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有望明年一季度觸底

  • 發佈時間:2015-11-23 00:56:1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費楊生

  中信建投首席經濟學家周金濤認為,中國的産能週期可能在明年迎來短期觸底反彈。從庫存週期來看,中國經濟有望在明年一季度觸底,但並不是中週期底部,未來中國經濟仍將處於中週期的下行階段。持續調整6年的産能週期調整的觸底,意味著持續下行的PPI會出現回升。就資本市場而言,這意味著週期性行業會出現改善預期。從估值優勢來看,週期性行業的投資價值開始顯現。

  産能調整不結束≠經濟不反彈

  中國證券報:一般觀點認為,中國的週期性行業産能供給收縮之路依然漫長,在産能沒有收縮到供需平衡的情況下,週期品的價格會持續漫漫熊途,傳統週期行業也不會有機會。這似乎與你對産能週期的看法不一致。

  周金濤:中國經濟何時見底,根本還是個産能週期問題。中國産能週期的回落,除了週期性供需匹配的因素之外,更為根本的是工業化起飛結束後,重化工業産能增速已見歷史大頂,這是工業化的規律,各國概莫能外。但這並不代表中國經濟增長的回落深不見底,産能週期的長期回落是有起落規律的,這從美國的長序列數據可以看出。

  2010年以來,中國的産能週期已下降6年,對應的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了4年,中國的PPI已下降4年。一種系統趨勢如果延續太久,必然會導致某種崩潰的出現,而從週期研究者的角度看,時間週期可能已迫近極限,這個判斷有歷史數據的支援。從國際經驗看,産能週期的一個單邊下降趨勢的極限時間是6至7年,而到了極限時點,必將引起庫存週期的反彈,因為産能週期的下降是庫存週期被持續壓縮的過程,中國目前就是這種情況。所以,當産能週期迫近低點的時候,庫存週期的彈性就增加了,這一點也得到了産出缺口的驗證。

  在對中國産能週期的認識上,有兩個不恰當的觀念,一是去産能週期不結束就看不到週期的機會。中國自2010年開啟的應該是長達20年的産能向下週期,但在具體波段上,更應關注以6或12年為時間段的産能週期。這種週期有明顯的規律性,即調整波段最長不會超過6年,隨後將出現産能週期的反彈,從理論上可以推導出,産能週期反彈之前,一定會出現價格反彈。第二個不恰當的觀念是,産能週期低點沒有出現,就不會有價格反彈。産能週期具有明顯滯後於經濟中週期的特點,價格對産能具有明顯的領先性,而其領先的時間長度要用庫存週期來解釋。一個基本結論是,産能週期低點沒有出現,商品價格也可能出現反彈,反彈的彈性可能有大小程度之別。

  庫存週期明年首季觸底

  中國證券報:你一直預測經濟增速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觸底。從10月的各項經濟數據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仍很大,觸底的跡象是否已顯露?

  周金濤:中國的本輪中週期第三庫存週期最晚將在明年一季度觸底反彈,雖然這是我們根據週期的時間規律的推導,但現實已給出了領先信號。判斷庫存週期較可靠的觀測順序是: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産出缺口-PMI原材料-工業企業利潤-PPI-PMI産成品-産成品庫存。據此,未來短週期(庫存週期)有這樣的特徵: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持續回升,産出缺口觸底回升,PMI原材料反彈,工業企業利潤企穩回升,PPI大幅反彈,PMI産成品反彈,工業産成品庫存增加。(下轉A02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