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退市復市制度冰火兩重天 *ST公司脫帽摘星大考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25: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金忠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12日,*ST超日破産重整重組而來的*ST整合將恢復上市。原定18日將“浴火歸來”的*ST鳳凰,因大股東籌劃重大事項,18日繼續停牌。

  一面是兩個*ST公司攜重整重組、業績改善而歸,另一面是史上最嚴退市制度落地快滿9個月。證監會近期繼續強調不斷完善退市制度。*ST公司特別是暫停上市公司回歸市場的激情持續,但進退之間,制度的籬笆將不斷扎牢。

  浴火之後忙歸來

  因連續三年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ST超日在2014年5月28日起被暫停上市。隨後,在一系列破産重整重組之後,*ST超日變身為*ST整合,並將於8月12日重返A股恢復交易。

  公司公告顯示,在暫停上市期間,江蘇協鑫牽頭對公司進行重整並成為公司控股股東。重整後,太陽能電池組件銷售成為*ST整合主營業務。公司2014年實現扭虧為盈,實現凈利潤26.9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為1.46億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7032萬元,並預計1-6月實現1.5-2.5億元凈利潤。

  *ST鳳凰同樣是重整後帶著業績改善的基本面歸來。此前,由於連續三年凈利潤為負且連續兩年凈資産為負,*ST鳳凰被深交所裁定自2014年5月16日起暫停上市。由於成功實施重整,*ST鳳凰實現扭虧為盈,2014年凈利潤為43億元,同比增長195.41%。隨後,公司進入恢復上市程式。今年7月底,順航海運現金收購股權入主*ST鳳凰,恢復上市與變更控股股東並線。在18日恢復上市後,公司又停牌籌劃重大事項,復活後的*ST鳳凰急於“進補”。

  *ST整合、*ST鳳凰攜業績改善歸來,但並不是所有*ST公司都有這樣的條件。Wind數據顯示,51家*ST公司2014年年報顯示,47家公司2014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仍為負值,其中41家*ST公司虧損仍在擴大,最大業績下滑幅度達12994.61%。

  “押寶”*ST公司之風強勁。此次浴火歸來的*ST整合、*ST鳳凰引來眾多牛散潛伏,中融國際信託等機構也是*ST“盛宴”的積極參與者。

   監管趨精細化

  *ST公司特別是被暫停上市的公司脫帽摘星以及回歸市場的願望一直很強烈。

  以*ST新都為例,公司因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的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自5月21日起被暫停上市。從業績上講,公司去年虧損44953.29萬元,2015年上半年凈利潤則為虧損1052.65萬元。除了年報審計報告的問題外,公司要恢復上市還需邁過業績的門檻。此前,*ST新都已經在推進華圖教育借殼上市,並希望借借殼實現恢復上市,但最終借殼方以借殼事項推進期間上市公司暫停上市等原因提出解除相關協議,*ST新都重組自救“夭折”。公司最新公告顯示,公司正“積極尋求其他途徑滿足公司恢復上市條件”。

  中銀律師事務所人士分析稱,*ST整合、*ST鳳凰因業績原因暫停上市,在破産重整重組等之後,滿足恢復上市條件就可申請恢復上市。*ST新都等因為觸發審計等原因的,其回歸之路相對複雜,需在下一年年度報告披露後,同時滿足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及扣除非經常損益後的凈利潤為正值;

  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期末凈資産為正值;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財務報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者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等條件。對於因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罪和偽造、變造金融票證罪,被證監會移送公安機關的*ST博元來講,其回歸的道路將更為漫長與艱難。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此前表示,證監會對有資訊披露重大違法行為的上市公司堅決予以退市。今後,證監會將不斷加大對資訊披露違法案件的處罰力度,不斷完善退市制度,促進資訊披露真實、準確、完整。

  國金證券(600109,股吧)分析人士認為,退市和恢復上市之間正顯示監管的精細化和針對性,對於業績原因等退市的公司在滿足業績條件後恢復上市,而涉嫌違規違法的公司將面臨嚴格的退市制度和恢復上市規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