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老法師看盤:如何應對新一輪殺跌?

  • 發佈時間:2016-01-27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滬指2850點再次被跌破,而且這一次破得還很深。昨日(1月26日),滬指低開低走,多方毫無抵抗,下午更是大幅破位殺跌,滬指下挫188.72點,以2749.79點報收,跌幅高達6.42%。同時,昨日的殺跌,也殺出來一點量來,滬市成交2126.1億元,較前幾日明顯放大。創業板跌幅更是驚人,指數大跌7.63%,再次跌破2000點關口。

  回顧近期市場,上週五和本週一大盤溫和反彈,主流預期都是大盤可能在底部維持震蕩。然而,昨日原本還在堅持的一些主力機構,卻突然撒手不幹了,拋盤再次源源不斷地涌了出來。再看個股,一些原本已經跌幅很大的股票,再次出現了持有者不計成本甩賣的情況。這其中,想必有融資客的身影,在苦苦守候最近的底部震蕩之後,終於在昨天難以再堅持下去了,於是只得割肉平倉,如果再等下去,可能遭遇更慘的損失。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這些股票,本身是一些在市場中十分活躍的熱錢在不斷封死漲停板。但昨天,終於還是打開了漲停,並且直接砸到跌停板,比如萬里石(002785)和高科石化(002778)等。實際上,次新股的大肆炒作,本身就催生了巨大的泡沫,攪亂市場的估值邏輯。一旦這個泡沫破滅,帶來的很可能是毀滅性的打擊。昨日創業板大跌也可以看做是泡沫破滅的過程。

  千股跌停再現,大盤破位下行,全新的做空動能已經出現,接下來應該如何應對?我個人認為,經過昨日大跌之後,市場可能重新進入到尋底之路,暫時難以穩定下來,畢竟殺跌動能將有繼續釋放的過程。因此,短期來看,我們能做的或許只有等待,等待殺跌動能釋放得差不多的時候,再做進一步打算。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2016年以來,1月份滬指累計跌幅已超過22%,就目前來看,滬指單月跌幅已達到史上第二大。史上單月跌幅最大的月份是2008年10月,該月滬指跌幅達到24.63%,不過在此之後,大盤在1664點見底反彈,接下來展開了指數翻番的中級反彈行情。就這次大盤單月暴跌而言,如果還想從樂觀的角度分析,只能這樣理解了:現在大盤已經離頂部越來越遠,而離底部越來越近,再忍耐一段時間之後,市場將有望形成中級反彈行情。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