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農民背上的農藥箱自己飛起來

  • 發佈時間:2016-04-08 04:31:50  來源:西安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裴磊

  隨著氣溫回暖,小麥開始用積攢了一冬的能量拔節、孕穗。而“貓冬”過後的農民也開始為灌溉、打農藥做起了準備,這是傳承已久的農耕習慣。不過在陳金秋野看來,他的無人機將會改變農民背負藥桶,一手加壓、一手噴灑的打藥模式。

  生長于陜西的陳金秋野在走出大學校門6年後,于2010年在航空基地創辦了陜西天翼通用航空公司,專注于那時尚未聲名鵲起的無人機研發。

  “據中國農藥網統計,我國每年因打農藥中毒的人數竟有十萬,致死率高達20%。傳統打藥方式不僅可能會造成身體受損,而且因為噴灑不均勻還會造成部分農作物農藥殘留超標。”陳金秋野説,正因為此,他決定自己研發的無人機只專注于農藥噴灑。

  此前,我國除黑龍江、新疆等地的大農場多采用飛機噴灑的方式打藥外,在陜西等全國大部分省份中,農民一家幾畝地的小規模生産只能採用人工打藥的方式。“炫酷”的無人機如何贏得這方市場?

  為此,陳金秋野和他的團隊在進行無人機研發的同時,跑遍安徽、山東等地採集數據、做噴灑試驗。2014年6月,他的第一款無人機定型了。這款擁有5項實用新型專利的無人機不僅在靈活性、精準性、農藥利用率上有了很大提高,一兩畝地也能使用。更重要的是在關中地區人工打藥成本一畝地40元的當下,無人機打藥的成本只有10元。

  製造出無人機並不是陳金秋野創業成功的標誌,因為如何將産品推向市場依然是考驗。為此,他再次踏上奔往各地的旅程,“我們和各地的植保站、種糧大戶合作,為他們展示我們的技術。”就是靠這樣的技術展示帶動無人機銷量的模式,天翼航空得到了農民的認同,開拓出屬於自己的第一塊市場。

  陳金秋野的創業項目被央視《創業英雄匯》節目看中。今年年初,節目播出,站在央視演播廳中的他侃侃而談“讓農民背上的藥箱自己飛起來。”並贏得現場18位投資人的青睞,總額高達3300萬。最終天翼航空選擇“最合適”的投資者,成功融資500萬元。

  “下一步我們還將和農資公司合作,為他們的農藥銷售進行服務。”陳金秋野説,除了將每台造價數萬元的無人機賣出去外,他們還根據中國大多數農民每人平均耕地小的特點,在規劃著自己的“服務供應商”之路。“一兩畝地確實划不來買一台無人機,所以我們專門成立服務部門,為農民提供打藥服務。你看聯合收割機服務團隊每年從咱這開始,一路往西要作業好幾個月,就能理解農業專業服務的市場有多大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