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供需失衡加劇 原油繼續探底

  • 發佈時間:2016-01-19 01:56:3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官平

  1月18日,國際油價繼續下挫。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全球風險類資産遭大幅拋售,同時伊朗制裁解除加重了市場對原油市場供應過剩局面的擔憂,因此國際油價未來可能繼續探底。

  據報道,美國白宮16日發表聲明説,總統奧巴馬已簽署行政命令,根據伊核協議規定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朗將迎來1000億美元的資産解凍,並且將在原油、貿易和金融等多個領域迎來新機會。而此前的分析認為,伊朗的原油出口將有望在制裁解除後數周之內達到50萬桶的日産量。對於目前全球石油供過於求的局面而言,這將使油價面臨新一輪的下行壓力。

  方正中期資深研究員隋曉影表示,原油近期持續暴跌主要是對全球股市下跌、伊朗原油解禁等帶來的利空情緒的集中釋放,並且在該情緒的帶動下原油加速下行跌破每桶30美元這一市場心理價位,但原油下跌的長期以及根本原因仍然是供需失衡。

  一位投資機構人士表示,歐盟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上週末正式解除,伊朗號稱會在制裁解除的當周將本國原油出口擴大50萬桶/天,這使得原本供應過剩的國際原油市場雪上加霜。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全球主要煉廠産能集中地正逐步進入冬季檢修期,在原油供應不減的背景下,需求階段性走弱打壓油價。原油在30美元/桶的時候看不到明顯的利好支撐,同時受到較大的外部利空風險事件打壓,因此沒有出現止跌企穩。

  不過,在油價連續暴跌刷新十二年新低之際,此前一直唱空油價的高盛卻認為,原油市場的新牛市即將涅槃重生。高盛表示,低油價將使得大量産能被迫關閉,從而使得供大於求的現狀得到逆轉。在高盛的最新報告中指出,2016年下半年,原油市場基本面將出現變化。供求關係的再平衡將孕育出油價的新牛市。

  隋曉影還指出,市場上一些人士認為油價將跌到20美元甚至10美元的説法主要基於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電能等的普及和應用將使得對於石油的消耗在未來大幅下降,這在未來是可能發生的,但就近兩年來看,石油的消耗仍然將會呈現增長的趨勢,只不過需求的增速不及供給的增速而已。

  供需是價格的最終“定論者”。業內人士表示,雖然近幾週美國原油庫存有所下降,但庫存總量仍然達到4.8億桶以上,而成品油庫存近期增幅比較明顯,尤其是汽油庫存和餾分油庫存,且均高於近5年來的同期平均水準,在未來市場需求難有明顯增長的情況下,美國油品的高庫存狀況也難有較大改觀。而美國原油出口在解禁後,中國成為首個買家,但規模很小,僅有60萬桶,但未來美國原油出口量有望逐步擴大。

  上述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美國原油的庫存處於歷史新高,由於煉廠檢修需求減弱的原因,整個一季度美國的原油庫存會繼續增加,但考慮新建庫容,實際可用庫容在煉廠檢修結束、需求重新抬頭之前是足夠的,但如果美國原油産量繼續維持當前狀態,不出現明顯減少,那麼美國的原油庫容在年底會面臨嚴峻的考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