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PE神投手押準兩大醫藥並購 合夥人現陳發樹身影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余強  責任編輯:閻明煒

  近期,“寶萬”之爭吸引了市場太多眼球,而在此期間,醫藥圈同樣大事不斷,其中不乏嘉林藥業作價約84億元借道天山紡織登陸A股,輔仁藥業78.5億元收購開藥集團100%股權的大手筆。

  不到半月時間,兩起約80億元的並購為年底火熱的醫藥行業再添一把火。記者注意到,有兩家PE(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精準押寶,同時埋伏在嘉林藥業和開藥集團股東名單中,可謂名副其實的醫藥行業“神投手”。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家PE合夥人中還出現了資本大佬陳發樹的名字。

  醫藥行業頻現並購大單

  適逢年底,資金往往選擇避險為上。不過,防禦性極佳的醫藥板塊往往在年底更容易受到投資者青睞。四季度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超過20家醫藥類上市公司發佈再融資方案,其中涉及並購的企業超過10家。

  12月15日,天山紡織發佈公告稱,公司擬置出並出售全部資産及負債,同時發行股份購買北京嘉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林藥業)全部股權(作價84億元)。資料顯示,嘉林藥業專注於心腦血管藥物、抗腫瘤藥物等領域,公司最近三年累計實現收入28.55億元,累計實現凈利潤7.21億元。

  無獨有偶,在不到半月的時間內,另一樁醫藥並購大單再現A股。12月21日晚間,輔仁藥業發佈公告,公司擬以16.50元/股非公開發行4.56億股,並支付現金約3.2億元,合計作價78.5億元收購開藥集團100%股權。資料顯示,開藥集團資産規模、盈利能力已明顯超越上市公司,為輔仁集團旗下最優質的醫藥類資産。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集團醫藥合夥人史立臣向記者表示,到年底醫藥行業並購火熱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GMP證書認證大限為2016年1月1日。上述大限到期後,很多企業無法獲得相應證書,到了明年上半年並購這一塊應該會更加火熱;其次,醫藥行業相關政策導致整體行業利潤率在下降,競爭在加劇,為企業間並購提供了空間。

  兩家PE精準潛伏

  短時間突現兩單大額並購,在相關投資者欣喜之餘,記者發現,在嘉林藥業和開藥集團的股東名單中,有兩家PE實現精準潛伏,可謂名副其實的“神投手”。

  據輔仁藥業收購預案顯示,開藥集團共有14家股東,其中潛伏著多家投資機構。資料顯示,深圳市珠峰基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珠峰基石)以684萬元的出資額,持有開藥集團3.34%的股份;深圳市中歐基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中歐基石)則以21萬元的出資額,持有其0.1%的股份。

  在嘉林藥業的股東名單中,同樣出現了上述兩家投資者機構的名字。資料顯示,珠峰基石持有嘉林藥業67.1萬股,佔其註冊資本比例為2.20%;中歐基石持有嘉林藥業18.30萬股,佔註冊資本的比例為0.6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兩家PE關係不淺,其普通合夥每人平均為烏魯木齊鳳凰基石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合夥企業。

  史立臣表示,此次兩家機構相繼出現在兩次並購中有一定的巧合性。不過,如果投資機構抓住優質的醫藥資産,其不會輕易放手。優質的醫藥資産,無論是增值效率和速度都非常快。

  記者注意到,在參股上述兩大醫藥標的的中歐基石合夥人名單中出現了陳發樹的名字,其以1000萬元的出資額佔據19.23%的比例,成為佔比最高的合夥人。以千萬級別的出資額來看,該“陳發樹”很可能就是市場熟知的資本大佬陳發樹,不過記者尚未就此取得證實。陳發樹對於醫藥上市公司的喜愛業內皆知,曾大舉買入雲南白藥天士力等醫藥白馬股,而其持股時間一般較長,顯示其對於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看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