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電改五大配套文件或月底出臺 輸配售難分開

  • 發佈時間:2015-07-06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延宕13年後重啟的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正向核心區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位權威人士處獲悉,電力市場建設、交易體制改革、發用電計劃改革、輸配電價改革和售電側體制改革等五個電改關鍵性配套文件經過多輪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有望在7月底前正式出臺。

  然而,由於涉及千億利潤蛋糕的再分配,五大配套文件遭遇各方博弈。從目前的傾向來看,電網企業或仍將參與增量配電以及市場化售電業務,交易中心及調度也在其旗下。業內人士認為,輸配售難分開、調度交易難獨立,改革效果將大打折扣。

  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9號文),被譽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重點是有序放開輸配以外的競爭性環節電價、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有序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用電計劃,推進交易機構相對獨立,規範運作,就此已形成配套文件,將在全國範圍內選擇綜合試點協同推進。在過去兩個月時間裏,國家發改委已數次召集有關司局、電力企業、電網企業、協會、部分省發改委負責人等開會討論,並到四川、新疆等地進行調研。

  “電網的定位應該是輸電公司,職能是為各級配電網公司提供電力,而不是去售電、搶用戶,這樣才能保證售電市場的公平競爭,不然改革的效果就大打折扣。”

  五大發電集團和地方電力企業的人士一致提出,電網企業不應該從事市場化售電業務,發電企業可以從事配電業務,並且參與輸配電價政策的制定,此外要提高售電公司門檻。

  這一思路在討論會上遭到電網的反對。“9號文中並沒有禁止電網從事配售電業務,我們正在積極爭取政策支援,並且研究制定公司開展市場化售電業務、公司辦理售電公司業務等方案。”國網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一位專家則認為,從目前情況看,售電公司好像都是要“分蛋糕、搶市場”,真正為用戶考慮的少,建議售電側放開方案要特別考慮如何保障用戶利益,避免改革後電價漲了、服務差了、投訴多了。

  另一個博弈焦點是交易中心的“相對獨立”。在發電企業人士和部分專家看來,交易中心一定要完全獨立於電網企業才能公平。而電網企業則認為,電力市場分為省內市場和國家層面的跨省跨區市場兩類,交易機構要設在電網企業內部,進行統一結算,負責組織日前的交易(不含日前市場),而調度機構負責日前及日內平衡,這樣有利於市場起步。

  國家電網公司內部曾做過測算,若不負責統一結算,按最不利的情況即所有用戶放開並選擇其他售電主體,公司營業收入將減少12185億元,世界500強排名將降至第35位。

  “目前總的框架思路是,只要符合基本的門檻,工業園區、分佈式電源、公共服務行業、節能服務公司、發電企業、社會資本都可以從事售電和增量配電業務,配售電公司允許有自己的中低壓配電站和配電網。而電網企業也可以從事市場化售電和增量配電業務,但會對其有政策限制,給予其他售電主體一些生存空間。”政策制定部門有關人士透露説。

  而在交易中心和交易市場的建立上,目前的共識是每個省都可以“自下而上”申請試點,如果涉及區域市場建設,則可以由發改委統籌協調推進,省內市場和區域市場要相輔相成。據介紹,目前全國多地紛紛提出自己的電改意見,但真正具備省級交易市場的不足10%,將先從中選出兩到三個省進行試點。

  “交易中心可能還是要依據現有的國網或者南網的交易平臺,至少是電網企業控股的機構,然後由政府成立機構進行監管。而交易中心不負責結算,結算關係仍維持現有的局面,即由國網等來進行結算,這意味著現金流也將不通過交易中心,其他售電主體仍將受制于國網等電網企業。與此同時,目前調度還是在電網企業,這也將反向影響到交易的自由度,改革效果將大打折扣。”有參與配套文件制定與討論的專家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不過也有一些機會,比如一些地方電力企業可以通過産權主體多元化把供區擴大,增加配電資源,也可以朝供水、供電、供氣等一體化的能源綜合服務商方向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