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多地加緊部署“中國製造2025” 聚焦智慧製造領域

  • 發佈時間:2015-05-25 01:34:4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製造2025》日前正式印發,提出推動多個重點領域突破發展。未來各地將加緊制定地方版的規劃,針對各自産業優勢出臺更具針對性的舉措。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安徽、浙江已在推進相關工作。安徽省日前發佈《關於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意見》,這是安徽省推進“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重大舉措。浙江省相關部門也啟動了《中國製造2025框架下的浙江製造業戰略研究》,最終將形成《浙江製造2025》。

  地方版規劃將陸續出臺

  《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意見》、《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深入推進項目工作的意見》日前發佈,這是安徽省貫徹落實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部署的重大舉措。

  安徽從設立專項指導資金、做大産業投資基金規模、優先爭取國家支援、支援創新能力建設等方面明確支援政策。安徽將每年安排20至30億元,支援基地重大項目建設、新産品研發和關鍵技術産業化、重大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及新工藝示範應用、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和第三方檢驗檢測平臺建設等。《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深入推進項目工作的意見》強調了六大重點方向和領域,覆蓋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現代服務業、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和改善民生。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由浙江省經信委、浙江大學、中國工程研究院共同參與的《中國製造2025框架下的浙江製造業戰略研究》已經啟動,最終將形成《浙江製造2025》。目前,浙江製造業已形成較大總量,但仍存在産業層次不高、科技創新能力不強、品牌集中度不高、産品附加值低、核心競爭力缺乏、製造業發展的總體品質效益不夠理想等問題。

  天津市已經發佈《高端裝備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15個重點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包括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車、智慧終端、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

  聚焦智慧製造領域

  《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把智慧製造作為兩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多個地方在智慧製造方面具備優勢。早在2013年10月,浙江被工信部批復為全國首個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2013年,通過“機器換人”,浙江省減少普通勞動用工70萬人;2014年1-8月,全省萬元工業用工人數下降了9.1%,同比減少了60萬簡單勞動為主的操作工人。由於這些高端設備的運用,解決了大量技術人才的就業。《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建設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的實施意見》2014年4月發佈,明確提出要全面推進“機器換人”專項,深入推進“兩化”深度融合工作。

  天津市在《高端裝備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中提出,未來三年將重點發展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以及機器人零部件、機器人用先進材料與加工技術等。目前天津市已擁有百餘家機器人相關企業,整體産業規模25億元,初步形成武清區、開發區和臨港工業區三個具有明顯技術優勢的科技園區,其中武清區已設立專業的機器人園區,臨港工業區聚集10余家機器人企業。為支援機器人産業攻克一批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2014年天津市還面向全國徵集機器人重大科技專項項目,總立項數達到40項以上,首批支援18項,對入選項目給予最高200萬元的補助。

  在廣東東莞、佛山等製造業重鎮密集的珠三角,通過智慧製造引領製造業完成産業升級與人才結構優化也迫在眉睫。以東莞為例,《東莞市推進企業“機器換人”行動計劃(2014—2016年)》2014年出臺,由市財政在“科技東莞”工程專項資金中每年安排2億元,專項資助企業實施“機器換人”。2015年,《關於實施“東莞製造2025”戰略的意見》中第一條便提出加速開啟“機器換人”時代。截至目前,東莞推動傳統産業和優勢産業“機器換人”應用項目達到505個,投資金額達42億元。

  上市公司加速佈局

  黃河旋風5月21日發佈公告,公司將以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明匠智慧100%股權,交易對價4.2億元。明匠智慧是我國目前工業4.0、智慧工廠研發及項目實施領域一家快速發展的企業,在智慧採集板卡、數據採集裝置、製造執行系統、服務作業系統、大數據專家系統等領域有較深技術積累,其産品和解決方案已應用於汽車、汽配、電動車、倉儲等領域,並正在向家電、鋼鐵、鋼構、教育等領域拓展。

  黃河旋風希望借助明匠智慧的智慧製造先進技術增強公司向現代高端製造業的拓展。隨著工業4.0概念的逐步推廣,公司也將藉此並購的契機,引入智慧化生産設備和系統,在自身金剛石製造生産線及相關資訊化建設、成本控制、流程再造等方面優化現有生産工藝及流程,通過進一步優化生産工藝和生産流程,加快上市公司的發展,實現企業自身向智慧化生産企業轉型的目標。

  太原重工日前公佈定增方案,計劃募集資金24.35億元,用於軌道交通關鍵件研發製造基地完善升級項目、太重天津濱海基地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化項目等。軌道交通關鍵件研發製造基地完善升級項目主要包括車軸精鍛生産線搬遷改造及智慧化升級、地鐵與城軌關鍵件檢修生産線、關鍵零部件實驗平臺基地建設。

  太重天津濱海基地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化項目主要為産業化生産自升式及半潛式鑽井平臺。《中國製造2025》提出了9大任務、10大重點領域和5項重大工程。本項目屬於“10大重點領域”裏的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類。

  中國巨石日前公佈定增方案,計劃募資不超過50億元,用於埃及二期年産8萬噸無鹼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産線項目、巨石集團年産36萬噸玻璃纖維池窯拉絲生産線冷修技改項目等。

  “中國製造2025”戰略為玻纖行業提供了發展機遇,也對玻纖企業通過運用“兩化融合”、“工業網際網路”等措施加快新材料行業發展提出新要求。玻璃纖維是新材料的重要代表,為資訊技術、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行業提供重要原材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