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A股市場迎來“紅包季”2000家公司推出現金分紅

  • 發佈時間:2015-06-04 08:08:00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廣州6月3日電(記者 武衛紅 歐甸丘)上市公司2014年度分紅計劃近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約200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現金分紅計劃。

  近年來上市公司的現金分紅意識逐漸增強,而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依然存在。業內人士表示,股民應當理性看待上市公司的現金紅包,上市公司也應切實回報股東。

  900多家公司分紅約1921億元

  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1日,900多家公司已實施分配方案,合計現金分紅約1921億元。

  從深市上市公司已發佈的現金分紅計劃看,分紅金額最高的行業分別是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房地産和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以最新公佈分紅方案的格力電器為例,該公司1日決定向股東現金分紅90億多元,近三年分紅總額超過165億元。滬市現金分紅最多的行業仍是製造業、金融業和採礦業。以多年蟬聯A股公司派現之最的工商銀行為例,2013年度分紅為920億元,預計2014年現金分紅仍將高達910億元。

  90多家公司10年來一毛不拔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上市公司現金分紅金額不斷增長,但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分紅比例和金額仍然較低,分紅板塊也有待優化。

  上交所報告顯示,受宏觀經濟因素等的影響,不同行業分紅比例存在較大的差異,分紅板塊結構有待優化。過去幾年,金融業、採礦業和製造業的上市公司派發紅包最為慷慨。其中金融業持續多年穩居現金分紅榜榜首。2013年度僅“四大銀行”就貢獻2502億元的現金紅利,佔滬市上市公司紅利總額的37.30%。

  相比之下,A股還存在不少長期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而安全套、感冒藥顆粒、艾滋病快速自檢試劑、雞尾酒等奇葩分紅禮物也曾被媒體詬病。據報道,廣宇發展湖南發展等90多家公司至少10年都一毛不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