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三季報行情打響第一槍 教你三招掘金

  • 發佈時間:2015-10-08 10:12: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9月30日,上交所率先公佈了2015年上市A股三季報預披露時間表,根據時間表安排,10月9日,新日恒力將於國慶長假後正式打響三季報“第一槍”。從時間表安排看,今年三季報“成績單”的密集發佈期與往年一樣,多集中在10月20日以後,而預計在10月20日之前完成三季報披露工作的滬市公司僅有23家。

  雖然目前正式三季報數據還沒有公佈,但截至9月30日,提前公佈三季度業績預告的公司已有1039家。其中,滬深兩市主機板公司合計207家,佔全部主機板公司的13.54%;中小板766家,佔全部中小板個股的99.87%;創業板66家,佔全部創業板個股的13.64%,中小板的預告態度最為積極,主機板和創業板公司的披露進度則較為滯緩。

  從預告類型看,目前有619家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喜(包括預增、略增、續盈、扭虧);383家公司業績預憂(包括預減、略減、首虧、續虧);另有國海證券錫業股份、榮勝超微等37家公司三季報業績盈虧尚不確定,預喜公司佔比59.58%。

  統計2012年~2014年3年三季報預告和正式三季報公佈後上市公司的市場表現發現,穿越牛熊,歷年10月份預喜公司的整體走勢總是相對預憂公司和業績不確定的公司表現更為強勢或抗跌。而三季報正式披露開始後,儘管絕大多數公司都將於10月20日以後集中披露,但A股市場向來偏愛“靚女先嫁”,三季報“業績答卷”于10月20日前較早亮相的公司整體漲勢將總體優於滯後股。

  三招鎖定三季報的“真金”

  經過上半年的大漲,6月中旬見頂到8月底的持續下跌,再到9月份縮量橫盤,2015年前3季度A股市場如坐雲霄飛車,股民的財富在股指的大起大落間完成一次次的轉移重分配。對於許多投資者來説,過去9個月獲得的利潤只是曾經擁有的過眼煙雲,四季度的成敗得失,將最終定格你賬戶年度收益率的多寡。

  把握四季度乃至跨年度的行情,三季報是重要的窗口。尤其是對資金實力、資訊收集都處於弱勢的普通小散而言,通過三季報透露的公開訊息,可以找到許多有潛力的投資品種。而面對超過2600多家上市公司浩如煙海的三季報,小散們也沒必要逐字逐句閱讀,只需要捕捉一些重點,作為自己在四季度選股決策的重要依據。

  一看股東人數變動趨勢,尋找持續多季減少的黑馬。股東人數是反應某只股票籌碼集中度、主力介入深度的重要指標,如果能尋找到股東人數連續多季減少,股價尚未大漲或歷經一波上漲又打回原型的品種,則極有可能是未來的大黑馬。在觀察股東人數變動中,三季報的滯後因素最小,其披露的是截至9月30日收盤的股東人數,最遲在10月31日三季報就要全部披露完畢,最大的滯後時間不超過一個月;如果再扣除“十一”長假因素,最大僅相差3周,相比一季報、年報和半年報,有效性大大提升。

  另外,6月中旬以來的大跌和9月份的整理,也讓很多主力深度介入的品種重回主力成本區,為我們低吸進場,取得與主力接近的買入成本創造了條件。尤其9月30日是清理場外配資的大限,大部分杠桿資金在三季度都被清理,同時也有許多私募基金清盤,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實現股東人數持續減少,則中長線主力進場無疑,躍升大黑馬的機率極高!

  二看十大股東構成,尋找單一機構進駐的“獨門暗器”。四季度是一年的收官之戰,對於追求相對收益、攀比排名的公募基金來説,在股指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做多重倉品種有利於提升排名。尤其是單一機構旗下多只産品現身的個股,機構更有充足的做多動力,拉升此類品種既有利於提升自身産品的凈值,也不會讓其他機構“搭便車”式的坐享其成。

  三看ST股業績,尋找業績扭虧的品種。ST股在年報公佈時如扭虧可實現摘帽,同時往往伴隨著一波炒作行情;而如果年報續虧,則面臨暫停上市的窘境。在年報之前的三季報,往往可以提前預判ST股來年是否有摘帽的可能,如果三季報成功扭虧,基於各方面利益的考慮,全年維持盈利的可能性也極高,這部分扭虧的ST股也值得我們逢低關注。尤其是現在IPO暫停、註冊制遙遙無期的情況下,ST股為代表的殼資源價值相對提升,其中蘊藏了不少炒作的題材。當然,並不是説三季報還虧損的ST股就沒有關注價值,事實上也有不少三季報虧損的ST股在四季度甚至年末最後一週上演“乾坤大挪移”,實現扭虧為盈,歷史上屢見不鮮。但相對而言,三季報已經扭虧的ST股無疑在來年摘帽的可能性更大,成功的機率也更高。

  以上是一些快速閱讀三季報的心得。相比基本面研究、産業研究等方面,這些方法或許更適合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經驗有限的普通小散,更多著眼于藉助機構的力量,借力使力尋找合適的投資品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