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歇腳 基金攻守兩難

  • 發佈時間:2015-06-16 01:43: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6月15日,市場走勢令投資者此前的預期落空,創業板指大跌5.22%,創下近期最大單日跌幅。而上證綜指也跌破5100點,大小票普跌的局面令多頭備感失落。而多家公募基金人士都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昨天市場的調整在預期之內,對於前期強勢的品種繼續看好。只是本輪調整的時間長度目前還難以斷定,如何處理手中持有的成長股,是他們面臨的難題。

  成長股攻守兩難

  堅定看多成長股的基金經理依然佔據多數。

  深圳某基金經理明確表示,不會關注藍籌股的走勢,即使前期被市場熱捧的熱點品種本次出現大幅下跌,也不會考慮買入。“我們認為大盤藍籌股的預期並不顯著,代表經濟轉型發展方向的新興産業公司才是本輪牛市主角。”但是這些今年已經取得了優異業績的基金經理當下正面臨難題,即如何處理手中重倉持有的成長股。

  昨日,創業板404隻股票中,有303隻出現下跌,跌停的個股多達59隻,其中不乏今年以來已經上漲數倍的明星個股。“很明顯,成長股龍頭的股價已經充分反映了預期,目前還難以找到支撐這些個股繼續上漲的理由。”深圳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儘管他目前持有大量創業板股票。

  一些基金經理開始尋找那些尚未出現大漲的二線低估品種,而目前還沒有大幅上漲的成長股多半是概念多於實質,這為基金經理選股增加了難度。“如果創業板的行情還能延續,那麼一定是強者恒強的局面,因為從基本面的角度而言,只有那些真正的龍頭企業才具備優勢,這種優勢會隨著企業的發展愈發明顯。”

  “目前還難以斷定已經開始的調整將於何時結束。因為前期漲幅過高,現在出現調整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對於那些正在建倉的基金而言,確實面臨著兩難的選擇,繼續買成長還是並不情願地配藍籌,都不是讓基金經理愉快的操作。”一位已經“奔私”的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

  長期仍然樂觀

  儘管無法預計市場正在經歷的調整何時結束,但是公募基金依然對於後市保持樂觀。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表示,A股目前還是資金推動的行情,投資者情緒依然高漲。在A股未能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境外資金大幅撤出,內資卻維持大規模買入。主題方面,國企改革比較引人關注,機會可能在國企尤其是央企之間的合併,以及國企集團內部資産的重組整體上市方面。魏鳳春認為,雖然國企改革的紅利不會立竿見影,短期難以評估或預見,而在供給過剩而需求不足的宏觀背景下,國企改革對企業帶來的實質效果可能有限,但從個體出發,能夠通過這一輪國企改革理順業務關係、獲得關鍵資源的國有上市公司,仍然值得關注。

  大摩華鑫基金錶示,展望後市,在目前經濟缺乏彈性而流動性環境寬鬆條件依然具備的背景下,市場資金面的核心邏輯有望延續。短期而言,新股發行將對市場造成一定的擾動,但市場就此轉勢的可能性並不大,近期市場出現的震蕩加劇而重心上移的格局預計仍會延續。

  好買基金研究院建議,總體上從中長線看,目前仍處於牛市途中,經濟企穩存疑,貨幣政策有望繼續寬鬆。短期來看,由於獲利盤壓力尚未完全釋放,常規性的監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對市場形成情緒上的擾動,市場波動幅度加大,整體上建議投資者維持在6-8成倉位,均衡配置,坐穩拿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