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上季全球黃金投資需求增長4%

  • 發佈時間:2015-05-15 02:31:0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枕河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最新的2015年第一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2015年前三個月全球黃金需求總體持穩,達1079公噸,同比下降1%。其中投資需求達到279公噸,同比增長4%。儘管各個市場之間情況各異,但總體來看這些差異大致相互抵消。第一季度,東方各國的消費者再一次成為市場主導,僅中國和印度兩國的消費就佔全球黃金消費總量的54%。

  全球金飾需求仍是黃金總需求中最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金飾總需求達到601公噸,與去年同期的620公噸相比下降3%。包括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南韓、泰國及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各國金飾需求走強。此外,印度金飾需求增長22%至151公噸,而美國金飾市場也平穩上漲4%。這些增長被土耳其、俄羅斯、中東及中國市場金飾需求的減少所抵消。其中,中國因股市向好而吸引資金不斷流入,使得國內金飾需求下降10%至213公噸,但仍高出過往五年季均需求27%。

  投資需求作為全球黃金總需求中的另一大驅動力,于2015年第一季度達到279公噸,與去年同期268公噸相比上漲4%。因西方投資者信心回暖,黃金ETF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出現凈增持,增持量達26公噸。對金條與金幣的投資需求面臨著各國股市看漲的壓力,這一點在中國與印度尤為明顯。土耳其與日本則受到了匯率波動的影響。

  各國央行繼續成為黃金的重要買家,在第一季度買入119公噸,與去年同期持平。這是全球央行連續第17個季度成為黃金凈買家,顯示出繼續推行去美元式的多元化資産策略。

  報告還顯示,上季度黃金供給總量為1089公噸,同比基本不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