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鋼市漲幅收窄 鐵礦石市場起落震蕩

  • 發佈時間:2016-03-27 15:37: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上海3月27日專電 題:國內鋼市漲幅收窄 鐵礦石市場起落震蕩

  新華社記者李榮

  國內現貨鋼市在經歷兩次“過山車”行情後,雖然依然起起落落,但是幅度已明顯收窄。鐵礦石市場價格大起大落後,進口量有所減小。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週,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于90.11點,一週上漲2%。鋼材期貨市場再次衝高回落,但幅度較前兩次明顯收窄。現貨鋼材價格基本隨著期貨同步波動,在經歷了前兩次“過山車”的行情後,不少商家暫時失去了方向,以觀望為主。當前,市場的庫存壓力有限,不過市場的成交依然不理想。

  據分析,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上漲之後開始趨穩,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噸價一週上漲20元至110元;京津市場價格持平。市場內商家的心態由之前的高漲趨於謹慎,有些地區整體的成交較為清淡,而有些地區市場的成交尚可。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總體上漲。熱軋板卷價格走強後回調,上海、福州、武漢等地噸價一週上漲20元至150元。有些地區個別規格品種有缺貨的現象,一些商家惜售觀望。中厚板價格也是上漲之後出現回調,上海、廣州、京津冀等地噸價上漲20元至150元,而瀋陽、哈爾濱等個別城市價格略有下跌。一些地區由於市場成交不佳,現貨報價失去了上漲的動力。

  鐵礦石市場總體呈大起大落的走勢。據“西本新幹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産礦市場上,3月份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強勢運作,部分礦山陸續恢復生産,市場供應逐漸增多。但鋼廠對高價位的國産礦卻減少了採購,礦市觀望氛圍加重。3月份進口礦價大漲大跌,3月7日單日噸價大漲10.7美元,漲幅達到20%,自2015年6月以後首次站上每噸60美元的關口。不過,大漲之後卻出現了連續的回落,而3月份的均價還是站在了每噸50美元的上方。截至3月24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收報于每噸55.5美元,較上月末上漲6.2美元。據海關統計,今年2月份,我國進口鐵礦石較上月減少了858萬噸,環比下降10%以上,鐵礦石港口庫存小幅下降。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今年前2個月國內粗鋼産量同比降幅擴大,而一些用鋼産業的需求卻有回升的跡象,國內鋼市供需形勢得到較為明顯的改善。當前,國內鋼市資源供應偏緊,將為依然處於消費旺季的4月份的鋼市提供上行的動力。不過,總體而言,鋼價繼續上漲的空間還是比較有限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