物布料和服裝製造為主,通過加強技術研發、進行精細化管理、提升垂直産業鏈資源優勢等方式強化其核心競爭力。目前,公司加大投入力度,積極推進自營內銷戶外運動服飾品牌“地球科學家”(Kroceus,KR)、自營外銷服飾品牌“優越自然”(SuperNatural,SN)等品牌建設,堅持均衡發展。生産及銷售情況相對穩定。隨著市場回暖及湖北生産基地建成投産,公司未來業績向好。

  桂冠電力(600236)週五收盤價10.96元

  公司來水情況好轉,促進盈利大增:2014年水電發電量同比增加43.14%為173.67億千瓦時,佔公司總發電量的75%,為業績增長的主要來源。同時,在2014年年底確認正式啟動收購龍灘公司100%股權,打造區域水電大龍頭。2015年一季度,公司凈利潤同比大增1268.21%。長城證券分析師楊潔認為,公司電力資産盈利穩定,隨著龍灘的注入後,公司的水電裝機約佔到整個廣西水電裝機的60%,裝機容量將大幅提升,公司在華南地區尤其是廣西電力市場的佔有率顯著提高,市場競爭優勢更為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