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15年中央和 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 發佈時間:2016-03-14 03:31:4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和2015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全國預算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根據國務院報告的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2217億元,完成預算的98.6%,比2014年決算數(同口徑,下同)增長5.8%,加上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8055億元,收入總量為160272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5768億元,完成預算的102.5%,增長13.2%,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04億元,支出總量為176472億元;收支總量相抵,赤字16200億元,與預算持平。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234億元,完成預算的100%,增長7%,加上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000億元,收入總量為70234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730億元,完成預算的99.1%,增長8.6%,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04億元,支出總量為81434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1200億元,與預算持平。2015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106599.59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111908.35億元限額之內。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餘額1156.37億元。

  2015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2330億元,完成預算的86.6%,下降15.9%;全國政府性基金支出42364億元,完成預算的83.7%,下降12.7%。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112億元,完成預算的94.2%,增長5.2%;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356億元,完成預算的85.7%,增長7.5%。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560億元,完成預算的113.1%,增長27.5%;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079億元,完成預算的86.4%,增長3.2%。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613億元,完成預算的104.1%,增長14.3%;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360億元,完成預算的80.3%,下降4.2%。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44660億元,完成預算的103.6%,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39357億元,完成預算的102.3%,當年收支結余5304億元,年末滾存結余57002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貫徹實施預演算法,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推進財稅改革,規範預算管理,保障重點支出,國家財政在促進經濟平穩增長、民生持續改善和社會和諧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預算執行和財政管理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預算收支項目有些變動較大、有些完成不夠理想,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預算執行的嚴肅性需要進一步增強;財政結轉結余資金管理不夠嚴格規範,財政資金使用績效需要進一步提高;一些民生政策落實和重點項目推進不夠到位;部分地區違規舉債、變相舉債仍然存在,防範潛在風險的任務十分艱巨。這些問題應當高度重視,積極解決。

  二、國務院提出的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7200億元,比2015年預算執行數(同口徑,下同)增長3%,加上調入資金1715億元,可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58915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0715億元,剔除地方上年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後同口徑增長6.7%;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1800億元,比上年增加5600億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0570億元,增長2.2%,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00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15億元,收入總量為71885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5885億元,增長6.3%;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4000億元,比上年增加2800億元;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125908.35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07072.4億元。

  2016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37174億元,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48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收入4000億元,收入總量為41422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41422億元。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272億元,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48億元,收入總量為4520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52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64801.9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295億元,加上上年結轉收入397億元,收入總量為2692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259億元,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433億元。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400億元,加上上年結轉收入397億元,收入總量為1797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551億元,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46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47144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3547億元,本年收支結余3598億元,年末滾存結余60600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符合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重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防範財政風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根據預演算法等法律要求,完善中央基本建設支出預算表、地方政府債務情況表、轉移支付預算表等預算表格。預算草案是可行的。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5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6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准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07072.4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64801.9億元。地方各級政府預算依法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依照國務院下達的債務限額舉借的債務,列入本級預算調整方案,報本級人大常委會依法批准。國務院將地方預算匯總後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三、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做好財政預算工作,順利完成今年預算,意義重大。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作用。按照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部署和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要求,全面貫徹實施積極財政政策。落實好國家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加大收費基金清理規範力度,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發展動力。堅持依法徵稅,應收盡收,堅決防止收“過頭稅”。注重發揮財政資金的政策導向和杠桿作用,激發創業和創新活力,大力支援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培育發展新動力。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保障基本民生的作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二)積極推進財稅改革與立法。按照2016年財稅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和任務的部署,積極推進各項財稅改革。全面完成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改革。積極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進一步理順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加快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按照落實稅收法定原則要求,加快將相關稅收條例上升為法律。2016年要將環境保護稅法、船舶噸稅法、煙葉稅法等單行稅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積極做好修改稅收徵收管理法的有關工作。對需調整稅目、稅率和制定減免稅政策的,應嚴格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辦理。

  (三)著力提高財政支出績效。預算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後應及時批復,中央基本建設支出、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及代編的預算應當在規定的時限內,儘快分解下達到具體項目和單位,使預算安排的資金及時發揮使用效果。嚴格規範預算執行,控制和減少預算追加,避免年末形成過多的結轉結余。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效率。統籌使用財政扶貧資金,切實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進一步清理規範專項轉移支付,加強對中央部門項目資金和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的績效評價工作,建立健全重點民生政策和重大專項支出的績效評價機制。在2015年中央決算中,要將部分重點民生政策和重大專項支出的績效評價結果、財政存量資金清理盤活情況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四)高度重視和防範政府債務風險。要嚴格按照預演算法、擔保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進一步規範政府債務管理,地方政府及其所屬部門不得違法為任何單位和個人的債務提供擔保,不得採取拖欠資本金、簽訂回購協議和承諾固定收益等方式變相擴大政府債務。要加強對各類財政性投資基金的管理。政府性基金預算或專項收入應安排資金用於專項債務的還本支出。抓緊制定和完善政策性銀行的具體管理制度辦法,保持政策性銀行的合理負債規模。編制政府債務中長期規劃。

  (五)嚴格按預演算法要求規範預算管理。要全面貫徹實施預演算法,加快完成預演算法實施條例修訂工作,預演算法中授權國務院及其財政部門制定的相關制度辦法要加快健全完善。細化預算編制,進一步壓縮年初代編預算規模。加強中央基建投資預算管理和項目庫建設,進一步提高向全國人大提交按項目列示的中央基建投資支出的比例。進一步清理政府性基金項目,規範政府性基金預算。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包括行政事業國有資産、政府經管資産、企業國有權益在內的政府資産報告制度。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加快制定政府會計相關具體準則,加快建立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依法向社會公開預算,並對財政轉移支付和政府舉借債務情況等重要事項作出説明。各級政府和部門要帶頭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切實做到能壓減的支出要堅決壓減,能不花的錢要堅決不花。

  (六)加強審計監督。要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國務院審計機關要加強對預算管理和執行情況的審計,加強對國有資本經營、財政扶貧資金、環境保護資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和醫療救助資金的審計,加強對民生政策落實和重點項目推進情況的審計。有關地方政府、部門和單位要加大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力度,嚴格追責問責,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審計查出的問題,切實把財政資金管好用好。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6年3月13日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